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搜狗搜索:触及未来的搜索引擎
2013-08-01 16:54  牛华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如今,用户习惯的改变、资讯的爆炸式发展和搜索入口不断变化升级对传统搜索引擎造成了强烈冲击。在浩如烟海的大数据中,用户很难直接通过简单的关键词搭配找到自己想要的结果,搜索效率和体验均因此大打折扣。比如,一位用户在搜索“北京烤鸭”的时候得到了很多结果,但他其实只是想了解北京烤鸭的做法,或者想预订附近的一家烤鸭店。在这种情况下,能否给出更智能准确的搜索结果,提供高效优越的搜索体验,洞察用户搜索行为背后真实需求的能力,已经成为现代的搜索引擎能否立足的关键点。

未来搜索 突破框的限制

权威数据调研机构艾瑞的研究报告亦洞察到了用户需求的变化,并预见由此带来的搜索引擎未来变革与发展的方向,其在近期发布的《2012-2013年中国搜索引擎行业年度监测报告》中,对搜索引擎的未来进行了趋势展望。艾瑞分析认为:“搜索引擎发展的趋势之一是对结果进行筛选及聚合,以提升搜索结果质量,使用户更易触达所需信息。”“搜索入口不断向前端迁移,从而达到‘即想即搜’、‘所见即所得’的效果。”

从目前用户使用喜好变化、互联网客户端多元化发展和移动互联网的超速发展等几个方面来看,未来的搜索引擎必将打破传统“输入框+关键词”搜索模式,突破单一网页查询方式,将产生更多元的搜索查询入口,有着更加立体化和智能化的查询结果呈现。

搜狗搜索 触及搜索的未来

综观国内主流的搜索引擎,以技术和产品创新见长的搜狗搜索,无疑是最早摸到了用户的真正需求,也是最早触及未来的搜索引擎,这些可从搜狗近两年持续推陈出新的产品略见一斑。

2012年6月,搜狗搜索在PC端推出了分类搜索,通过动态判断搜索关键词,为搜索结果提供分类标签,方便用户进行信息的过滤和筛选。同年11月,搜狗搜索推出知立方产品,通过整合海量的互联网碎片化信息,引入“语义理解”技术,试图理解用户的搜索意图,对搜索结果进行重新优化计算和结构化展示,将最准确全面的信息展现给用户。

2013年,搜狗一鼓作气推出两大“智慧利器”——搜狗输入法2.0智慧版和搜狗浏览器智慧版Beta 。前者在保留了原版本的“妙笔生花”、“文思泉涌”、“情景感知”等功能外,加入了“心有灵犀”功能,通过“0”键交互,为用户提供众多网络服务——观看视频、听音乐、下载软件等,将输入法变成了搜索入口之一,并且绕过浏览器等传统入口,使得搜索入口更加靠前。

本月初发布的搜狗浏览器智慧版Beta,搭载了“搜狗发现”功能,根据用户上网时的情景发现其感兴趣的内容,进行全网推荐。比如,用户在看某条新闻的时候,“搜狗发现”可以提供该新闻来龙去脉,相关图片,新闻人物的百科;在购物时,又可以提供比价和降价提醒功能;在看视频时,还可以提供相关视频的播放链接。用户不需要搜索,浏览器就可预测到他会对什么感兴趣,可谓“不搜即得”。因此,搜狗浏览器智慧版Beta被业界认为是搜狗探索引擎产品的落地,这使搜狗“浏览器+搜索”相结合的产品已成功从概念变为现实。

在移动互联网端,搜狗于2012年11月推出国内首个中文智能语音服务应用——搜狗语音助手,将通讯录、本地生活信息、地图及百科等传统搜索内容整合到智能检索库中,通过语音进行控制,拓展了搜索入口。

由此可见,基于“输入法-浏览器-搜索引擎”的战略优势和在用户端层面的强大基础,搜狗搜索搭建的未来搜索引擎“智慧布局”已经初具雏形。

过去十年,搜索引擎行业竞争一直聚焦于排序的相关性,各大搜索引擎皆投入巨大资源以期在排序方面取得创新性的研究结果;相信,在未来十年,“智慧”搜索、给予用户快速精准的查询结果,将成为各搜索引擎公司的努力方向。而搜狗搜索,无疑已经找到了方向并触及了未来。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搜狗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