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微软亟需推动Windows 8应用生态系统发展,只有这样才能与iOS和Android在平板平台展开竞争。但从目前来看,微软似乎很难做到这点。

Windows Store现状

市场研究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首席分析师帕特里克·摩尔海德(Patrick Moorhead)表示:“多数顶级应用仍未支持Windows 8。这不仅是Windows 8自身的主要问题,而且Windows 8现在已经因为缺少优秀应用而臭名远扬。”

即使顶级应用开发商面向Windows 8平台开发应用,这个坏名声还会继续影响Windows 8。“即便微软吸引到所有顶级应用,消费者仍然难以接受Windows 8平台,”摩尔海德说道。

早在微软发布Windows 8之前,摩尔海德就一直批评微软的应用战略。针对一份有关Windows Store现状的调查,摩尔海德周三发表了不同的看法。

用户界面开发工具开发商Infragistics产品经理尼克-兰德里(Nick Landry)罗列出100款必备iOS应用,然后检索Google Play、Windows Store和Windows Phone Store商店,统计Android、Windows 8和Windows Phone版应用的数量。

统计显示,在100款必备应用中,Windows Store仅拥有其中54款,刚刚超过一半。

兰德里认为,统计结果令人满意。“不知道大家是怎么想的,但对于不满一岁的新平台而言,应用总量达10万款,而且拥有54%的热门应用,这样的成绩的确不错。”兰德里说道。

抵触心理

摩尔海德并不认同这样的观点。

“首先,兰德里所做的工作值得赞赏。这项统计很好,我们可以大致了解Windows Store的现状。”摩尔海德表示,“但我不同意Windows Store仅上线一年看法,它已经上线2年了。”

2011年9月,微软在BUILD开发者大会上发布Windows 8开发版。当时,微软展示了Windows 8用户界面和应用发布模式,新模式旨在与Android和iOS在平板设备上展开竞争。

“这项数据只能加深一种认识:Windows 8在应用方面仍然存在挑战。”摩尔海德说,“Windows 8仍然不支持第一大社交应用Facebook,第一大付费内容应用HBO GO,以及第一大体育应用Watch ESPN。一年多来,我一直抱怨Windows 8平台缺少这类应用,时至今日它们依然缺席。”

尽管Facebook尚未登陆Windows 8和Windows RT平台,但在今年6月,微软公司表示Facebook已经计划开发这款应用。在今年的BUILD大会上,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宣布,Facebook应用及Flipboard应用将登陆Windows 8平台,但具体时间尚未确定。

兰德里还提到其它无故缺席的应用,称其中很多同样缺席Windows Phone Store,并且推断它们缺席Windows Store是由于同样的原因,例如某些开发者将责任推卸给微软,或者他们觉得Windows平台并不那么重要。

对于摩尔海德而言,微软其实难辞其咎。如果微软想叫板领军者iOS和Android,微软必须拥有具有可比性的应用覆盖范围。一半当然远远不够。

“如果说有比Windows更好的替代者,我们的确看到了,作为一名消费者,我们都会减少风险。”摩尔海德说,“这不仅仅是数字游戏。如果HBO是你最喜爱的频道呢?如果你经常使用Facebook呢?”

简而言之,由于缺少众多应用,潜在消费者可能会抵制Windows 8和Windows RT。

即使微软可以填补应用鸿沟,微软仍然无法消除人们对这个平台的偏见,即Windows 8起步于一款不合格的生态系统,而且它无法提供最抢手的软件。

坚持不懈

摩尔海德表示:“回顾Android的发迹史,即使它早问世三年,它在应用覆盖面方面仍然存在不足。”

根据兰德里统计,在100款必备应用中,Android版本为95款。

对于微软而言,唯一的方法就是坚持不懈。

“对于消费者,你只有一次机会,除非你再发布一款新系统。但你需要发布新系统的理由。Windows 8.1应该是重新发布的新系统。”摩尔海德说。

目前,Windows 8.1是否具备足够的吸引力尚无法定论。今年,众多缺席应用将登陆Windows平台。这些变化可能会让消费者相信,微软及其平板已经焕然一新。

截至目前,微软Windows平板战略仍然未能起到太大效果。但是,微软已经收复一些失地。市场研究机构IDC预计,今年第2季度微软及其OEM合作商共出货200万台Windows平板,较前一季度增长11%。Windows平板市场份额由1季度的3.7%增长至2季度的4.5%。

不过,微软必须填补Windows 8应用鸿沟,否则市场份额就只能停留于个位数。

摩尔海德认为:“微软将非常困难,它们必须度过这段不被认可的时期。在发展应用的同时,微软要给消费者提供一个明确的时间表。”(Roc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