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网民规模持续增长和互联网普及率的不断提升,加速了手机输入法的潜力释放。日前,易观分析发布《2021年中国第三方输入法用户体验洞察》。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第三方输入法整体用户规模达到7.14亿,活跃人数全网渗透率达到68.5%。

云图片 

在活跃人群领域渗透率方面,搜狗输入法、讯飞输入法、百度输入法占据95%以上市场份额,三足鼎立稳定。在用户规模增长方面,讯飞输入法在高基数情况下还能获得最高增速,实属不易。

云图片

据易观《报告》洞察,中国移动端第三方输入法市场目前处于存量发展阶段,高品质用户体验成为用户争夺、粘性提升的竞争核心。立足于第三方输入法市场的用户体验,可以发现用户需求升级,追求更个性、更智能的输入体验。值得一提的是,讯飞输入法首推的长辈模式、智能拍照输入、离线输入方式、AI语音输入新框架大幅提升用户体验,这一系列创新也成为行业风向标,因此获得行业最高的用户增长速度。

云图片

目前,第三方输入法已支持 Android、iOS、鸿蒙、Windows、Mac、国产 UOS 等系统,并覆盖手机、平板、电脑、手表等多种智能硬件,已具备面向场景渗透的技术基础。此外,输入法强大的语音识别能力可以与社交、办公、教育、智能硬件使用等场景结合,升级智能化体验,因此备受用户青睐。 

《报告》显示,用户使用输入法的过程中,提供语音等多种输入方式最容易影响用户体验,进而影响用户对输入法评价的因素。易观调研数据显示,过半用户已将语音输入作为日常普遍使用的输入方式,并超过80%的用户认为语音输入极大程度提高了“不方便打字时”的输入体验。其中,语音用户对智能纠错、个性化词汇等智能化功能使用频率高。

云图片

《报告》还显示,讯飞输入法的语音输入口碑领跑,用户评价聚焦输入效率。在其推荐因素中,语音识别准确率度高、适用场景多、支持多语言混合输入获得最高的用户净推荐值。不仅如此,在输入效率上,讯飞输入法全方位优化用户使用体验,持续为用户提供更智能、回力、个性的输入体验,推动第三方输入法行业的发展。

《报告》最后指出,中国第三方输入法行业已处于行业成熟期,各大输入法以智能化、多元化、创新化的技术作为发展核心,研发更多创新型功能,深度满足用户的需求,稳固自身的领域势能。第三方机构调研中,讯飞输入法能从市场脱颖而出,也是实至名归。当前,中国移动端第三方输入法主要使用场景为社交景,个性化、趣味化体验需求强烈,因此用户对语音输入、AI助手的要求更高。在微信、华为等互联网巨头入局的时刻,输入法行业战况会更加“内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