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产经 > 产经观察 > 正文

煤企一厢情愿希望限制进口煤 五大电企联名反对
2013-05-29 16:16  证券日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五大电力集团联名上书反对

分析师认为,即使阻止煤炭进口,也不能帮助煤企走出困境

本报记者 李春莲

昨日,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五大电力集团——中电投集团、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华电集团、国电集团,联名上书发改委,反对拟限制低热值煤炭进口。

煤炭行业结束黄金十年黄金期,煤企陷入困境。由于近几年煤炭进口不断增加,有煤企认为国内煤炭市场因此受到冲击。

国家能源局日前召集煤炭、电力相关企业开会,征求《商品煤质量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的意见,该《办法》拟限制低热值煤炭进口,并对进口商设定准入门槛。

根据《办法》,政府拟限制热值低于4544大卡、含硫量高于1%、灰分高于25%的煤炭进口;《办法》还要求,煤炭进口企业的注册资本金须在5000万元以上,近三年煤炭贸易量在100万吨以上,有固定的经营场所,有与进口规模相适应的设施和储煤场所。

五大电力集团认为,上述办法不符合市场规律,对环境保护作用很小。

在金银岛昨日举办的2013年煤炭行业热点研讨会上,金银岛分析师戴兵表示,上述办法是煤企和贸易商参与拟定,向能源局建议的。并不是能源局主动提出,表明立场的办法,最终能否通过还不确定。

煤炭行业分析师黄腾在会上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我国进口“劣质煤炭”最多、使用“劣质煤炭”最多的东南部沿海地区,并不是我国环境污染最为严重的地区,反而是我国环境清洁地区较为集中的地方。因此,限制进口煤对改善环境的作用不大。

此外,政府的监管与限制,不应该着眼限制进口煤炭,更不应该着眼限制高硫、高灰、低发热量的“劣质煤炭”,而应该在制订严格的限制排污法律的同时,极大地增强监管和处罚一切违法排污企业的力度。

戴兵也表示,只要有煤炭需求在,上述办法不会影响进口。进口商可以想别的办法,“比如可以在原产地进行掺配,或者找关系随便找一份化验单来应对等等,即便这《办法》出台,也不能阻止煤炭进口,也并不能帮助煤企走出困境。”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煤炭行业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