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产经 > 产经观察 > 正文

石油公司改革海外样本:挪油将所得注入基金
2014-05-05 09:13  《财经》    我要评论()
字号:T|T

国家石油公司改革的海外标本

国家石油公司的改革路径大同小异:首先通过立法确立政企分开,然后进行股改,最后在开放的行业环境中实现市场化运作

根据公开资料,中国石油业改革的目标可以概括为:在现有的国家石油公司(下称NOC)模式下,建立多元主体的、地位平等的、产权自由流转的油气市场;在企业层面,实行混合所有制改革,让NOC真正具有竞争力。

放眼全球,众多国家通过行业和公司治理层面的改革,已经建立了有效率的石油市场及有竞争力的石油企业(包括NOC)。

墨西哥和巴西都曾是垄断经营的国家石油公司体制。在两国政府开放石油市场、改革国家石油公司之后,两国的石油业也都迎来了高速增长。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下称道达尔)的多元、分散股权结构,以及挪威国家石油公司(下称挪油)的回馈机制,也受到中国国资改革学者的关注。

从大多数NOC的改革路径看,步骤大抵如此:先通过立法确立政企分开,其次进行股改,在成为独立经济组织后,再进行商业逻辑下的市场化运作。

各国改革的侧重点,改革所建立的发展模式,均不尽相同。在新一轮改革中,中国石油行业若能多方借鉴、博采众长,就有望实施更加科学有效的改革,并创出新的发展模式。

  变法先行

NOC,往往先天承担许多政府职能。变革的第一步,就要把政府职能从NOC身上剥离,实现政企分开,不再享有过去的垄断特权,在市场上和民资、外资平等竞争。

政企分开的关键,须立法先行。每个国家的石油改革,都不是单个NOC自身的公司行为,必须从国家层面给改革制定法律框架,实行顶层设计。

巴西国家石油公司(下称Petrobras)的改革便是一例。1997年8月,巴西总统签署新的《石油法》。这部编号为9.478的法律,详细制定了石油改革的法律框架,据此法成立的机构——国家石油署(ANP),将全面管理石油勘探开发的招标和授权,代表国家行使对石油天然气资源的管理权,从而取代了Petrobras曾行使的政府职能。

根据新的《石油法》,Petrobras不再行使政府职能,油气领域对民资和外资全面开放。只要符合相应的准入标准,都可通过参加公开的招投标,或者直接向国家石油署申请,获得石油勘探开发、炼油、运输及下游业务等的许可。

Petrobras作为公司,不再享受任何特权,必须在市场上和其他参与者平等竞争。国家石油署要求Petrobras移交巴西石油领域所有的公益性资料,包括地质、地理等数据,并新成立了一个叫“数据银行”的机构。这些资料,将对所有感兴趣的投资者开放,以便于让他们和Petrobras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

改革在让Petrobras失去垄断地位的同时,也为Petrobras松了绑。原先需要无条件承担的社会义务减少了很多。Petrobras曾经为政府无条件贷款,今后这种事不会再发生。改革让Petrobras更像是一个企业。

无独有偶,2013年末,墨西哥石油公司的改革也是从立法开始。

近年,墨西哥石油产量连年下滑,其直接原因是垄断造成的墨西哥石油公司生产投资不足和技术缺乏。墨西哥石油公司不仅要依据联邦所得税法纳税,其油气开采业务还受国家石油法约束,需额外缴纳高昂的税收。

垄断带来了两方面负面影响:一方面,私人和国外投资者进入石油行业受限较多,墨西哥石油公司即使在财政拨款不能满足其资本需求的情况下,也难以利用外部资金和技术,来增加石油资源开采的投入;另一方面,政府对墨西哥石油公司的高度控制,导致公司经营激励不足,运营效率低下。

重压之下,墨西哥被迫“变法”。2013年8月,墨西哥众议院以353票对134票,通过了一项宪法修正案,该法案允许墨西哥石油业与私人及外资公司合作,在国内寻找油气田并进行生产。这是自北美贸易协定(NAFTA)签署以来最重要的经济改革法案。

在中海油能源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陈卫东看来,中国石油业开放改革,首先也应“变法”。中国石油体制一大症结,在于国家对油气资源和储量的控制,使之无法自由流转和交易,在这方面没有真正的市场机制。因此,石油行业首先应改变现有法律法规。

  股权多元化改革

中石油资源局前局长查全衡称,中国石油公司的情况与世界哪个国家都不同,没有可完全照搬的案例。但就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未来方向,部分国资改革专家仍认为道达尔、壳牌等国际石油公司(下称IOC)的股权结构和公司治理模式值得借鉴。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宏观经济与战略发展研究部部长程伟,正是这一观点的代表。他指出,道达尔虽在法国政府的指导下建立,且作为法国最大的石油公司,担负着国家石油安全的使命。但从一开始,道达尔就不是一家中国语境下的国有企业,法国政府的占股也逐步减少至几可忽略的比例。尽管如此,道达尔始终是一家“在法国控制下从事石油生产”的公司。

道达尔1924年成立时,法国政府持股35%。随着业务的持续扩张和公司上市,法国政府持股比例逐渐下降。到1996年,政府持股的比例仅为0.97%。截至2011年,道达尔87%的股权由美国为主的机构投资者持有,基本都是社保基金、养老基金等。其次是个人股东,持股8.4%;员工持有股份4.6%。

尽管公司股权结构呈现高度稀释状态,前几位股东都是美国的机构投资者,但是公司发展一直处于法国政府的控制之中。法国政府掌握了核心的人事控制权,使董事会的15名成员全部为法国人。

