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产经 > 产经观察 > 正文

东风雷诺合资项目经8年终开工 投资80亿存风险
2013-02-18 16:00  财经国家周刊  何珊 田建军  我要评论()
字号:T|T

在市场格局已定的状态下,雷诺的国产化来得太迟,东风雷诺合资公司的市场前景难测

位于武汉西南区的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黄金口产业园,正在翘首以待新伙伴。

“从去年10月到现在四个月时间,该项目已经投入了10亿元。”武汉经济开发区的一位内部人士1月底向《财经国家周刊》记者透露,作为被列入2013年武汉市政府公布的首个工业倍增项目,东风雷诺合资项目仅基础设施就将投入80亿元人民币。

该知情人介绍,东风雷诺合资项目预计分两期工程、共形成30万台整车、30万台发动机产能。该项目加上道路、绿化等占地面积共4400亩。截至目前,核心区(厂区)需拆迁建筑面积73万平方米,目前已经拆迁46万平方米。

东风内部一位不愿提及姓名的人士透露,东风雷诺合资项目共投资80亿~100亿元人民币,一期在武汉科技开发区占地3000亩左右,计划2013年3月奠基,5月开工建设,2015年投产,2017年达到15万辆整车和15台发动机能力。

东风内部人士1月底透露,合资项目的协议虽然已经谈了三四轮,基本达成框架协议,但仍未签约。“预计2月份左右可以签订协议。目前项目的环评、土地预审等附件正在做,项目可研报告已经送到国家发改委,计划3月份得到国家发改委签批核准。”

该知情人表示,雷诺合资公司现内部安排东风公司控股,东风公司法律与证券事务部部长兼资本运营部部长胡信东未来出任合资公司中方总经理。“但也可能存在变数。毕竟总经理是要董事会正式任命的,现在董事会还没有成立。”

这意味着,一波三折的东风雷诺合资一事,正在走入正轨。法国第二大汽车制造商、目前唯一一个没有国产化的大型国际汽车制造商雷诺将在中国落地生根。

一元售“壳”

东风和雷诺的情份在八年前就已展开。2004年,雷诺当时的亚太区总裁戴伯乐透露,雷诺即将在中国合资生产轿车;同年,东风汽车与雷诺签订协议,将成立合资公司。然而分歧和政策限制让东风雷诺错过了汽车行业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按照雷诺最初设想,希望合资公司建在广州,提高汽车配套能力和产品辐射力;而东风集团和湖北省政府方面则希望落户东风所在的武汉大本营,利于管理和地方税收。该分歧不容小视,2006年,雷诺中国媒体负责人林亚萍以“不会考虑在中国投产”对外肯定了合作暂缓。

东风一名内部人士对记者透露,“此前雷诺国产项目不顺利与三江雷诺有直接关系。按照中国政府的要求,雷诺若想‘重返’中国,必须首先解决好三江雷诺的遗留问题。”

资料显示,1993年底,雷诺汽车与中国三江航天集团斥资9800万美元成立三江雷诺合资公司,双方平均持有股份。1995年,三江雷诺孝感工厂建成。但迄今为止塔菲克仅售出4000余辆。2004年,三江雷诺宣布停产仅出售配件——根据国内汽车产业政策,雷诺日产联盟已在国内拥有两家合资公司(东风日产与三江雷诺),如果不退出一家,就不能再次合资。

“为了让东风、雷诺项目落户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江集团顺利退出,武汉市出大价钱承担了全部的买‘壳’费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黄金口产业园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一名高层向《财经国家周刊》记者透露。

上述人士表示,2012年上半年,武汉市政府、三江集团、东风公司三方签订了有关“借壳”协议。“共13.5亿元的‘壳’费用,由武汉经济开发区和武汉市政府共同分担。其中经济开发区出10亿元,武汉市财政承担3.5亿元,然后以‘一元钱’友情价卖给东风公司。”目前,买壳共支出了5亿,全部为开发区支付。

武汉市经济开发区的重金支持,与其对于汽车业的倚重有重要关系。2012年12月底,武汉开发区对外喊出了未来重点做强千亿汽车产业的目标。在这一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聚集了东风汽车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神龙汽车公司、东风本田汽车公司等一批汽车整车企业。

