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8日,在2021全球智能物流峰会(GSSC)上,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物流智能供应链平台部负责人王强正式发布自主研发的三代天狼系统。自2016年首代天狼系统诞生以来,历经5年的迭代打磨,三代天狼具备高效、精准、密集的特点,面向货到人拣选、线边存取、合流缓存自动化三大场景,可广泛适用于3C电子、工业品、服饰、医药、汽车等行业,可助力其仓库拣货效率提升3-5倍,拣货准确率提升至99.99%,单位面积存储密度提升3倍以上。

图片 1

破解仓储管理难题,拣货效率提升3-5倍,准确率达99.99%

随着物流科技的飞速发展,智能机器人已成为大型物流中心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3C、服饰、工业品等行业中,普遍存在品类多、人员少,差错高、体验差,产能大、空间小等仓储拣选问题,给下游环节的客户带来不好的体验甚至损失。为更好地解决这些仓储管理难题,京东物流全力打造升级了三代天狼系统。

据悉,三代天狼系统由硬件和软件两个部分组成,硬件部分中,其移动设备主要由水平搬运的穿梭车、垂直搬运的提升机和拣货、盘点于一体的工作站组成;软件部分则由自主研发的仓储管理系统WMS、控制系统WCS和监控系统3Dscada组成任务调度中枢,可借助5G网络快速、精准的下达任务,最大发挥设备效率。

基于软硬件的技术升级,第三代天狼系统的行走速度和加速度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提升机的加速度可做到7m/s²,速度到达5m/s;而在设备运行精度及识别精准方面,三代天狼也达到行业领先水平,最高可达±1mm,配合软件调度系统,缩短设备间的交互时间。此外,三代天狼系统的存储坪效上采用超薄车身设计、框架结构超高提升机,大幅提升存储密度,提升机的提升高度可达20米,同时三代天狼系统实现了大小箱混合存储,配以动态储位调整策略算法提高存储密度。据悉,三代天狼系统以其高效—拣货效率提升3-5倍,精准-拣货准确率提升至99.99%,密集-单位面积存储密度提升3倍的产品优势,更好的服务外部客户。

广泛应用六大行业,助力传统产业数智化转型

当前,三代天狼系统以其高效、精准、密集存储的优势,面向货到人拣选、线边存取、合流缓存自动化三大场景,广泛适用于3C电子、工业品、服饰、医药、汽车等众多行业, 并于2020年完成3C电子行业首套超过19米高的天狼系统交付。

以中电港旗下的亿安仓为例,其作为电子信息行业领先的元器件应用创新平台,原有的仓储模式存在空间利用不足,拣货效率与准确率不高等问题。为解决以上痛点,京东物流对其东莞虎门镇的中心仓进行升级改造,打造19米高的立体仓库,用于高密度储存和货到人拣选,实现仓储面积节省10000平米以上,,拣选人效提升230%,拣货准确率提升至99.99%。在大幅提升拣选效率的同时,有效降低人员作业强度,解决了第三方复杂仓储作业自动化改造难题,助力电子产业供应链数智化提升。

一直以来,京东物流始终重视技术创新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通过提升在仓储、运输、配送、逆向等物流供应链全环节、全场景的技术创新和应用,不断提升客户体验并提高全环节运营效率。未来,京东物流也将凭借长期技术投入所带来的数智化能力,以及自身长期积累的新型实体企业发展经验,持续助力实体经济和新兴产业发展,实现交易效率和产业效率的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