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是集成灶行业延续增长的一年。虽然行业整体走势经历了高开低走,但在厨电行业市场饱和,各品类增长乏力乃至下滑的态势下,该品类却一枝独秀。

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三季度集成灶零售量规模达76万台,同比增长9.1%;零售额规模达67亿元,同比增长26.9%。是厨电品类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细分品类。

2021年,对于上市期满一周年的火星人也注定是难忘的一年。这一年,其发展增速也和这个行业一样,形成了一种惯性。不仅今年实现了7年连续增长,前三季度企业在资本市场也交出了营收15.98亿元的好成绩。

同样在这一年,火星人的品牌实力得到了更进一步的增强:截至2021年12月,火星人获得了集成灶百度搜索指数第一,盖得品牌推荐榜行业第一,中关村排名集成灶总排行品牌和产品双第一的优异成绩,在电商搜索量上,也达成了天猫、京东集成灶品牌搜索排名双第一的成就。

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对于第一的追逐是共性,然而由果推因,对于企业的发展而言,更重要的是追寻和找到能得到良好结果的方法。奔向第一的路上,火星人集成灶做对了什么?这或许是大家更关心的。

产品演绎技术创新的内生力量

今年双11,火星人30系列集成灶新品在天猫、京东亮相,一经预售亮相就火力全开,截止11月11日24时,该系列产品天猫、京东销售订单已达16000+台,持续爆单,已然成为双十一集成灶超级爆款。而新品火爆出圈可以被视作火星人全年在产品端不断推陈出新俘获用户的一个缩影。

和很多产品一样,30系列产品首先满足了烟灶、蒸箱、烤箱、空气炸锅等多种传统家用电器的集成,省时省钱省心省空间,让烹饪集成的优势最大限度发挥。其次,该系列创新性地在蒸烤功能外,加入健康“空气炸”的功能,直击现代消费者多元化的烹饪需求。最后,空气小刘海、时尚时钟等设计,也在高颜值的用户审美需求上进行了创新融合。

 

和今年更早时候上市的T7BC、E7BC等产品一样,功能集成、创新卖点、超高颜值,这些IP和火星人产品形成了深度绑定,让其自然而然做到了对消费潮流的引领。

这些产品在诞生之前,依托公司建立健全的高效技术研发管理体系,优化产品研发流程,通过产品全生命周期管控,有效提高产品研发速度、降低新品开发成本,最终在多个产品领域积累了丰富研发经验和技术优势,最终实现对技术成果的效转化。

截止2021年度上半年,火星人研发投入3,320.90万元,同比增长37.70%;共计拥有发明专利9件,实用新型专利228件,外观设计专利62件,同时,火星人获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实验室认可证书,再次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在我们看来,持续提升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所产生的的内生性动力,才是助推火星人产品最终实现不断出现爆品,占领电商TOP1的原因所在。

传播诠释年轻潮流的品牌张力

这一年,火星人曝光度从开年持续到年尾,不断加强品牌形象的塑造,扩大品牌传播的范围,始终用“厨电集成,开放厨房”的新厨房主张品牌理念,强化着一批又一批用户心智。

在坚持以央视等传统营销媒介以及今日头条、抖音为代表的新移动互联网推广相结合的品牌推广策略下,火星人始终在品牌传播上切合着“年轻”“潮流”两个关键点。

最为典型的品牌营销事件,其一,央视主持人康辉携央视网《超级工厂》栏目走进火星人,深度探访火星人研发中心、智能工厂、工匠实验室、服务中心,以一种探厂的视角诠释了火星人在该行业的品牌高端占位的领潮风采;

 

其二,企业携手品牌形象代言人黄磊,以官方指定产品参与合作了《向往的生活》第五季,产品以生活化、情景化的呈现方式,跟随节目慢生活的步伐进行植入,被视为对年轻用户群体的深度圈粉的一大成功范例。

 

而在这之外,火星人在品牌端的推进也是多线程的:火星人坚持以传统媒介与新兴互联网媒体相结合的品牌推广策略。从高铁、高炮广告的高频露出,以及央视、卫视新闻对火星人的频频报道,到小红书、知乎等种草平台的推广,再到抖音、今日头条等新兴媒体的合作,火星人始终围绕着当下年轻人关注的各种平台,将“炒一百个辣椒度不怕”的slogan植入消费者心中。

营销展示双轮驱动的谋篇布局

今年618,我们看到的是,火星人连续六年蝉联集成灶品类第一名,而在双11,战报则显示火星人销售额突破4.1亿元,全网销售连续7年实现行业第一。可以说,线上电商渠道一直以来都是火星人强势表现的主战场。

 

火星人将成功原因归结为:充分利用天猫、京东、苏宁电商平台的高流量优势,坚持以电商平台既是产品销售平台又是品牌推广平台的战略定位,通过线上线下相互引流,巩固电商渠道行业第一的地位。

显然,这只是营销成功的一面。

今年以来,火星人坚持线上、线下的“双轮驱动”销售模式,构建起以经销渠道、电商渠道为主,直营渠道为辅,工程渠道、整装渠道、KA渠道,下沉渠道等新兴渠道快速发展的立体营销体系,这让火星人的产品、技术、服务,有了用武之地,也拉近了企业和终端的距离。

截至半年报报告期末,火星人方面已经建立经销门店数量近 1900 家,进驻KA卖场门店超过 400 家,在京东小店、天猫优品和苏宁零售云等布局超过 4000 个网点。同时,火星人还在积极布局工程、整装、KA、下沉渠道等新兴渠道。随着双轮驱动的谋篇和网点扎实的布局,2021年的火星人异常稳健,其品牌势能也得以辐射向更广阔的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