日前,地平线正式发布了预热已久的征程5系列芯片。据介绍,征程5单颗芯片可提供最高128TOPS的AI算力,支持16路摄像头感知计算,毫米级协同,支持自动驾驶所需要的多传感融合、预测和规划控制等需求。征程5的发布,可以说是中国半导体领域的一次重要革新。

那么,征程5究竟具有怎样的优势呢?

首先,征程5是业界第一款集成自动驾驶和智能交互于一体的全场景整车智能中央计算芯片,是获得了ASIL-B Ready产品认证的车规级智能芯片;

其次,征程5芯片具备业界最低延迟输出,8M单目前视感知结构化输出延迟小于60毫秒;

另外,征程5自研处理器技术基于BPU贝叶斯架构打造,总体的计算性能将达到1283FPS;

最后,集成全场景自动驾驶和车内外联动体验于一体的Horizon Matrix SuperDrive整车智能解决方案,可进一步实现城区繁忙路况的自动驾驶。

总的来看,征程5是地平线推出的第三代车规级产品,是在征程2与征程3之后中国车规级智能芯片的一次飞跃。最显著的优势在于大算力与高性能。更为重要的是,该芯片可满足车企级别自动驾驶的量产需求。从目前已知的信息来看,地平线征程5系列芯片已经与包括上汽、长城、长安、比亚迪、江汽、理想、哪吒、东风岚图等八家车企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

良好的品牌口碑离不开强大的技术储备。从去年开始,地平线便成为首个通过 TUV ISO 26262 功能安全流程认证的中国 AI 芯片公司。今年7月,征程5又通过SGS-TüV ISO 26262 ASIL-B 功能安全产品认证,并获得 ASIL-B Ready 功能安全产品认证。据了解,征程5芯片按照ASIL B(D)的标准打造,应用满足汽车行业最高安全级别ASIL D要求。

地平线联合创始人兼CTO黄畅强调,通过软硬结合,协同优化,地平线车规级AI芯片在追求算力突破的同时始终保持着高效利用率,又得益于地平线开放易用的开发工具链、AI开发工具平台,以及实时安全车载操作系统,地平线向行业提供的高性能“数字发动机”所带来的强劲动力能够高效拓展应用于自动驾驶、智能交互、智能网联、智能车控等车载应用场景。

总而言之,地平线征程5芯片的发布完全可以视作一场局部革命,为整个产业化破局提供了重要依据,预示着我国自动驾驶芯片的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