道达尔在成立之初,政府占股超过30%,故被定义为国企。法国法律规定,国企的董事会由政府代表、职工代表和企业有关专家、知名人士、客户代表组成,董事长一般由法国政府部门提名并由总理任命。道达尔的公司章程也明确规定,为保证关键行业的国家战略,董事会成员必须全部为法国籍人士。

此后,尽管法国政府股权比例逐渐稀释,但当时建立的公司章程却并未改变,即:公司在人事任免等方面,要服从法国的国家战略。

另一方面,美国也有法律规定,个人和机构投资者不能直接参与公司经营管理,只可以借助资本市场证券交易和兼并收购的机制,来间接控制产业资本。因此,道达尔董事会中并没有前几位股东的代表。

中国石油公司的高管们到道达尔考察时,均对其董事会全是法国籍非常感兴趣。同样,意大利的埃尼石油公司和意大利电力公司也有类似规定。

道达尔虽从国有控股变为股权高度稀释的IOC,但法国的石油产业安全并未被弱化。这一点,对于始终强调国有资本控制力的中国石油企业而言,无疑颇具吸引力。

程伟介绍说,世界上从来没有哪一个石油对外依存度逼近60%的国家,还要依托NOC来解决国家能源安全问题。去年底宣布开放的墨西哥石油,及老牌NOC的挪威石油,都是依托本国资源,依靠公司出口石油,来解决财政和国民福利问题。程伟认为,中国未来更应通过整合全球资源来保障石油安全。

  回馈机制

老牌NOC挪油的经验,无法照搬到中国,但其将运营油气资源的所得注入“石油基金”,进而回馈全民的机制,值得中国借鉴。

从法理上讲,NOC代表政府,对全民拥有的油气资源进行开发经营,其绝大部分收入应上缴国库,从而作为全民福利回馈社会。

挪威石油商会中国区资深顾问郭建告诉《财经》记者,挪油每年将全部收入盈余进行投资,投资收益用于社会福利,从而建成全球知名的石油基金。2014年,该基金管理的资金规模已达8400亿美元,是全球最大的股权投资者。如按挪威总人口分摊,平均每人合16.5万美元。

相比之下,中国政府尽管也按季对三大NOC收缴俗称暴利税的“特别收益金”,但其数额相对于三大公司每年数百亿、上千亿元的利润而言,仍然过少。

另一方面,挪威政府在石油基金的用途、回馈机制上的透明,也很值得中国借鉴。这些,都是通过立法和政府对自身角色的清晰把握而实现的。

挪威在1969年发现近海石油之前,是欧洲第二穷国,但石油资源使其变成了欧洲最富的国家之一,人均购买力仅次于卢森堡,人均GDP高达8万美元,是中国的40倍。“石油财富几乎让挪威实现了均贫富。”郭建称。

1965年,挪威国家议会制定了第一部《石油法》。随后,相继出台了30多部油气管理法规,如《石油税法》、《海上钻井规章》、《海上作业规章》及《石油生产许可证》等,形成了完善的石油法律框架体系。

依照法律,挪威政府主要通过征收税费、直接参与油气收人分配及从NOC分红等方式,体现国家所有者权益。为保证挪威“后石油时代”的经济持续发展,政府依法建立了“石油基金”,并授权挪威中央银行承担基金的经营管理。

这一机制得以运转的原因,也在于挪威采取两家NOC的平行管理架构。

挪威石油能源部(MPE)负责区块招标程序和评估参与竞标的公司。它同时决定国家在每个区块中所占有的权益份额。Statoil是MPE控股66.7%的石油公司,主要负责作业,是一家完全按照市场规律运作的纯经济组织;而另一家Petoro,则由MPE100%控股,代表政府管理挪威近海的油气资源。

因此,Petoro与statoil同时接受MPE控股和领导,是两头平行的模式。不同于中石油集团和上市公司中国石油(601857.SH)母子公司的垂直模式。

Statoil中国区前总裁Vidar Skjaveland告诉《财经》记者,Petoro代表挪威政府通过参与区块合伙的方式,对国家油气资源进行管理,它在合作中对挪威北海每个区块都自动拥有50%股权。目前,大约有50家与Petoro合作的挪威及外国公司活跃在挪威大陆架上。

Petoro没有任何区块的作业权,公司员工仅300余人,其使命在于代表国家实现挪威近海石油资产价值的最大化。随后,公司将根据立法,将全部收入盈余注入政府的石油基金进行投资,从而回馈社会。

Statoil尽管也由MPE控股,但后者并不干涉Statoil的业务活动。作为独立经营的企业,Statoil的CEO由董事会任命,对董事会而非对MPE负责,后者仅扮演大股东角色。如有必要,MPE可以在股东大会上向Statoil提出质询,并和其他股东一样,在股东大会上对决议进行投票表决。

Vidar Skjaveland指出,Statoil的目标是通过从事勘探以及石油和石油衍生产品的生产、运输、加工和销售,确保为股东创造长期价值。MPE不参与日常业务活动,却可以借助Petoro调整和引导石油行业的活动,保障石油行业对挪威整体经济的影响。而回馈机制自然是其中的重要部分。

由此可见,政府的作为是一国石油改革能否成功、能否高效运行的关键。相比上述各国,中国石油体制的改革更加复杂,因为中国存在“党委决策”和“党管干部”,这就让实现“政企分开”变得尤其困难。

本刊实习生章若瑶对此文亦有贡献

【作者:《财经》记者 李毅 施智梁 】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石油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