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携号转网两年成效不理想 扩大试点将激发竞争
2013-01-14 14:36  通信世界网  安华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一场小范围内的携号转网试点运动,由于效果不佳,若非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下简称“工信部”)再次提及将在今年适时扩大试点范围,几乎被业界遗忘。如今,试点规模的再次扩大,对于运营商而言,是挑战同样也是机遇。

携号转网是国家为平横各运营商之间竞争实力,促进运营市场良性发展的重要举措。2010年11月,工信部在天津、海南两地启动携号转网试点。然而两年来,由于业务办理门槛高、流程复杂、转网成本高等因素,试点收效未达预期,“失败”成为了业界对携号转网两年来成绩的共同认识。

如今,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三网融合、物联网、宽带中国等快速推进,运营商加速网络建设与业务融合。在此背景下,适时扩大携号转网范围,将进一步激发运营商之间的竞争,将转换成网络建设与业务发展创新的正能量。

申请率不足不足1% 成功转网用户仅7万

携号转网的用户可以在不改变手机号码的情况下转而成为另一家运营商的用户,并享受其提供的各种服务。2010年11月,工信部决定在天津、海南两地启动携号转网试点,为期半年。尽管半年间,三大运营商各出奇招,推多种优惠政策,但试点收效并未达到预期。为此,工信部要求延长试验期,完善和改进各项管理、配套措施。

两年时间悄然过去,携号转网收效仍不理想。根据电信管理局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2012年下半年,天津海南两地试点携号转网进程大幅放缓,从转网率来看,在两地超过1800万手机用户中,申请携号转网的用户合共有20.7万户,不足1%,而申请后携转成功的用户不足6万。

运营商表现不积极被认为是试点不理想的主要原因所在。有业内专家认为,携号转网需要本身增加自己支撑系统的改造,就需要很多成本,但实际上目前在从国家政策上给的这种导向性并不是很明确,这部分投入以后是继续使用还是变成沉没成本,这个谁都不清楚。所以这个方面投资相对都比较谨慎。同时在销售上由于携号转网磨平了号码资源,就使得运营商不得不通过降低话费来争取用户,而这势必会增加竞争的白热化,这是运营商不愿看到的。

而工信部部长苗圩亦表示,试点情况并不理想,或与运营商之间的竞争有关,因为三大运营商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用户自由的选择,如用户转台后不能再享有一些现有优惠等。

据了解,在海南、天津试点过程中,用户不仅需要应对繁琐的业务办理流程,号段限制等限制,同时,用户还需要自承担转网带来的损失。如,用户在原运营商处所积累的积分与信用度很可能是长年积攒下来的一笔巨大财富,而在转网后,即使新运营商提供了相应的赠送,但用户却无法知道细节。当然,这样的损失还包括从原号段里的手机话费清零。

新时期 携号转网激发运营商竞争

很显然,运营商消极对待是携号转网不理想的主因。然而,与两年前相比,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对网络、业务需求明显更加苛刻,携号转网试点扩大范围有利于运营商更加注重网络能力。

从国家层面来看,2013年是我国“十二五”目标实现的重要一年。国家从政策层面不仅大力推动三网融合、物联网、云计算、TD-LTE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落地,同时也在加速民营资本进入电信业、宽带中国战略的进程。2013年,我国电信业迎来了新的变革时代。  

面对新时期的变化,提升服务品质,进一步增加用户粘性的任务更加紧迫,运营商需要不断提升网络质量,优化资费结构,才能在竞争激化的环境中获胜。也因此,携号转网对于优化通信市场仍具有重要意义。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携号转网仍将面临之前业务办理流程复杂等诸多问题,加强监管、明确权责势必成为扩大试点中重要手段。对此,,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副司长陈家春表示,下一步将重点解决携号转网试验中遇到的问题和情况,加快完善试验方案,建立相关的机制,加强对试验的管理,为科学制定下一步号码携带的政策做好准备。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携号转网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