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抢占移动支付 阿里信用支付月底上线
2013-08-13 09:34  21世纪经济报道  汤浔芳  我要评论(0)
字号:T|T

“阿里信用支付快则这个月底全面上线,慢则下个月初就会上线。”8月12日,一位支付宝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透露。

此前的今年4月,阿里的“信用支付”业务开始在浙江和湖南两省上线测试。简单来说,信用支付就是用户先透支,再还款。阿里将根据用户的购买习惯、消费记录等数据,给淘宝、天猫的用户提供1~5000元不等的透支额度。

一位银行信用卡中心人士透露,在一定的风险控制下,信用支付既可以提升购物支付率,成为一种好的用户服务;又可以从支付切入信贷领域,获得更多的金融收入。

此前,阿里金融事业群总裁胡晓明预计,到今年年底,消费者的信贷总量会在4亿~5亿之间,户均200元~300元。

撬动移动支付

目前,阿里信用支付只支持移动支付,包括手机和平板电脑。从支付宝目前的处境来说,这个信用支付更多的是撬动移动支付。“我们做了好几年,移动支付并没有那么容易发展,无论是绑卡,还是支付。”一位支付宝人士对记者大吐苦水。

此前,胡晓明曾透露:“2012年支付宝通过中国银行业的手机银行,支付成功率只有38%。”

目前,在手机上进行快捷支付大多是通过输入姓名、银行卡、手机号等信息,然后获得一个6位数字的支付密码,然后完成支付,但不少手机支付还需要导到互联网上,那么支付的体验则更加一般,支付成功率则更差。

不仅支付成功率低,并且由于流程服务,移动端绑定银行卡(简称绑卡)的成功率平均也只有40%。数米基金网CEO陈鹏告诉记者,用户打开绑定银行卡页面,完成风险提示、安全规范后,再输入姓名、银行卡号、手机号等信息,然后接收到确认短信,输入验证码,才能够绑定。“整个流程比较繁琐,每一个过程都有用户流失,如果当时的网络不好,成功率就更低。”陈鹏说,这还是绑定可以进行快捷支付的银行卡,如果是其他的银行卡成功率更低。

“目前,在移动支付上,国内的公司都同处于一个起跑线。”一位支付行业人士告诉记者,那些领先的公司,也只是多跑了几步而已,整个移动支付市场格局未定。

财付通相关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微信支付与财付通并没有做信用支付业务的计划。现在,微信支付刚刚在5.0版本上线,更多的工作是将支付体验做好,完善功能。而京东的第三方支付业务今年年底才能上线。

但实际上,支付宝眼中的对手并不是这些“兄弟”,而是拥有在线下盘踞多年、拥有强势支付通道资源的银联。

国际移动支付创新企业Square表明,针对用户端的“支付钱包”,针对商家端可以基于已有的平板电脑开发一套收银系统,那么就可以完成整个支付过程。未来,移动支付会替代POS机,很多支付基于软件层面就可以完成。

此前,支付宝曾经铺过线下的POS终端,但并没有大推,主要原因在于硬件成本高,走的也是银联的老路。并且,未来移动支付并不完全需要依赖硬件。

“支付宝想借着这个信用支付,来抢占移动支付的市场。”一位支付行业人士告诉记者。

与银行的微妙关系

目前,支付宝的信用支付已经与中国银行达成合作,目前也正在与中信银行洽谈。

据了解,用户进行信用支付的资金由银行垫付,而支付宝只是提供一个通道,并通过数据分析,识别客户风险。这其中,阿里巴巴旗下的重庆商诚担保公司提供全额的担保,并承担风险。当出现用户违约的情况后,阿里先行垫付资金,并负责催款。

此前胡晓明公开透露,支付宝的免息期是38天,逾期后,实行基准利率50%的罚息。逾期一年的用户,其淘宝、支付宝的账号会被注销。

实际上,银行信用卡的免息期最多达到56天,一般也有50天左右。缘何支付宝信用支付的免息期比银行卡要短一些?

一位支付宝人士告诉记者,38天的期限也是支付宝与合作的银行共同确定的,这其中也参考了淘宝用户的购物习惯,以及整个支付链的周期。

某银行信用卡中心的员工告诉记者,信用支付是一种银行的服务,这是一种虚拟的信用卡服务,但支付宝目前并没有这样的资质,需要与银行合作推“类似于主卡与副卡”的合作。监管部门管的是银行,支付宝却能够更好地给用户服务。“银行也知道未来与支付宝是一种竞争,也会考虑免息期不能比银行长。”

另外,这个信用支付也是一种收费服务。如果商家开通了信用支付的功能,那么阿里会向其收取千分之八到1%的服务费;如果商家未开通这项服务,那么则由消费者承担。这笔收入则由阿里与银行按比例分成。

正是由于信用支付与银行间的“微妙”关系,支付宝对这个信用支付“小心翼翼”,极力表明与银行的合作关系。

并且,也由于信用支付的牵涉面较广,阿里在推信用支付上也是按部就班,并不像余额宝那样“一炮冲天”。

据这位接近支付宝人士介绍,虽然在全国上线,但只会挑选某几个商品的品类开设信用支付。

一位第三方支付行业人士认为,一方面,支付宝的用户量过亿,如果全部放开,那么影响可能不好控制。并且,拿几个品类来做试验,也可以看看效果。他认为,这几个开设的品类可能包含3C等单笔金额较大的品类,因为用户有可能选择分期,那么银行与阿里获得的收益更高。

而此前,胡晓明也曾明确表示,在支付过程中,会先让用户选择支付宝中的余额支付,如果额度不够,那么可以使用绑定了网银或信用卡的快捷支付功能。如果这还不能完成,就轮到了信用支付。

而一位某银行信用卡中心的员工告诉记者,当用户的使用习惯被培养出来之后,会自然而然地使用支付宝的信用支付,并不会依步照搬。

但是,面对巨大的由移动支付牵动的O2O市场,以及消费信贷领域,银行系也正在觉醒。平安银行于2012年收购了壹卡会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其中包括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与互联网支付,并推出第三方支付业务平安付。据一位平安银行人士透露,目前平安付正在申请移动支付牌照。此前,市场有传言,平安支付正在与拥有移动支付、银行卡收单牌照资格的上海捷银谈收购事宜。

接下来,平安将借着平安付进入支付市场。一位平安银行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平安付将会从银行卡收单、移动支付入手,希望能够借着软硬件终端来吸引中小商户,获得这个中小商户的信息后,可以帮助其信用卡业务、消费信贷业务、企业信贷等业务更好地发展。

一位互联网金融行业人士透露,“消费金融大有可为。”据了解,农业银行的互联网银行项目下一步就是消费信贷,连接个人用户端。目前,银行的信贷业务都是企业级,往往还是大企业,小微企业、中小贷款都比较少。

拥有大量个人用户的支付宝进行“信用支付”是一种消费信贷。此前,胡晓明也明确表示,“这属于个人消费信贷”,并不是虚拟信用卡。

这位员工告诉记者,信用卡具有支付与信贷两种功能,但是在中国,目前更多的是扮演支付功能,信贷功能较弱,但是利润高的部分是信贷。

“目前,整个信用卡市场还处于跑马圈地的过程中。”某银行信用卡中心员工告诉记者,信用卡与支付宝合作,也是给其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双方都有利。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移动支付 阿里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