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运营商3G增速差距拉大 竞争转向ARPU值提升
2013-06-27 08:01  通信信息报  廖剑锋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移动5月的3G上客量再次暴涨,超过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两者之和,这也意味着中国移动在新增3G用户市场恢复了年初的高位增长态势。5月过后,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的3G市场占比分别下滑至31%、27.2%。对此,本报记者采访了独立电信分析师马继华。马继华对此表示,中国移动新增3G用户数创出单月新高,主要是td终端价格下滑、营销力度加大的结果,而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则转而深挖用户价值。另外,由于三大运营商对3G用户的定义不同,新增3G用户数量的简单对比失去意义,需要综合评价流量消耗总量、3G业务对于收入和ARPU值的提升作用。

三因素促移动3G上客量激增

三大运营商近期公布5月运营数据,中国移动领跑3G增量市场。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移动新增3G用户937.4万户,总数累计达1.29396亿户;中国联通新增3G用户400.3万户,累计用户达9589.5万户;中国电信新增3G用户310万,总数累计达8424万户;中国移动5月新增3G用户数量超过后两者之和。

去年12月份以来,中国移动的新增3G用户数量首次出现暴涨现象。在此之前,中国移动的新增3G用户数量在300万上下的平台波动。直至2012年12月突然创出新增3G用户数549.9万户的新高之后,今年一季度中国移动接连刷新纪录,单月新增3G用户数量再接再厉突破700万,乃至临近1000万的增长线。不过,蹊跷的是今年4月份,中国移动新增3G用户数量暴跌至565万。

中国移动新增3G用户数量高位增长,两个竞争对手的市场份额首当其冲。今年一月至今,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3G市场份额持续下滑,中国电信从一月的29.6%降至27.2%,中国联通则从32.8%降至不到31%,反过来看中国移动的份额则从38.5%上升至41.7%,此消彼长的态势十分明显。

“今年中国移动的新增3G用户数之所以暴涨,归结起来这种现象主要有三个刺激因素。”马继华认为,一是经过多轮td招标,3G网络建设与优化工作逐渐跟进,预计 2014年中国移动td-SCDMA基站将超过40万个,覆盖2G网络近60%的面积区域;二是td终端价格持续下降,且td手机出货量呈现可喜变化,今年第一季度,td手机出货量为3748.3万部, 3年来首次超越WCDMA手机跃居3G之首;三是中国移动的低端智能手机补贴力度加大,吸引用户使用td终端。

3G市场评判需要更加全面的指标

在去年6月份,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的3G市场份额分别为38.2%、32.8%、29%,且该比例一直无较大变化。今年5月中国移动3G市场份额超过40%,一时间引发市场热议,认为三大运营商3G市场的鼎立之势就此打破。不过马继华指出,单纯比较三大运营商新增3G用户数量,参考意义不大,本来三家运营商对于3G用户的定义大相径庭,3G市场占比不具有可靠的指标作用。

“中国移动通常根据终端来衡量用户是否是3G用户,新增3G用户暴涨也就在情理之中。”马继华进一步分析称,伴随近年3G业务的普及,已经累积了相当比例的3G用户,后续的新增3G用户更加对终端价格敏感。今年td终端出货量大增,且中国移动有意加大终端补贴力度,用户使用3G终端便转换为3G用户,因而导致中国移动的新增3G用户数量急剧上升。

其实,对于三大运营商在3G市场的竞争情况,应该引入更为综合的指标来衡量。马继华认为,除了3G用户数量之外,三大运营商的3G用户流量消耗总量、对于ARPU值和收入水平的提升等诸多因素也要纳入考量,只有通过多种指标评价3G业务发展,才能相互印证,进而对于三大运营商的竞争格局作出较为准确的评判。不过,运营商在以上方面披露的数据零星散乱,目前难以形成完整的证据链。

另外,三大运营商在不同时期的市场举措有所调整,也会引发新增3G用户数量的排名出现变化。马继华认为,这也是使得三大运营商新增3G用户数量变化失去判断市场格局变化的意义。今年一季度以来,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补贴力度虽然较大,但明显弱于中国移动,因为两者的方向转移至维系客户,通过减少用户的离网率,同时鼓励、引导用户使用数据流量试图挖掘存量用户的价值。

运营商关注重点或转向网络质量

3G用户的增长潜力有多大,决定着运营商未来能走多远。但眼前对于三大运营商来说,更为重要的恐怕是增加收入、实现3G盈利,因为这是回收庞大3G投资成本的关键。去年以来,国内运营商尤其是中国联通将3G盈利作为重要发展目标,推出了控制资本开支、保护数据流量单价、推出多样化的套餐等多种举措,准备迎接3G盈利拐点的到来。

不过中国联通去年最终没有实现3G盈利,折射出回收3G投资并非易事。随着电信行业发生巨变,通往盈利之路更是横亘着重重障碍。今年4G牌照发放的风声越来越紧,处于弱势地位的运营商或被迫跟进投入4G网络竞赛;虚拟运营商牌照近期也有望开闸,虚拟运营商与基础运营商的竞合大戏即将拉开序幕;年初微信收费事件将OTT业务与运营商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运营商的语音、短信收入受到OTT业务冲击的事实随之凸显。

“对运营商来说,3G要实现盈利关键在于流量收入,深挖流量价值是运营商的出路所在,不过语音、短信收入仍然重要。”马继华指出,当前运营商的财报已经显示出,数据流量收入在运营商收入结构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国电信2012年移动数据业务收入达到436.37亿元,同比增长47.3%;中国联通2012年的3G业务收入对移动业务主营业务收入的贡献达到47.5%。

至于中国移动今年每月的新增3G用户数量远超对手,主要归结为td终端的促销力度强悍。马继华对此表示,在运营商盈利目标的重压之下,运营商有动力削减手机补贴。另外,td终端价格下滑,消除与WCDMA、CDMA终端价格差距,终端对于用户吸引力逐渐减弱,4G时代由于标准更少,大量手机互相兼容不同制式,相信终端的吸引力会继续下降,运营商转而会着力提升网络质量和服务水平来增强用户黏性。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运营商 3G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