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国产手机:品牌弱势比技术弱势更可怕
2013-07-19 16:03  牛华网  刘楠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牛华网 刘楠 7月19日报道

曾经,波导、熊猫等国产手机引领国内手机行业,那是一段真正“国货当自强”的时代,然而随着摩托罗拉、索尼爱立信、诺基亚等国际品牌的强势入侵,在外观设计、品牌影响力,以及功能上与之难以匹敌的国产手机败下阵来。

然而Android操作系统的开放和兴盛,让国产机厂商再次看到希望,一时间在手机市场蛰伏已久的中华酷联等手机厂商重新回到人们视野当中,而这次,国产手机市场的组成变得更加多元化,除了传统手机,互联网手机已经成为国产机市场的中坚力量。

对于国产手机厂商而言,在外观和功能上的抄袭、模仿,难以维持其自身的长期的生存,尤其是在苹果三星相继传出加紧在低端市场的布局,无疑给国产厂商带来压力,“品牌弱势比技术弱势更可怕。”而对于如何重塑品牌形象,对于国产机已经成为亟待翻越的关卡。

危机四伏的国产机市场

根据迪信通公布的2013年销售半年报数据显示,在今年上半年国际品牌手机市场份额之和超过65%,而国产品牌份额之和不足35%。

其中,具体数据表示:苹果市场份额约为15%,三星市场份额接近4成,两者份额之和已达55%,而HTC、诺基亚、索尼、摩托罗拉份额之和约为1成,国际品牌手机份额总和超过65%。而手机行业几近全部的利润却牢牢掌握在苹果、三星的手中。

据国外媒体报道,三星最新旗舰机型Galaxy S4的实际生产成本只有大概200美元左右,除去铺天盖地的推广费用、渠道支出等,每部的利率在50%左右,可想而知,高端就意味着暴利,品牌的低端和无优势势必会影响到整体品牌的利益体系。

而目前在国内手机行业已经成为红海,互联网企业、传统手机生产商等上演大混战,而当所有泡沫消散的那天,纯手机厂商、产业链冗长的生产商就会沦为此次厮杀的受害者,而那些在其他领域如平板、PC、内容上都有涉足的参与者或将幸免,同样,见缝插针,靠山寨、贴牌的山寨企业也会从中大捞一笔。

一面是以苹果三星为代表的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另一面是价格低廉,功能相对完备的山寨机,同时互联网手机的强劲营销策略,让中华酷联等品牌国产机遭遇四面楚歌的境地。

一直以来,中华酷联致力于与三大运营商合作,更多的是以充话费送手机的模式进行销售,在消费者眼中,中华酷联品牌的手机形象模糊,甚至与其他国产山寨机并无差异,掩盖了其在通讯行业其他领域的领导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在领先科技上的缺席,是导致国产品牌战斗力下降的直接原因,最先进的芯片、传感器等核心元器件,完全掌握在外资巨头的手中,哪怕是手机操作系统,最主流的iOS、Android、Windows Mobile,都与中国公司毫无关系,与之相比,中国手机企业缺的不仅仅是品牌,而是核心技术。

同时,伴随着互联网手机概念的推行,小米等品牌迅速成长,也给传统国产手机带来不小的压力。近期,小米科技对外公布了未经审计的上半年业绩数据。受益于品牌影响力由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及以下城市的渗透,以及供应链更趋成熟及产能顺利持续攀升,小米科技今年上半年累计售出703万台小米手机,实现营收达132.7亿元人民币,超过去年全年的126亿元。

苹果三星的强势、山寨手机的趁虚而入、互联网手机的后来居上,成为阻碍在国产手机品牌面前的三座大山。

国产机强势回归?

“真正的优雅不是微笑的凯旋,而是笑对一切;真正的力量不是永不止步,而是再次出发。优雅与力量,必将惊艳全场。”

当篮球巨星科比西装笔挺手握联想K900闪耀在各大写字楼的广告显示屏上时,一场有关于国内手机厂商打造国际化品牌形象以及销售渠道的竞争已经拉开帷幕。

有评论认为,2012年是国产手机的爆发年。多家数据分析机构也分析称,国产手机2012年的国内市场份额已超过70%。同时,虽然三星仍然占据老大宝座,但联想、酷派、中兴、华为已经快速追上,分别占据第2至第5位。

而在2013年,国产手机品牌再上层楼。除了“中华酷联”之外,大批品牌依靠细分市场和新业务模式也空前繁荣:比如打造极致影音体验的步步高vivo手机;小米、大可乐等以特色互联网体验和用户交互为核心的互联网手机等等。

资深互联网分析人邓软秒在接受牛华网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市场割裂程度很高,“这与中国市场经济从78年后才开始发展有很大关系,许多三四线市场很大,但是他们不一定买苹果三星的帐,本土品牌在这方面拥有很大优势,比如朵唯一年销售额20亿。”

在国内手机市场中,女性手机已经成为主战场之一,联想、中兴、华为、金立、OPPO等厂家纷纷推出针对女性的定制手机,美图秀秀也趁势而上,推出Meitu kiss美颜手机,主打女生自拍、美颜功能。

根据《2012中国女性智能手机发展粉皮书》调查显示,智能手机用户中,女性约占30%,整体手机市场的女性用户约占45%。截至今年4月,我国手机用户量已突破11.55亿,女性已经成为智能手机市场的只要销售群体。

另一方面,在智能手机的整体水平上,中华酷联等传统手机厂商也在不断发力,最近一段时间,智能手机市场迎来新品发布集中时间段:先是华为公司采取全球发布新品的国际化策略,推出了最薄的手机P6,定价2688元;随后,中兴搭载英特尔凌动处理器,为痴迷于技术、想象力、创造力的“极客”们打造了一款GEEK手机,搭载5.0英寸HD分辨率的大屏幕、双核GPU、800万像素,售价仅为1888元。

金立则赶在暑期市场推出一款“极简主义”手机E6,该款手机号称全球首款采用一体化设计的手机E6,由于采用了一体化的设计和工艺,手机屏幕与机身浑然一体,成为一个没有任何缝隙的立方体。

从以上几点能够看出,国产手机逐步从细分领域、核心技术等方面树立自己的品牌形象,随着传统手机生产商在技术上的不断深入,未来国产手机整体水平将进入一个全新的高度,高端的配置、外观,加上亲民的售价,或将引起国内智能手机用户的回归。

有分析认为,按照目前的国产手机大厂的发展势头,最迟2014年,在3000元以上高端领域国产手机素质将会与国际品牌不相上下,由此可见,2013已经成为国产手机的反击年,重铸昔日国产品牌的辉煌或将指日可待。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国产手机 品牌

责任编辑:吴才刚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