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理财 > 保险 > 正文

险资投资收益率跑输五年定存 新政助力突围
2013-03-20 15:04  第一财经日报  杨芮  我要评论()
字号:T|T

保险行业投资收益率处于“低谷”。保监会昨日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了保险业资金运用情况。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保险业实现投资收益2085.09亿元,投资收益率3.39%,为近年来的低点。

据保监会资金运用部主任曾于瑾介绍,到2012年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6.85万亿元,占行业总资产的93.2%。其中银行存款2.3万亿元,占34.16%;各类债权3.06万亿元,占44.67%;股票和基金8080亿元,占11.8%;长期股权投资2151亿元,占3.14%;投资性不动产362亿元,占0.53%;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3240亿元,占比4.73%。

在2013年保险资金运用监管政策通报暨培训会议上,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指出,目前保险资金运用面临的突出问题即收益和结构不能有效支持负债,2008年至2012年,行业投资收益率分别为1.89%、6.41%、4.84%、3.49%和3.39%,大部分年度的收益率都低于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相比一般5.5%左右的寿险产品精算假设,收益率缺口较大。

鼓励拓宽投资渠道

曾于瑾指出,面对保险资金运用收益率低迷、资产负债错配的状况,2012年下半年开始,保监会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保险资金运用的新政策,主要是进一步拓宽了投资范围,新增投资品种,放宽了投资比例,开放了投资市场,支持了行业的创新。

继一系列投资新政落地后,今年年初,保监会又在前期开放政策的基础上,颁布了三项保险资金运用监管政策,加快推动债权投资计划注册发行机制改革,加强和改进保险机构投资管理能力建设,启动保险资产管理产品试点工作。

自债权投资计划实行注册制以来,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发行效率显著提高,支持了市场需求。目前,已注册债权计划18项,金额412亿元。

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业务试点方面,目前有人保资产、泰康资产、太平资产三家公司申请发行的5只股票、债券、基金型产品,已按要求获得保监会备案。

对于未来投资收益,曾于瑾表示乐观,“在基础设施债权计划、不动产、非上市股权投资等新政策放开之后,这方面的投资比例会呈增长趋势。从现在已有项目看,这方面投资的收益率,明显高于现在收益率的平均水平,因此,也可以预见,随着这些政策的放开,假设其他的投资能够稳定的话,行业的整体收益率会呈向好的趋势。”

产品结构问题凸显

虽然保险业新政层出不穷,但处于转型中的保险业对投资型产品过度偏好的业务结构仍待调整。

资本市场波动因素是险企去年三季报所“申辩”的主要理由,而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保险投资收益率低、新单销售下降、净利润及净资产表现不尽如人意的反应链则透露出行业目前对投资型产品的过度偏好。

行业看资本市场“吃饭”的状态亦暴露出目前业内在产品偏好上的畸形结构。从产品跟踪情况来看,1月份险企新发产品仍集中于分红型产品。而由已公布分红险分红结算率的部分险企数据来看,受投资业绩影响,今年分红险的收益空间整体或将有所收缩。

一般情况下,保险公司的分红产品要有竞争力,需“跑赢”三年期定存利率。据券商研报分析,某些分红险产品年化收益率有可能突破5%,而由于有保险公司大幅下调分红给付缓解压力,今年分红类产品的分红收益率有望好于去年。已公布的中国平安年报亦显示,其2012年净投资收益率达4.7%。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保监会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