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人物 > 正文

佳能总裁小泽秀树:中国西部将是佳能新增长极
2013-06-03 08:12  每日经济新闻  伏永安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小泽秀树最近一次来成都,是去年12月6日。这一天,佳能在成都举行了佳能华西地区总部成立后的第一个经销商答谢年会,身为佳能(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的他,作为东道主压轴登场。

在开篇演讲中,小泽秀树习惯性地跟经销商开玩笑:“你们认识我吗?如果你不认识我,这顿饭你就自己买单吧。”在晚宴进行到高潮时,小泽秀树走上舞台,抱起吉他,自弹自唱了一首英文歌《CountryRoad》和一首中文歌《朋友》。台下的佳能中层对记者笑道,前者是他的保留曲目,每次活动都要唱,“我都听腻了”。

热情、幽默、充满活力,这个被佳能内部员工和媒体人士亲切地称为“小泽叔叔”的清癯长者,完全颠覆了日本企业家保守、古板的形象,成为CEO群像中的一个“特殊存在”。是什么让他如此成功?佳能在中国又有着怎样的规划?对此,小泽秀树接受专访,为记者讲述他的故事。

被一次旅行改变的人生

2005年,小泽秀树开始担任佳能(中国)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迄今已在中国待了8个年头。而他进入佳能,已经有40个春秋,此前曾被佳能派往美国、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地担任“封疆大吏”。从2005年起,在他的领导下,佳能(中国)取得了年平均增长将近30%的骄人业绩。

是什么让他如此成功?在接受不同的媒体采访时,小泽秀树都习惯讲同一个故事,一个关于旅行的故事。25岁的时候,小泽秀树来到印度旅行,在印度的一个公共汽车站,他看见一个失去双腿的年轻乞丐正在行乞,乞丐蓬头垢面、衣衫褴褛。小泽秀树一度想避开他,但是乞丐吃力地爬到他的面前,用英语向他打招呼,诉说自己的梦想,乞丐的眼睛中折射出光芒。

“我那个时候开始思考一个问题,我的理想是什么,我的目标是什么,我是否只能在别人的认同下生活?”小泽秀树每次讲起这件事情,都会竖起五个手指,“我的理想就是:有一天,我即将死去的时候,内心遗憾的事情会非常少。所以,我要去增加人生体验,过更有乐趣的生活,而不是别人设定的那样。”

他从此喜欢与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形成了后来他所说的“商务性格”,销售额因此大幅提升。但是,也正是这种经历和思考,让他觉得“只有工作的人生是无趣的”。渐渐地,他身边的工作人员也总觉得这个日本老板与其他的日本同事有很大的不同:唱歌、跳舞、开玩笑,这为繁忙的工作带来了很多快乐。

每一年每一天都在拼

2012年初,小泽秀树给佳能(中国)定的任务是继续保持30%的增长,但是由于一些市场和非市场的因素,佳能(中国)最终没能完成这一任务。作为佳能中国的掌门人,小泽秀树承受的压力可谓巨大。

掐指算来,加上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2003年在中国香港经历的“非典”,还有2008年的全球金融风暴以及2011年的日本大地震和海啸,这已经是40年来这位佳能 “封疆大吏”面临的第5次危机。

一直与压力为伴的小泽秀树说,危机和压力都压不垮他。他说他一直有一个计划,佳能(中国)在2017年的时候实现销售额100亿美金,“这是一个不容易达到的目标,但是我们无论如何也要达到它,因此越早扩大现在的整个规模越好,所以我们不放掉任何一个时间点,每一年每一天都在拼。”

在每一次经销商大会和新品发布会尾声,小泽秀树无一例外地都会用夹生中文说一句口头禅式的结束语,这也是他现在对自己领导的佳能(中国)的寄望:“希望越来越好,一年比一年好,明天会更好!”

去年,佳能(中国)年初制定的30%的增长目标并未完成。小泽秀树回忆说,年初的时候,我们定了这个30%增长的目标,其实上半年的增长情况还是不错的,但是进入到下半年之后,全球经济停滞越来越明显,形势也比较严峻,所以佳能增长放缓,但是全年仍然完成了两位数的增长。

面对今年的市场环境,小泽秀树说:“我想再一次挑战我们自己,那么能不能达到30%增长还不太好说,我觉得可能有一点难,但是至少我们要达到20%以上的这个增长率。”

成都:佳能的西部总部

2011年5月19日,五年一度的佳能EXPO全球博览会来到中国,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盛大举行,引得数以万计的中国消费者前往参观。这一届上海佳能EXPO全球博览会是继美国纽约、法国巴黎、日本东京博览会之后,首次在日本之外的亚洲国家亮相。在博览会上,佳能展示了佳能在影像、医疗、安防、环保、印刷等领域的最新产品、解决方案以及未来技术、概念性影像方案等,让中国消费者在现场体验了影像科技的 “今天”和“明天”。

就在上海佳能EXPO全球博览会闭幕不久,佳能宣布,在2012年,佳能将在成都举行EXPO博览会。但是一年之后,由于种种不可控的非市场原因,佳能EXPO博览会并未如期在成都举行。对此,小泽秀树表示非常歉意,也非常遗憾,但他强调,佳能EXPO博览会并没有取消,只是延期了,现在佳能官网上已经告知公众将于2013年11月7日到10日在成都举行。“我相信,多了一年时间的准备,我们会把它做得更好,所以大家到时候一定要来看我们的博览会,请期待我们这个盛会的举行。”

2013年是佳能(中国)成立的第16年,小泽秀树表示这还是一家非常年轻的公司,佳能会根据中国市场的特点,通过调整产品策略、强化市场营销策略以及构建更完备的服务等方式扩大在中国销售的同时,为佳能在中国的长远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能够做到“基业常青”。

“过去五年,佳能在中国实现了年均30%的增长,以北上广为中心的华北、华东、华南地区功勋卓著。与此同时,我们发现了一个新的增长极,它的年均增长率正在超越东部沿海地区,这就是以成都为中心的西南地区市场。”小泽秀树告诉记者,佳能华西区域总部管辖原来由佳能成都分公司和重庆分公司管辖的区域,包括四川、云南、贵州、西藏和重庆的市场。华西区域总部发展前期,将形成新的组织架构,完善后备支撑,同时为用户提供佳能五星级的售前售后服务,并结合当地产业环境制定“因地制宜”的销售策略。

小泽秀树直言不讳:“佳能在以成都为中心的西部地区的年均增长率正在超越东部沿海地区,这里将是佳能新的增长极!”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佳能 小泽秀树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