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过节,“吃点好的”很有必要,随着人们愈发重视家庭健康,对于品质生活的追求也愈发高涨。日前,各大平台已掀起2023年货抢购热潮,天猫生鲜带来的各大消费升级趋势品类更是在消费者群体间走俏。

01 品质生活需要品质好货,生鲜产业终须产品导向

以“新年尝鲜美味”为主题,天猫生鲜带来了三大消费升级趋势品类——其中包括以海参、花胶、羊排为主的高端食材;以礼盒品类为主的品质年礼;和以预制菜、牛排为主的团圆家宴。

据此前淘宝天猫的搜索数据显示,年货节期间吃货们对“礼盒”的搜索量相比上月增长了5倍。可见人们对于年货的升级需求同样高涨。

年货主题素来离不开“吃”,各类食材一直是年货节主角。本次年货节品类日期间,天猫生鲜即深挖特殊人群需求,推出全新产品。在这一品类下,天猫生鲜主抓高品质需求升级人群,从内容种草入手,针对高端食材、品质年礼、团圆家宴三大需求场景进行传播造势,并在天猫站内进行承接,形成精准人群沉淀。借力全链路导购场景,实现多场景、多权益共推品类爆发。

其中,高端食材主要联合久年旗舰店、官栈旗舰店、伊聚德旗舰店、晓芹旗舰店、pagoda百果园旗舰店进行打造;品质年礼则由和苑酒家旗舰店、棒棰岛旗舰店、德叔鲍鱼食品旗舰店、丰收日食品旗舰店进行提供;而团圆家宴,就出自于新雅食品旗舰店、必胜客必胜优选旗舰店、西贝莜面村旗舰店、美好食品旗舰店。

随着生鲜赛道竞争进入下半场,在获得消费者信任层面终究需要回归产品力。从过去满足需求到现如今的创造需求,通过创新的产品力将释放消费者更多潜在消费可能性。

02 深挖需求场景,驱动全新消费市场

过去,消费升级的基本点还在于对新消费需求的把握,而以天猫平台为代表的线上渠道则可以依托于平台大数据的深度挖掘,实现对于用户需求的精准把握,同时还可以创造新消费场景。

此举,可更好实现对于高端人群的需求释放与激发,一方面,在供给端,需求把握更精准,产品匹配更加迅速,另一方面,在运营层面,天猫生鲜的全链路导购场景,可以输出更具针对性的商品内容,实现专属资源匹配,可进一步助力消费转化。

其挖掘的团圆家宴、送礼等场景均尤为贴合当下人群的需求场景,极大的降低了消费者的选购门槛。其甄选的趋势品类:海参、花胶、预制菜、牛排、羊肉等,均是当下十分热门的消费品类,让消费者感觉到了天猫生鲜的用心。

对于本次天猫生鲜带来的特别年货供应,有消费者直言:“很契合当下大家对于品质生活的追求,尤其是满足了一些细分场景,很实用。”还有消费者表示,“对于有小孩和老人的家庭来说,急需在当下的环境下补充营养,而这些高端年货供给恰恰满足了家庭的需求,非常适合。”

迈入新年,消费市场亟待复苏,以天猫为代表的头部平台也通过精细化运营与平台流量率先打开了消费市场的消费活力,为接下来激活市场需求打下良好的基础。当前,天猫生鲜年货抢购活动仍在火热进行中,多款热门产品信息,打开手机淘宝搜索“新年尝鲜美味”即刻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