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手机成高危行业:需求衰退与竞争升级
2013-03-29 18:25  牛华网  高骥远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牛华网 高骥远 3月29日报道

手机俨然成为一个高危行业。一方面,在硬件销售逐步衰退、软件竞争步入深水区的背景下,各大手机厂商的竞争日趋惨烈,或是“微薄经营”,或是入不敷出;另一方面,就连苹果、三星等巨头都如坐针毡,加快了战略转型步伐以及产品更新换代的速度。

办法总比困难多。手机行业本身的新陈代谢是缓慢的,目前最大的危机或许是来自下一代智能产品的冲击,这不是缓慢的替代,而是具有颠覆的意义。站在这一角度,国内手机厂商又处在了落后的位置。

手机市场的晴雨表

富士康最新的财报反应了手机行业的变迁。数据显示,富士康在2012年创下了上市7年来最大的亏损记录,在净利润上报亏了3.16亿美元,全年营收也同比下降了17.5%,为52.39亿美元。衰退的背后,与富士康的大客户的表现密切相关:诺基亚在2012年让出了全球最大手机厂商的地位,并且复苏遥遥无期,而摩托罗拉被谷歌收购……

智能手机需求的衰退将会加剧手机市场格局的演变。据摩根大通的报告显示,至2014年,全球智能手机的发货量将为17%,而2013年此项数据仍可达37%。这一趋势是因为高端智能手机市场正逐渐饱和,首次购机用户减少,加上现有手机的功能已经足以满足多数用户的需求,对手机的升级需求也在减少。

过去的一年,是三星的大放异彩和苹果的“走下神坛”,夹杂着诺基亚、摩托罗拉、索爱、LG等传统老牌厂商的沉沦和步履维艰。

表现最为抢眼的联想集团终于盈利了。根据联想集团1月30日公布的2013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联想第三季度营收93.6亿美元,同比增加11.8%;净利润为2.05亿美元,环比增长33.5%。财报还显示,联想集团智能手机业务的销量继续保持中国第二,并首次实现盈利。

华为手机渐成气候。IDC发布的《2012年第四季度智能手机份额报告》显示,华为出货量为1080万部,这足够引人深思,一家以网络设备闻名、与运营商关系密切、很少涉足消费者市场的华为,其手机业务已经悄悄成长为手机市场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中兴通讯“曾经沧海难为水”。近日发布的2012年财报显示,不仅仅是系统设备业绩不佳,2012年中兴通讯终端产品营收为258.4亿元,呈下降趋势,面对手机业务的增量不增收,中兴通讯也喊出了“去低端化”口号。

HTC的暴跌让人唏嘘不已。最新数据显示,HTC第四季度净利润约为2.1亿人民币,创下了2004年以来的新低。现在,HTC也早早地踏上了转型的步伐,虽说转变战略与加快推出旗舰机,但目前丝毫看不出复苏的迹象。

在“暴跌”与“暴涨”声中,整个手机市场也在涨跌互现中互为消长。国外媒体调查机构Strategy Analytics给出的数据显示,2012年三星在国内售出了3006万台智能手机,其市场占有率17.7%,而2011年的这一数据为1090万台,市场份额约为12.4%。紧随三星后面的则是联想,其以13.2%的市场份额成为中国智能手机领域的老二,相比2011年增加4个百分点,而苹果为11%,华为为9.9%以及酷派9.7%,分列三到五名。

IDC最新数据显示,三星电子去年第四季度在全球低价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由去年第一季度的32.9%降至25.%,在售价350美元或以下的低价智能手机市场,市场占有率出现增长的企业有联想和酷派等。

与此同时,小米、360、盛大也加入了厮杀的战团。可以说,在短短的2012年,手机市场崛起、沉沦、追赶、消失的故事正不断上演,未来有可能演变得更加激烈。

手机竞争迈入深水区

表象上是硬件销售的逐步衰退,其背后是用户需求的升级和智能手机功能衰退。以苹果为例,在iPhone 4和iPad 2之后,苹果产品乏善可陈,iPhone 5的推出,也曾经被批评为只是在之前的基础上做了些简单修改。实际上,这和苹果之前的成功,以及现如今创新乏力的情况有关。

目前普遍的观点认为,苹果在用户心中的影响力仍无可比拟,不过由于智能手机更新换代加快以及用户需求转变,移动终端本身反而变得不重要,能够承载的内容成为用户衡量的根本。

美图秀秀、91手机助手、当乐网和通讯QQ游戏无线平台等第三方应用市场及游戏社区,过去一年借势应用推广、广告和游戏联运赚的盆满钵满,大大刺激了手机厂商的神经。在出货量的配合下,数家国内厂商也开始重视应用商店这一入口的运营。

国内手机厂商终于意识到,自身与三星和苹果的差距并不仅仅是在硬件方面。比如,联想今年将在应用方面发力,目标将乐商店打造成一个不局限于自身用户的大应用市场;华为终端方面也透露,正在考虑重新开放渠道预装、应用商店的能力,目前正和一些大的CP接触,另外,华为非常重视ROM,目前与第三方ROM开发商低调合作;此外,中兴和酷派也在应用方面也有投入。

整个手机市场竞争正向深水区迈进。业内人士指出,当应用成为手机销售的标配时,打电话、发短信、发微博等功能将会逐渐消退,取而代之的就是导航、地图、高速移动上网等业务的迸发,这对手机厂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苹果IOS和谷歌安卓系统不但支持大屏幕触屏手机,还具备强大的网络功能和娱乐功能,所以,在手机的外观设计、摄像头、屏幕分辨率等硬件质量上的不断升级,还不如加入更加广泛和丰富的内容应用来的实在。

尤其是智能手机衰退后,各大手机厂商比拼的将会集中的软件这一块。厂商所能提供产品,硬件、内容、应用及服务等各个方面,都将成为用户选择购买手机考量的重要因素。

下一代产品虎视眈眈

智能手机更大的威胁来自于其他领域,因为这不是替代,而是颠覆。移动智能终端的饱和,各大厂商在手机、平板电脑领域的厮杀日趋惨烈。于是,创新精神更为彻底的公司把目光放在了下一代产品上,寻求更为广阔的利润空间。

三星近日宣布,正在开放一款手表产品,能够执行智能手机的任务。这也表明,继苹果、谷歌、索尼外,又有一家巨头加入到智能手表的争夺战中。在此期间,谷歌眼镜、智能鞋子概念也风生水起,被业界认作是下一代语音产品,具有颠覆性的作用。

业界共同认为,智能终端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上述几款产品虽说概念超前,或者是普及需要时间,但现阶段展露出的魅力一览无遗,比如说可佩带、采用柔性屏幕的双向稳定设备等概念已经吸引了众多的目光。

尤其是对于目前“惨烈”的手机市场来说,价格战和海量产品的推出,并不会赢得更多的利润。巨头之间的竞争不仅要在硬件与软件之间取舍,还要在销量上压制对手。但是,智能手机衰退是不争的事实,这不仅是一家厂商的危机,而是整个行业的危机。

有危机感的企业将会体现在创新性上。下一代智能产品的推出既是一次未雨绸缪之举,也是及早确立竞争优势所在。在媒体的大幅度曝光下,可佩带智能产品势必会引发更多人的注意,更其他厂商也很有可能顺势进入该市场,有人预言,可佩带设备在2013年将会迅速发展,它的趣味性、时尚性和可用性等功能将会被进一步激发。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手机 智能手机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