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股票 > 新股相关 > 正文

高官建言铁路上市化解万亿债务 万名网友联名说不
2013-03-13 15:39  新浪财经    我要评论()
字号:T|T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审计署副审计长董大胜表示,不能只看到铁路2.6万亿元的债务,铁路的很多优质资产,改革成企业后可以通过吸引民资、上市等方式融资;数万名网友通过新浪财经平台向借用股市解决铁路上万亿债务说不。

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铁路实行政企分开,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交通部副部长高宏峰表示,铁路总公司要无缝对接铁路债。这也就意味着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之初就背负着2.6万亿元的债务。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赵坚表示,如果由铁路总公司来背负2.6万亿元债务,肯定会破产。

全国政协委员、审计署副审计长董大胜则认为,目前不能只看到铁路2.6万亿元的债务,还应看到其还有很多优质资产,改革成企业后可以通过吸引民资、上市等方式融资,不用过于担心债务问题。

对于借用上市等手段解决铁路万亿负债的问题,数万名网友通过新浪财经平台向此想法说不。

《审计署副审计长谈铁路2.6万亿债务 可考虑上市融资解决》这篇文章半天时间就有近9000名网友留言,大家对借用股市为国企解困的思路表示了很大不满,很多网友提到正是当年的这种落后思维才导致了今日中国股市的积贫积弱。

在数百万网友聚集的新浪股吧上,抗议“铁路用上市手段解决2.6万亿债务”的帖子点击数超过70万,更有近4000名网友联名表示抗议。很多中小股民表达了希望管理层善待资本市场,不要把股市当做取款机的卑微声音。

住在“铁路用上市手段解决2.6万亿债务”帖子3449楼的山东威海文登网友悲愤地说,“股民悲哀呀,从管理层到上市公司,谁曾经考虑过股民的利益?崩盘吧,也许是他们愿意看到的。”3403楼的河北张家口网友抗议称“让股民的钱来为铁路亏损偿债?良心何在!”2798楼的湖北武汉网友建议“那就让他拿到香港和美国去上市或融资去吧?看那里的市场接不接受。”

说者可能也无意,这么多年来国企的问题大多都是借助上市解决的,但是这句话说的时候确实不好。

一个是,今日股市盘中一度暴跌2%,虽说有这样那样的原因,但是如果管理层始终抱着“为国企脱困”的思维看待资本市场,那就很难说股市今日的重挫和这种声音没关系。

另外一个是,自去年年底以来,A股市场的IPO已经暂停数月,每次提到新股将放行,市场多会迅速杀跌,股民闻之色变。

分析人士指出,自A股诞生以来就肩负着为国企脱困的历史使命,上市批文一直被看做巨大的利益蛋糕;而这中间国务院的特批上市更是为很多超大型企业打开了资本市场的大门。但是,也正是这些大国企,深深滴伤害了中小散户,比如濒临退市的中国远洋,比如号称亚洲最赚钱企业的中石油,都是特批上市的悲剧。

如今,铁道部政企分开被认为是历史的进步,符合当今市场经济的客观规律;但是上市本身也是一种市场行为,广大的新浪网友深深的希望铁路总公司能够按照市场规律办事,尊重资本市场,切勿像多年前那样走政府特批上市。(文/刘琛)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铁道部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