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见不一定为实,耳听不一定为真。

  干衣机对很多中国家庭而言,并不陌生。但很多用户对它的评价却是不实用。一种人认为,带烘干功能的洗烘一体机耗时长还烘不干,华而不实;另一种人认为,专业干衣机顶多在阴雨天、黄梅天才用,而且多是华南、华东等地区才需要,使用频率低。

  而终端数据却显示,主流市场的主流用户正纷纷为家庭配上了专业干衣机。据中怡康市场监测数据,过去2年干衣机的零售额取得三位数增长;行业头部品牌海尔干衣机,其营收连续2年增速超过行业,2021年同比增长突破203%。

  为何一些人口中的“不实用”,另一些人却通过“买买买”拉动了行业2年3位数大涨?到底是功能不实用,还是用户缺乏认识?4月19日,海尔干衣机用户价值升级暨首届干衣节启动活动在青岛举行。现场,海尔发布全球第四代干衣机——双擎净虑干衣机,不仅为用户带去舒展透干还能净除毛絮的最新产品体验,还以开启衣物护理、解放阳台的场景体验,为干衣机在中国品质家庭的消费普及“再添一把热火”。

  直击“干衣机不实用论”,以科技还原真相

  舶来品干衣机进入中国已经20多年。但据多位业内人士直言:受制于产品技术性能,以及企业市场推广营销等限制,中国家庭对于干衣机的认知属于“最熟悉的陌生人”。

  除了洗烘一体机“只洗不烘”的使用现状,传统的干衣机也给用户带来了不少体验上的困惑。家电圈获悉,传统热泵干衣机受制于“内筒单向转、串联内筒和风扇”的结构限制,反转时风扇无风、筒内暂停烘干,同时冷却系统过热会停机保护等问题,用户在使用过程中频频遭遇“大件烘不透、衣物褶皱”等糟糕体验,尽管这些年来中外企业通过“搅拌棒和桨、调控转停比、增加反转比例”等试图打破单向转困扰,但没有真正解决问题。

  与此同时,与欧美国家超70%的干衣机普及率相比,干衣机在进入中国市场20多年后,其普及率也只有10%左右,差距巨大。

  正是在这一消费认知和市场局面下,以海尔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开启“破冰行动”。家电圈注意到,最大变量就是直击用户消费痛点,立足颠覆性产品和场景化创新,重新开启中国家庭对于干衣机的“真相认知之旅”。2020年,海尔发明双擎干衣机引发一轮持续的消费热潮,一举击破干衣机整体增长快却普及慢的老问题,也成功占据干衣机市场绝对第一的地位。

  据海尔智家2021年报显示,作为新品类的干衣机收入增幅达到203%,线下市场份额为32.9%;进入2022年以来,这一势头继续向上攀升,来自中怡康数据显示:今年前3个月(截止2022年第14周),海尔干衣机市场零售额占比达到36.1%,稳居第一。

  这也从一个侧面表明:只有洞察消费、颠覆传统,打造让用户惊艳的好产品,才能真正撬动干衣机市场的快速增长和家庭普及。

  原创第四代干衣机,不止烘干还能净除毛絮

  发现问题并不难,最大挑战在于“发现问题并亲手解决”。在中国洗护产业,发现洗烘一体机、传统干衣机用户使用痛点的企业有很多,但真正解决上述痛点的企业并不多。海尔为何能凭借双擎净虑干衣机,一举打通干衣机市场快速增长和用户“实用、好用、离不开”的惊喜体验?

  在全球第一代直排干衣机、第二代冷凝干衣机,以及第三代热泵干衣机的基础上,海尔经过6年研发、68次迭代,最终凭借37项国家专利技术,推出第四代双擎净虑干衣机,不仅以双擎电机驱动突破了传统烘干的衣物缠绕难题,还通过智能变速风,风随衣变、小件悬浮柔烘,0转速也有风,平铺支架、静筒柔烘等性能,重新定义人们对于干衣机的“各种想象和需求”。

  从专业角度,全球干衣机已进入了第四代。但在众多海尔用户眼中,“市场上的干衣机只有两类,一类是双擎,另一类是其它。因为,与市场上众多干衣机相比,双擎净虑干衣机带来的最大体验,就是除了烘得透、不缠绕,还在于净除毛絮,彻底解决了家中的第2大污染源”。

  处在品质消费升级通道中的用户,对于室内健康生活的要求和标准越来越高,但是家中衣物、家纺等却持续不断产生大量毛絮,包括空气中、地面上、床品上存在大量污染物。通过“四层过滤结构+吸附泡棉”,海尔双擎净虑干衣机彻底滤除细微颗粒物,通过从源头净除毛絮,让家更洁净更开启家庭软清洁的新生活。

  正如行业人士所言,当前海尔干衣机带给用户的,不只是一台原创的干衣产品,还是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让干衣机不只是烘干衣物,还能透干、舒展、净滤,最终解放阳台还带来了衣服护理。这相当于打开干衣机的技术创新空间和方向,也探明产业未来发展的市场舞台,最终让终端市场的用户成为干衣机消费普及的最大源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