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的进步,让人们开始追求不囿于柴米油盐、家长里短的理想生活。一开始,人们用产品解决了生活问题:洗衣机摆脱了手洗麻烦;空调让家冬暖夏凉;冰箱延长了食材赏味期。但后来,人们却被产品限制了体验上限:衣服洗好了,却遇到阴雨天晾不干;晚上睡觉反复冻醒热醒,不停开关空调;冰箱囤了一堆食材,却不知道该怎么做怎么吃......

为什么产品只能解决一个问题?难道衣食住娱的系列问题,注定无法持续解决?

8月7日,在“新物种爆炸·吴声商业方法发布2022”上,场景方法论提出者、场景实验室创始人吴声以场景品牌三翼鸟为案例,进行了“问题清单”的专场演讲,揭示了产品在当今时代的局限性,只有通过可定制、可持续、可迭代的全场景解决方案,才能持续性解决用户生活难题。简言之,就是“产品解决一个问题,场景持续解决问题”。

用户“问题清单”,场景持续解决

近日,全国各地区的温度持续上升,室外每天的温度高达30多度,如果回到家就能立刻享受到舒适的空气温度该多好,但是空调吹多了也会出现头疼、咳嗽的现象,空气质量也不能保证。家住郑州的张女士却没有这个烦恼。一进家门,空调就会自动调整好适宜的温度。如果觉得客厅太闷热,只需要说一句优化空气,所有空气设备就能自联动、自调节,不再需要单独去设置温度、湿度。睡觉的时候也不用担心忽冷忽热,空调会联动睡眠枕实时监测睡眠状态,自动调节温度,加湿器开启湿度调节,守护整夜舒适睡眠。

不难看出,过去空调只能解决冷热问题,而三翼鸟智慧场景中却可以解决温度、湿度、空气质量等多个问题。不仅如此,在三翼鸟厨房中,冰箱不仅能制冷保鲜,还能一键联动烤箱,厨房小白也能做出肉质鲜嫩的烤牛排。在智慧阳台,智能洗衣机不仅可以洗净衣服,还可以精准掌握丝绸、皮草等高端衣服的洗护烘干方式,阳台成为了专业的高端洗护店。

正如吴声与海尔智家副总裁、三翼鸟总经理左墨之探讨时说的样,“问题清单是生活方式的痛点列表,是场景智慧的最小单元。”三翼鸟创新性将“场景”作为串联用户需求的线索,通过构建模块化、可自由组合的方案清单,以硬件为载体,以软件为触点,动态进化,实现对每个空间、每个成员的衣食住行用需求持续满足。

为何三翼鸟能够通过场景方案破解难题?

对用户来讲,其实过日子,就是解决一个又一个柴米油盐的问题。但对行业来讲,用户所不断提出的需求问题,恰恰就是大浪淘沙的时代命题。无法解答的品牌,必然会消弭于市场的洪流之中。显然可见的是,三翼鸟凭借全场景智慧解决方案,抓住了用户体验价值的不二法门,那么在场景能持续解决问题的背后,三翼鸟是如何做到的呢?

首先不是单品而是场景,因为三翼鸟打破了原本家单个产品“拼凑”的老传统,升级为涵盖家电、家居、家装、家生活的一站式定制化解决方案,让用户无需东奔西跑去挑去选,而是一步到位。

然后不是标准品而是量身定制,产品是生产出来让用户选择,而场景却可以根据用户需求实现千人千面,这本质上不再是传统的一次性买断关系,而是能实现个性化的选择、持续性的交互。

最后不是解决一个问题而是一系列问题。冰箱只负责大空间囤食材,却占用面积太大让厨房不美观怎么办?热水器只会提供热水,而记不住用户洗澡时适宜的水温怎么办?在三翼鸟智慧厨房,零嵌入冰箱实现家居一体化设计,浑然一体的同时,冰箱还能为用户推荐健康食谱,精细化管理每一份食材;在智慧浴室,热水器能根据用户洗澡习惯,提前备好热水随开随洗,还能记住用户习惯的水温......

其实这些背后,是因为三翼鸟有着“1+3+5+N”全场景全屋智慧解决方案。其中1是智家大脑,它背后拥有承载它的智家大脑屏;3是全屋智能、全屋用水、全屋空气解决方案;5是指智慧厨房、智慧卧室、智慧阳台等智慧空间;N则是指N个智慧场景。在智家大脑的赋能下,家会拥有更自然的交互、更专业的技能、更懂你的体验、更主动的家生活服务。

不仅如此,三翼鸟还整合家装建材、橱柜改造等多方资源,带来送装、设计、局改全周期在内的一站式场景服务。目前,三翼鸟平台已汇集 2W+设计师、3W+家电客户、1000+家装公司、1000+家居生态和1.4万+成套服务管家。

正如吴声曾表示的那样,如今场景已渗透进生活的方方面面,“口红场景”被“口罩场景”所替代;“钞票场景”被“数字支付”所替代;用户对健康码、小程序等交互方式习以为常。种种不可逆现象表明,场景正在揭开新的时代。同样,三翼鸟作为全球首个场景品牌,正不断以场景为逻辑落地千家万户,加速着全屋智慧时代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