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数字家电 > 业界 > 正文

美的整体上市获股东大会通过 或5个月后挂牌A股
2013-04-23 15:15  比特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美的整体上市获股东大会通过 或5个月后挂牌A股

美的谋划两年的整体上市计划随着昨日股东大会的通过已无悬念。4月22日晚间,美的电器发布公告称,美的集团拟以每股44.56元发行股份,美的电器流通股东将以每股15.96元价格换取美的集团发行的股份,美的电器和美的集团的换股比例为0.3582:1。

按美的集团发行前总股本10亿股,发行后为17.132亿股的发行价格计算,美的集团的总市值为763.4亿元。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证券分析师向腾讯科技表示,“美的A股挂牌上市只需要通过商务部、中国证监会的最后审核,流程最多4—5个月。”

按此前美的公布的方案,美的集团通过以换股方式吸收合并美的电器而实现整体上市,重组涉及总资产900多亿元,境内外子公司约200家。从美的集团拥有的资产来看,除了地产之外,美的将实现大家电、小家电、机电以及物流全部业务的上市。

美的整体上市后,美的电器(空调、冰箱、洗衣机)收入占集团60%以上,新注入上市公司后占比超过30%。据美的公布信息显示,小家电、机电以及物流资产达320亿元,而美的电器收入达680亿元。

“新注入上市公司的资产盈利能力比大家电盈利能力更强,特别是已占美的整体收入25%的小家电业务,其毛利率是大家电的10倍甚至更多。”上述人士同时透露,新注入上市公司的三大资产将占到美的集团整体利润的45%。

整体上市后,美的集团股权结构将发生变化,美的创始股东、战略投资者、管理层和流通股东的持股比例由原来的5:2:1:1转变为3∶1∶1∶4,即美的控股34.9%,战略投资者12.3%,管理层11.1%,普通流通股东41.7%的格局。此前,美的集团最大股东由美的创始人何享健控股的美的控股,占比为59.85%。

美的集团高级副总裁黄晓明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美的集团已形成实际控制人、战略投资者及中高级管理层共同持股的多元化结构。

与此同时,美的预计2013年营业收入将实现1187亿元,净利润将达69亿元。美的整体上市也标志着美的正式迈入从规模向利润的转型之路。

上市前奏:重组

从瘦身—组织架构扁平化—重组,美的在一年半的时间内完成了蜕变。这早已是美的创始人何享健对美的的规划之路。

何享健打造的一套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在美的后来的用人机制和接班人上发挥得淋漓尽致,也正是拥有一批专业的职业经理人团队,美的迅速进入千亿军团,其规模在2011年猛增并实现收入1400亿元。

而美的的精准营销更是被外界为之羡慕。“2011年上半年,冰箱同比2010年增长了100%,而行业增速只有10%。”美的冰箱事业部总经理王建国接受腾讯科技采访时回忆。与此同时,美的空调、洗衣机、小家电也呈现一路狂飙的态势。

为了业绩增长,美的大面积发展业务员甚至触及到县和乡镇。“从筹集资金到搭建展台再到销售产品,美的业务员全做了,但事实上本土的经销商比我们的业务员更有经验。”王建国认为,这是一件浪费人力、物力,并不讨好的事情。据悉,美的全国销售公司鼎盛期达近9000人。

在美的内部一味追求规模、追求份额增长的同时,外部环境却发生变化,进入2011年,人民币升值、房地产市场调控、国内刺激政策逐步退出等多重因素夹击,家电整体市场需求开始下滑。从2011年第四季度开始,美的开始出现利润的下滑,库存增加的“病症”。据王建国透露,美的最高峰库存曾达到230万台。

此后,美的开始经历一轮瘦身运动,2011年下半年开始,美的开始精简销售公司人员,并将一些非盈利的部门进行削减,不到一年多时间,美的裁员已达3万多人。

2012年,美的集团开始进入结构调整和重组,取消了之前设置的美的冷家电集团、日用家电集团、机电装备集团、地产发展集团的二级平台,采用集团—事业部两级的扁平化架构。其中,事业部为“9+2+1结构”:9个终端消费品事业部+2个产业链核心部件事业部+1个国际运营平台,及全国网络布局物流公司共13个经营单位。这都被外界看做是美的整体上市的前奏。

业绩考验:提升高毛利润产品比例

“2011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将产品品质、技术重新定义了美的未来的生存。”王建国透露。进入2012年,美的各事业部开始集中精力清理库存的同时,重点调整产品结构,拉大高端产品的比重。

最为明显的是,美的已停止销售599元及以下微波炉,并开始出现2万元的高端产品。美的产品结构向变频空调、三门冰箱、智能电饭煲等中高端产品倾斜。

王建国以冰箱为例称,2012年,美的三门及三门以上冰箱已占美的冰箱产品整体比重近60%,美的节能惠民产品占美的冰箱整体比重近80%。据统计,美的电器的产品型号就由2011年的2.2万个,精简到20121.5万个。

难以绕开的是,家电整体规模自去年开始遭遇了天花板,据中怡康的数据显示,2012年家电行业销售规模出现了自2007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全年零售总额为1128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6.6%。

这也在美的集团2012年财报上得以体现,其公告显示,因产品结构升级、成本管控、原料成本稳定等因素导致公司业绩下滑,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1026亿元,同比下滑23.46%;实现净利润61.41亿元,同比下滑7.68%。

美的寄望在未来两三年内恢复到2011年的水平。“集团2013年给予的目标任务是产品整体毛利率要提高3%。”王建国坦承,在家电整体利润日益滩薄之下,这是一个巨大的压力。

或许不仅仅是冰箱业务,对于即将整体上市的美的而言,如何保证规模增长的同时快速提升利润则是摆在眼前的一道长期性命题。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美的

责任编辑:吴才刚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