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部波动的市场环境让企业经营都承受巨大的压力。大宗材料持续高位运行,疫情的波动带来的停工停产,2022年Q1冰、洗、空出口分别下降10.1%、16.5%、2.1%……在诸多不利因素的制约与掣肘下,资本市场普遍对企业的财报表现出担忧的情绪。

  不过,随着海尔智家披露一季报,外部的担忧可以放下了。因为在外部的多方掣肘下,海尔智家无论最近披露的年报,还是本次披露的一季报,都显示出了独有的成长张力与韧性。

  2022年4月28日,海尔智家发布了2022年一季报。从数据上看,2022年一季报跟2021年报保持着相同的步伐:

  ——营收、利润继续两位数增长,且利润增幅超营收增幅。2022年Q1营收同比增幅10%,利润增幅15%。与之相对应地是,毛利率也提升至28.5%。

  ——费率继续下降。这是海尔智家费率连续3年下降。2021年同比下降1.6pct,2022年Q1销售费用率下降0.4pct,管理费用率下降0.3pct。

  ——海外经营利润率再提升0.1pct,领先代工企业。

  就在三年前,海尔智家每逢财报披露,都会引来各种不和谐的声音。

  譬如,在数据比较时,总会选择性地忽略了海尔智家只是海尔集团一个分公司的客观背景,将海尔智家等同于海尔集团;在业务比较时,总选择空调产业做比较,却从不提及具有绝对引领冰、洗、热等。

  在战略比较时,总是质疑海外创牌盈利低、高端创牌投入大、智慧布局产出小等,却总是忽略其逐渐提升的市场地位与盈利水平。

  彼时的海尔智家并没有过多的解释,而是默默地用行动将外部的质疑点一步步转化成了期待点。

  然而,在海尔智家抢眼的财报背后,还有一些不起眼的信息更有想象空间。

  全球持续布局,改善盈利结构,加大创牌力度

  如果只看海尔智家财报披露的信息,就已经很抢眼了。不过,资本市场可不会只看眼下的数据,他们更关注企业的未来与发展潜力。

  那么,海尔智家的成长性究竟怎么样?我们不妨做一次复盘,从海尔智家的全球布局中来分析一下它的前景。

  首先看看海尔智家最新的公告,有两条信息值得关注。

  一是海尔智家拟通过新设子公司在青岛胶州市九龙工业区总投资30.7亿元,建设200万台的大冰箱项目。据悉,该项目的建设将对海尔智家整体盈利结构产生深远影响。

  二是海尔智家全资子公司青岛海尔智慧生活电器拟以现金方式收购青岛波尔机器人100%股权,促进清洁电器业务发展。这也是海尔智家在发力智慧生活电器后又一大的举措。

  相对于其它财务数据,这些投资信息并没有被外部广泛关注。同时,在本次一季报之外,海尔智家对未来的布局可远不止这些。我们只回头看看2021年的全球布局,就能窥视到海尔智家未来的增长点在那里。

  2021年6月3日,海尔智家欧洲冰冷互联工厂举行了奠基仪式。

  一个多月后,海尔智家印度工业园正式建成投产。

  2021年10月23日,海尔智家在欧洲的两座新工厂分别完成了奠基和开业。

  2021年12月16日,海尔智家欧洲工业4.0冰箱互联工厂正式投产。

  2021年12月22日,海尔中央空调(胶州)智能制造基地奠基仪式在青岛胶州正式举行。这将是中央空调的第2家互联工厂,同时也是海尔智家的第18家互联工厂

  相比于亮眼的财报数据,海尔智家连续的全球布局透露出对未来的发展信心。随着这些全球布局在陆续地释放,都会逐一成为海尔智家增收、增利的发动机。

  决定企业成败的关键是我们与用户的距离

  为什么海尔智家在当下的经济形势下还会继续做出扩产能的布局?其实,从一季报披露当天的一次内部会上就能找到答案。

  就在一季报发布的前几个小时里,海尔智家总裁李华刚在全球研发创新大奖颁奖大会上说:“决定企业成败的关键是我们与用户的距离”。也就是说,只有当海尔智家距离用户越近,才能越靠近成功。

