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智能手机陷发展怪圈:创新阙如盲目追求配置
2013-03-01 16:11  牛华网  王新宇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语:从2007年第一款iPhone诞生以来,智能手机逐渐发展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必不可缺的一部分。随着科技不断进步,Mp3、Mp4、收音机、相机等等一众事物都被智能手机所替代,可以说今天的智能手机革掉很多厂商的命。如果说过去6年iPhone干掉了很多产品革了命,那么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款产品能够干掉iPhone。

被iPhone干掉的Symbian

2007年以前,智能手机被诺基亚和Symbian占据。至今人们还在津津乐道诺基亚Symbian时代的经典机型,也正是诺基亚和Symbian将人们从功能机进化到智能机。最重要的是它是一个标准化的开放式平台,任何人都可以为支持Symbian的设备开发软件。开发者为这个平台开发的java程序在互联网上盛行,用户可以通过安装软件,扩展手机功能。

可以说,现在的iOS平台和Android平台都或多或少存在一些Symbian的影子。现在我们能够从App Store和Google Play里下载成千上万的应用,但在Symbian时代是没有这样大规模的应用平台的,而且Symbian平台的应用数量也远没有如今iOS、Android任何一个平台多。

Symbian开创了一个时代,带给成千上万的用户更加智能的手持设备。但由于对新兴的社交网络和Web 2.0内容支持欠佳,塞班占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日益萎缩。2010年末,其市场占有量已被Android超过。自2009年底开始,包括摩托罗拉、三星电子、LG、索尼爱立信等各大厂商纷纷宣布终止塞班平台的研发,转而投入Android领域。2011年初,诺基亚宣布将与微软成立战略联盟,推出基于Windows Phone的智能手机,从而在事实上放弃了经营多年的塞班,塞班退市已成定局。

2013年1月24日,诺基亚在2012年第四季度财报中确认,808 PureView是最后一款Symbian系统手机,塞班已经死亡。

iOS与Android的崛起致使Symbian黯然退场,苹果和谷歌建立了当下世界上最大的两款移动操作系统,他们比Symbian更先进更成熟,能够惠及每个开发者,iPhone和Android手机用户也乐享其成,孜孜不倦的使用平台之上的应用。智能手机发展到iPhone和Android时代,已经将MP3、DC、游戏机等传统设备替代,如今你可以用一部iPhone做很多事情,这在Symbian时代不敢想象的。

iPhone作为划时代的智能手机,苹果自然而然成为了人们眼中创新的标志,无论是iPhone还是iPad亦或是更早时候的iPod,苹果的每一部产品都能颠覆一个行业。当然,谈到苹果就不能不提谷歌,这家搜索引擎公司以创新为宗旨,改变了世界搜索引擎市场,打败了老牌搜索巨头雅虎,也没让财力雄厚的微软Bing尝到多少甜头。

2005年谷歌收购了Android,2008年第一部Android手机面世。2011年第一季度,Android在全球的市场份额首次超过塞班系统,跃居全球第一。 2012年11月数据显示,Android占据全球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市场76%的份额,中国市场占有率为90%。

由于Android真正面向用户的时间要比iPhone晚一年,大多数用户印象中搭载Android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被看作是模仿iPhone的对象,但事实上,Android系统上的通知栏和桌面插件都是Android的创新之举,苹果在iOS5中才加入通知栏功能,谁模仿谁并不好说。

无论Android、Windows Phone还是iOS,相比Symbian都有质的飞跃。成熟的应用开发机制和盈利模式使众多公司和个人开发者获益,加之硬件厂商的支持,让触屏智能手机真正流行普及起来。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智能手机 创新 配置

责任编辑:王新宇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