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经济发展。”随着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新经济业态蓬勃发展,衍生出了大量以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为代表的就业岗位和用工需求。面对新的经济发展形势,企业也在改变传统用工方式,开始选择一种新型用工模式——灵活用工模式。

  近年来,国家多部门发布了关于劳动者就业/创业、企业用工和相关行业发展的扶持政策,进一步助推了灵活用工市场发展。2020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意见》,把支持灵活就业作为稳就业和保居民就业的重要举措,提出市场引领和政府引导并重、放开搞活和规范有序并举,加大对灵活就业的保障支持。

  传统用工模式痛点凸显,灵活用工渐成就业市场新风向

  在传统的用工模式中,一些全国性的餐饮、新零售、互联网等企业进行员工管理时往往会因为跨区域、多网点的业务模式而出现很大困难。企业业务遍布全国各地,但由于我国各地的社保、公积金政策不尽相同,给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在实操中带来了非常大的挑战。如果业务遍布全国上百个城市,则需要在全国上百个城市注册分公司,开立社保、公积金账户,并接受合规性审计。这样一来,一方面企业管理成本增加,另一方面员工满意度极低,不符合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的要求。

  显然,传统的用工方式已经无法满足新经济环境下企业的发展需求。只有探索一种更加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的用工方式,才能有效解决当前的用工痛点,从而推动经济高速发展。杭州熵减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灵活用工服务平台——灵鹊云,正是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

  据了解,灵鹊云是一家中国领先的平台型灵活用工SaaS服务商,由杭州熵减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于2020年11月正式上线,是通过连接有灵活用工需求的新经济平台型企业与各省灵活用工服务商,为中国近亿新经济自由职业者提供云众包、智能结算、智能报税、灵工保障与安全监管的一体化SaaS平台。其依托领先的支付科技,大数据及产融结合工具服务能力,提升企业用工综合效率。

  针对上述痛点,灵鹊云利用其领先的技术优势,推出了智能薪税管理系统,彻底消除企业税源地的切换烦恼,实现了薪酬在线”发、审、管”的一站式服务模式,结合用工场景精准计算所得税,打通税局系统,使用平台一键智能报税,同时确保用工的合法合规。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灵鹊云用实际行动诠释科技向善

  除了通过科技创新提升用工企业整体用工效率,杭州熵减科技有限公司一直坚持积极发挥行业领先企业的社会价值,遵循国家发展政策和指导方针,引领行业提升服务质量与能效,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为保障灵活就业人员权益,灵鹊云平台推出“灵活用工保障服务”。该服务可针对企业的特定需求,提供个性化的灵活用工保障服务,例如:伤残保障金,意外医疗保险金,住院津贴费用等保障,理赔金额最高可达100万元人民币。业内人士分析,该制度的提出,最大限度的规避了企业用工风险,弥补了灵活就业群体保障方面存在的短板。

  此外,灵鹊云还在积极助力地方政府的灵活用工系统建设,并于2021年6月发起并参与制定湖南省灵活用工服务平台技术规范。

  科技不仅能创造商业价值,更能够创造社会价值。灵鹊云创始人王利民表示,科技的社会责任和社会担当,必须与社会发展的脉搏同频共振。截至目前,灵鹊云已服务数千家全国中大型企业,受到了科技、物流、大健康、直播等行业客户的广泛青睐。

  当前,我国灵活用工市场飞速发展。《2021年中国灵活用工市场发展研究报告》显示,预计2022年灵活用工市场规模将突破1万亿元。作为一家在新经济时代成长起来的创新型企业,未来,灵鹊云还将借助自主研发的平台核心技术和创新服务理念,持续利用自身的工具和平台属性,积极推进整个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像其他行业一样,灵活用工行业同样要面临从野蛮生长到井井有序的晋级过程。在解决灵活用工行业痛点、推动行业进步的过程中,有“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两条路径。自上而下的路径是政府和国家发挥强有力的影响力,推动变化的发生;而自下而上的路径,则是通过用工企业、灵活就业者、灵活用工服务商共同协调推进。这两个路径并不是孤立存在的,常常会相互影响,且能够协同作用。

  社会是企业施展才华的舞台,只有真诚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才能真正得到社会认可,才是符合时代要求的企业。因此,灵鹊云必将继续遵循国家发展政策和指导方针,履行好社会责任,引领行业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