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运营商与OTT合作是同床异梦 云服务是对抗利器
2013-08-08 10:03  新浪科技  银刀  我要评论(0)
字号:T|T

随着以微信为首的OTT行业蓬勃发展,传统运营商业务正受到OTT业务的猛烈冲击,运营商的传统语音业务逐步遭到“侵蚀”,业内认为,以云计算为核心展开的各种业务模式才是运营商对付OTT业务的模式。

与OTT业务合作不可能长久

据2012年三大运营商年报显示,传统语音业务已呈现出负增长的趋势。以移动、电信、联通为首的国内三大运营商该如何应对?收费?对抗?合作?或是其它?不得不说这是时下颇具争议性的一个话题。

几个月前,中国移动曾与微信展开的收费之争被炒得沸沸扬扬。近日又有报道称,广东联通将与腾讯合作,推出首张深度定制的微信电话卡:“微信沃”。据易讯官网的专题页面介绍,“微信沃”除了能够提供普通电话卡上网、打电话的功能外,还可为用户提供更多微信特权(比如可以获赠更多流量)。这也成为了国内运营商与OTT服务商的首次合作。

然而这种合作能否长久稳定?这种合作是典型的同床异梦,不能从根本上改变运营商沦为通信管道的窘境。从运营商的角度看,这种貌似应用层面的合作,其实本质上还是在出卖底层资源,而且还有拦路抢劫、杀富但不济贫的嫌疑,远没有到达内容提供商的境界。从腾讯这样的互联网公司角度看,这种合作并不是重点。他们更看重的是用户群、以及他们和资本市场之间的相互渴望、由用户群所产生的庞大流量和数据,更重要的是数据背后的内容和商机挖掘。

云计算才是利器

那么运营商如何转型?如何摆脱这种不利境地?以云计算为核心展开的各种业务模式有可能将成为运营商的破局利器。

进入2013年,三大运营商都在马不停蹄的在云计算领域进行业务部署,以北京本地运营商为例,北京电信于2011年开始即推出面向政企客户的云主机、云存储和云呼叫中心等产品,目前已为政务监管、民生、医疗等众多领域提供云产品服务、云解决方案。从公开渠道得到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3年6月,其云平台上用户已超千家,云计算系列产品收入月增长率超过43%。越来越多的软件厂商也在与北京电信洽谈SaaS服务合作运营事宜。

同时,作为传统运营商,北京电信更率先将传统电信业务与云计算相结合,先后推出了云讯通、云备份、企业网盘等产品,使传统业务再次焕发新春。其中,云讯通可满足中小企业分散接入固定电话的需求;云备份可满足企业关键数据的备份与恢复需求;企业网盘能够帮助企业安全高效、方便快捷的存储和共享文件。

 以云计算对抗互联网巨头

众多企业之所以选择运营商的云服务平台,无非看中了运营商所具备的天然优势:

首先,丰富且高质量的接入带宽资源和完善的通信网络,为客户业务提供了高品质的保障;

其次,强大的品牌优势和值得信赖的社会公信力,以及数十年积淀下来的丰富运维经验,使得用户业务能够持续稳定的运行和并提供了安全可靠的数据保证。

如今,已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涉足云计算领域,运营商将面临来自谷歌、百度、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的竞争。要在这种竞争局面中占得先机,运营商必须要转变思路,在云计算服务市场中结合自身的传统优势勇于创新。不光要做强平台,更要做强服务。以满足用户需求为先,不断推陈出新,继续加大投入力度,广泛的开展社会合作,最大限度地发挥其在渠道资源上的优势。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利器 运营商 对抗 合作 服务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