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内 > 正文

IPO财核冲刺:投行称自查过半 项目减利仍报审
2013-02-20 07:15  21世纪经济报道  邱晨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我们的自查进度比较快,2/3的项目都已经完成了”,2月19日,浙江某券商投行负责人称。

始于年初的这场IPO财务审查风暴,令各家券商投行措手不及。由于监管层规定必须在3个月内递交项目自查报告,这给投行带来繁重的工作。

然而,新春刚过,记者就了解到,一些进度较快的投行已完成超过一半的项目自查工作。投行普遍预计能赶在3月31前完成所有自查报告。

部分投行过半项目已查完

自1月初监管层启动IPO财务核查行动以来,保荐机构和会计师事务所随即如上紧了发条一般,要在短短3个月内完成在审企业的自查报告。再加上2月份的春节长假,业内普遍抱怨时间过于紧迫,多数认为在3月底前完成自查工作难度较大。

但出乎意料的是,记者在节假后询问了多家券商的投行负责人,其中部分进度较快的投行已完成了大部分的自查工作。

“我们集中所有人,一家家地重点核查。”上述浙江某券商投行负责人表示,目前该投行近20个项目,其中一大半已完成自查报告。

“在3月底以前完成自查不成问题。”上述人士补充。

据了解,目前项目相对较少的中小投行自查工作比较顺利,完成进度也较高。而另一方面,南方的多家以中小项目为主,且再会项目众多的券商,进度则相对较慢。

“我们没有六成那么多,但也完成了将近一半的工作。”深圳某在会项目超过50家的投行负责人透露。

事实上,由于春节期间出行困难,且成本较高,多数投行并没有选择在此期间加班赶自查进度。换句话说,仅在1月份短短一个月内,部分投行已完成了大部分的自查报告。

而值得注意的是,一些投行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在自查过程中,并没有发现大的财务问题,而此前撤回材料的企业多是因为2012年业绩问题。

“我们对自己的项目质量有信心,所以自查工作相对比较轻松。”某大型券商项目负责人表示。

“每家投行的内核标准都不一样,自查工作的细致程度也不同,我担心一些太草率的投行会出问题。”深圳某券商人士坦言。

据媒体统计,截至2月7日,撤销IPO申报的企业数量达到39家,其中创业板15家、中小板16家、沪市主板8家。

利润下滑20%不撤材料

而在本轮核查中,一些投行人士坦言查出了部分问题。令投行担忧的是,随着企业年报的出炉,一些企业利润下滑的情况也逐渐浮出水面。

“我们担忧的情况确实出现了。”某券商投行负责人称。

据其介绍,其所在投行目前有十多个IPO项目正在会里待审,在本轮核查中,发现有两家企业的利润下滑比较严重,达到20%之多。

“这些项目不会被放弃,仍会报上会里试试。”上述负责人表示,只要不是创业板项目,没有利润增长的硬指标,主板和中小板的项目仍有机会。

事实上,由于去年的经济环境低迷,部分拟上市企业业绩下滑已经在投行的预料之中。但基于一些周期性行业会出现同质化现象的考虑,投行和发行人仍选择上会冲关。

“有一家企业的利润从前年的4000多万,下降到3000多万,这样问题应该不大。”上述人士称。

此外,更令投行笃信即使企业利润下滑也还有机会,正是由于监管层此前在多项会议上透露出的信息。

在去年底的最后一次保代培训会议上,证监会人士的讲话反映了在审企业的普遍情况。

“现在已披露和在审企业业绩下滑的较多,下滑20%算比较稳定了,下滑50%不在少数。”该证监会人士称。

基于监管层透露的信息,不少投行人士均认为,只要企业业绩不偏离行业平均水平太多,下滑问题并不大。

“一些周期性行业在去年,行业平均整体都下滑20%-30%。因此,这类行业的拟上市企业利润下降就能够解释得通。”深圳某券商保代人士称。

据了解,目前监管层对于IPO企业的审核思路正逐渐向市场化的方向转变。从以往重点关注成长性和业绩,转变为对信披真实度的把控。

在此背景下,除了创业板项目以外,多数投行并不会主动撤回主板、中小板的项目。

“但一些在会项目比较多的投行,应该需要象征性撤回少数项目,不然有悖监管层缓解IPO堰塞湖的意图。”某券商人士称。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IPO 投行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