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科技的发展,语音输入已经成为时代的主流,也是输入法智能化的体现。易观近期发布的《2021中国第三方输入法用户体验洞察》指出,语音输入能力成为基础输入功能中的核心关注点,在新时代呈现一些新特性,首要是多场景提升识别精准度,另外是多语言切换满足不同需求。在语音输入应用中,讯飞输入法获得最高的用户净推荐值。为何这么多款第三方输入法里,讯飞输入法大受用户欢迎和推荐呢?

云图片

在用户使用输入法的过程中,多种输入方式是最影响用户体验、进而影响用户对输入法评价的因素。语音输入既能解放双手又能提升效率,是各大输入法AI功能中的“人气担当”。《报告》显示,过半用户已将语音输入作为日常普遍使用的输入方式,超过80%的用户认为语音输入极大程度提高了“不方便打字时”的输入体验。可见,语音用户对智能纠错、个性化词汇等智能化功能使用频率高。其中,用户推荐讯飞输入法的主要理由是其能够提供语音等多种输入方式,有效提高输入效率。

云图片

究其原因,讯飞输入法深耕智能语音领域11年之久,行业首发中文语音输入,并通过技术迭代使识别准确率和识别效率都达到了更高的水平,使人们的双手从键盘脱离。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普通话是否标准,还是习惯使用方言,亦或是汉语外语混用的职场人,讯飞输入法均有很好的支持。可以说,在“听懂语言”方面,讯飞输入法做得更深更透。

云图片

面对不同用户群,讯飞输入法的语音输入在各年龄段收获更高的推荐值。《报告》调研显示,18-21岁及22-25岁用户对讯飞输入法的净推荐值分别达到31%、42%,远高于其他输入法和行业平均水平;46-50岁用户推荐讯飞输入法的理由集中于语音输入能力强。

科大讯飞作为国内科技领域的头部企业,在AI、深度学习、大数据等方面拥有深厚的技术积累,落地到产品上的应用功能也更贴近用户需求、更显智能高效。《报告》同时指出,讯飞输入法从使用场景、用户群体等多方面提升体验。在不久的将来,语音输入更大程度上助推人与人、人与机器之间的连接,将用户体验发挥到极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