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投影仪的朋友可能都知道,投影仪核心参数之一是分辨率,那同样是号称1080P的投影仪,怎么不同产品之间看起来分辨率还是有区别呢?有些1080P看起来感觉清晰没达到呢?有人就怀疑是不是参数虚假呢?今天就来和大家一探究竟。

 

 

首先,可以明确告诉大家,不是参数虚假,而是参数有迷惑性(毕竟现在的《广告法》已经不允许商家虚假宣传了,抓住了惩罚力度可是很大的,商家不会去冒这个险的)。

我们先要明确一个观点,所谓的1080P分辨率,指的是不管过程如何,只要最终投射出的画面像素点达到了1920*1080个像素点,就可以称为1080P。而不是指投影仪的各种元器件都要支持1080P的分辨率。那这二者之前有什么区别呢?

 

 

现在智能投影仪所采用的主流显示技术都是DLP技术,而采用这种技术后影响分辨率的重要因素就是显示芯片的尺寸。从元器件的性能上讲,要想达到1080P的分辨率,DMD芯片的尺寸最少要0.47。因为芯片尺寸只有达到0.47DMD这个大小才能容纳207万个微镜,达到1920*1080=207 3600个像素点,实现1080P的物理分辨率。

 

 

但使用的芯片尺寸越大,成本就越高。德州仪器公司就找到了一种解决方案,通过XPR像素位移技术,抖动模拟出更多的像素点,从而达到1080P。例如原本只能投射出720P的0.33DMD芯片,通过抖动画面,配合人眼的滞留效应,让画面的像素点接近207万个,也可以称为1080P分辨率。

 

 

但实际情况却不是这么简单,这种抖动微镜实现的1080P分辨率和芯片真正投射出的1080P物理分辨率之间还是有所差距的。这就是为什么同样是号称1080P分辨率的投影仪,清晰度依然有所不同。所以大家在选购过程中要注意区分价位,虽然都是1080P,但是效果越好,价格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