自2012年10月以来的4个月里,开发区已为东风雷诺项目投入10亿元。除含借壳已经支付的5亿外,另5亿用于征地拆迁、土地储备整理等。

迟到的合资

雷诺的在华业绩,与其他几大跨国汽车集团有着显而易见的差距。

资料显示,2012年,豪华车增速迅猛:奥迪全年售出40.6万辆,同比增长29.6%;宝马在华共售出32.6万辆,同比增40%;奔驰也售出20.6万辆,继续刷新在华销售纪录,同比增长4%。二线豪华品牌中,捷豹路虎表现也颇为抢眼,全年共售出7.3万辆,同比劲增74%。而雷诺乘用车进入中国市场十多年,至今未跨过三万辆大关。

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与已经年销过77万辆的东风日产相比,雷诺近几年在中国表现非常不理想。“重视不够、引进车型过慢、品牌实力不强都是雷诺在华脚步过慢的原因。”

对于市场把握,雷诺始终表现得孤芳自赏。2012年初,雷诺中国执行总裁陈国章曾许下了在华销量4万辆、增速70%的目标。但年终数据显示,雷诺全年销量29724辆,与销售预期相差甚远。

汽车评论人张志勇表示,雷诺与日产在主攻市场上一直有着明确分工。日产负责中国市场,而雷诺主攻俄罗斯市场。近些年,欧洲市场下滑,中国市场优势的凸显,让雷诺不得不重新审视中国市场。

崔东树向记者表示,日产在华本土化做得不错,但雷诺至今没有体现出来。“国产化不仅是中国市场,也是打破雷诺全球化瓶颈的需求。”

对于合作的渴求,早几年已见端倪。2010年,雷诺-日产联盟CEO卡洛斯?戈恩承诺,如果雷诺在华实现国产,合作伙伴仍将选择东风。而2011年初,雷诺明确宣布中国市场将成为全球的主要支柱。

崔东树表示,“雷诺现在和日产已经是一家,其中国基地与东风日产一起是最合适不过,而且雷诺-日产整合后,很多车型都是共用的,如果引进雷诺轿车国产,更便于上马。”

雷诺的风险

尽管合资尚未完全敲定,但应该可以肯定的是,东风雷诺于2015年推出的首款车型,为雷诺城市越野车型Koleos(科雷傲)。

张志勇认为,作为汽车圈中,为数不多以SUV车型为切入点的合资企业,东风雷诺的布局昭然纸上,“很显然,东风雷诺希望从更有潜力的市场寻找自己的落脚点”。

过去一年,SUV市场表现极为抢眼。根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数据显示,在整体车增速继续放缓、仅实现6%微增长的2012年车市,增速21.8%的SUV市场已然充当了增长主力。而科雷傲也一直是雷诺销售的主力车型,国产化后市场接受程度更高。

虽然增势显著,但SUV市场的风险也显而易见。崔东树指出,现在汽车市场形成了一个怪圈,把中国SUV市场作为救命稻草。“广汽三菱ASX劲炫、东风裕隆纳智捷等企业都在推出首款车型时以SUV打开市场,但很难说,SUV的高速成长还能持续几年。中国市场可能出现的这种变化,有可能会让东风雷诺陷入被动。”

数据显示,越野车市场增量相对于乘用车而言,比例有限。即使在2012年创下新高,SUV在华年销量也未超过185万辆,只相当于整体车市的十分之一。而从两年前开起,国内车市就已经进入了“微增长”,对东风雷诺这样的后进者而言,开疆辟土的风险陡然上升。

张志勇认为,作为一个中国消费者认知并不高的品牌,雷诺市场前景难测。一直以来,雷诺在中国市场缺乏抢眼表现,品牌呈现边缘化。目前市场格局已定,雷诺的国产化来得太迟,也很难打入主流阵营。

“而且仅有这一款车型肯定不够的,雷诺日后在中级车、紧凑级和小型车市场都应该丰富,推出针对中国市场的相适应性产品。但遗憾的是,雷诺目前在这方面表现得不是太好。”崔东树说。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东风 雷诺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