  这句话的本质就是让海尔智家必须与用户零距离。

  其实,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在美国,一款能够通风的滚筒洗衣机被《House Beautiful》杂志评为“最佳滚筒洗衣机”。要知道,这可是一本历史最悠久的家居杂志——超越任何住房杂志,社交媒体粉丝达到1030多万,纸质杂志读者达550多万,网站浏览量达480万。

  获评最佳的原因是美国消费者喜欢。这款带有自然通风烘干技术的新品,解决了洗衣机洗完衣服后,因为长时间潮湿而产生异味的痛点。那么,该怎么描述美国家庭的喜欢程度呢?或许,看一组数据可以找到答案:在过去2年时间里进入了100多万个美国家庭,并因此将海尔智家滚筒洗衣机的美国地位从第七提升至第三。

  除美国外,海尔智家还有无数的发明创新在解决着全球用户的痛点。譬如,在日本,不用手搓衣领的超声波洗衣机;在泰国,能制作冰沙的冰箱;在巴基斯坦,断电也能用的蓄电池空调;在穆斯林国家,可以洗头巾的洗衣机……

  但是,海尔智家对用户的满足却不止在家电领域。

  三翼鸟,是海尔智家关注用户家庭生活幸福的另一个引擎。就如卡萨帝、海外创牌所遇到的问题类似:外界同样关注三翼鸟何时能够有巨大的产出。这种忽略品牌培育需要时间成本的急切可以理解,但三翼鸟却义无反顾地开始自己的创牌之路。

  2022年4月19日清晨,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中失去双腿女孩廖智,打开了重庆肢体康复工作室的大门,并在欢愉的音乐声中开始了舞蹈训练。

  廖智的无障碍工作室就是出自三翼鸟场景品牌之首。在历经了25天改造,从设计到施工、从硬装到软装,三翼鸟基于各种无障碍生活场景,为廖智一站式定制了一个智慧工作室,不仅可以满足她的舞蹈训练,还能让更多的残障朋友体验到生活的便利。

  如果单是家电品牌,海尔智家与廖智的生活不会有如此深入的交际。因为,家电产品只是生活的配角,但场景品牌却能让消费者在生活上离不开——衣食住娱能用到的场景,三翼鸟都有。

  我们以2022年春节来看看三翼鸟对消费生活的渗透。据悉,当天南地北的中国人都在准备新年的美食大餐时,海尔食联网的南粤梅菜扣肉、塞北五香烤羊腿、北京烤鸭、江南状元鸡等二十余道大师菜也进了2万多家庭的购物车。此外,衣联网提供的“洗护存搭购”的衣服方案也超越了传统洗衣机使用局限,给消费者提供了更广泛的衣服体验,譬如专门针对春节推出的“拜年套装”;水联网则超越了热水器本身,为消费者提供全屋用水、全屋净水、全屋水暖……这些全新的生活方案都是三翼鸟场景品牌所实现的。

  “科技应该有生活的味道……”李华刚总在科技大会上如是说。

  综上所述,海尔智家持续做出扩产能的全球布局,其根源在于科技创新让其拥有持续获取用户资源的能力。这种能力表现的家电品牌上,就是冰、洗、空、热、厨等全新家电的份额一升再升;这种能力表现在场景品牌上,就是三翼鸟平台上汇聚的用户越来越多;这种能力表现在生态品牌上,就是食联网、水联网、衣联网等吸引的家庭逐日递增。或许,这就是海尔智家在2021年密集布局产能的原因与动力。

  的确,当科技充满了生活的味道,海尔智家与用户的生活就会息息相关,并在日复一日的生活里,创造更大的用户感动,实现持续地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