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思科殷康:如何避免被技术大转弯抛弃?
2013-08-14 12:01  牛华网  陈方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牛华网讯 北京时间8月14日消息,思科大中华区高端研发副总裁殷康在2013年中国互联网大会上,发表了主题为“技术大转弯,你准备好了吗”的演讲。殷康表示,目前信息产业已经到可以互联网技术为中心的时代。这个时代已经超越了所谓的智能时代,到了一个新的时代——智慧时代。

他提醒大家互联网产业的技术变化非常快,你不仅要看技术、速度还要看方向,因为技术市场在转弯。无论技术多么全能都必须有开放的心态、全球的视野,利用全球最新的知识和结果来合作,来把握自己的技术、方向和战略。

“从IT产业来讲,现在的智慧不是从一个人而来,不管你是多么聪明或多么有能力,现在的智慧要依赖的是整个的能力,全部的数据和可能依赖的所有资源下面作出的决策。”殷康强调。

爆发式成长的互联网产业

演讲中,殷康用有能力、巨大、爆发式成长来形容互联网产业的状况。对于该产业的过去、现在和将来,他作了这样一个梳理:人类的历史大概有10多万年,但是农业时代花了12000年的时间,工业化时代花了基本上200年的时间,然后信息时代应该说现在有70多年时间按。这70年时间不长,但是它确实带来了一切新的文明。在这70年里,互联网的出现和发展大概有30到40年的历史,这个时间在人类历史中占了不到0.1%。

而今天,殷康表示,信息产业已经到了以互联网技术为中心的这么一个时代。这个时代已经超越了所谓的智能时代,而到了一个新的时代——智慧时代。现在听到IT行业也好,甚至于政府行业也好,其他各行各业的人,相关行业也好都在谈智慧城市,智慧电力,智慧交通。

谈到原因,殷康指出根本的突破是因为有融合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分析工具,使得原来我们做任何IT、信息产业这种所谓的一个项目也好,一个功能也好,一个应用也好,我们原来依赖于它局部的功能,它局部的能力,它局部的效应,变成一个可以放眼更大范围内,甚至说全体的资源,全体的所谓的这些能力,全体的数据,这些都变成它的一部分。

“技术到了一个新的时代,来了一个新的大转弯。”殷康说,在这个全新的时代,所有的网也好,端也好,这些所有的基础都是IT产业融合的基础,许多东西都在走向融合,这些融合也使得产业能够智慧化。

技术大转弯的危险

互联网尽管是一个非常巨大、有能力并且爆发式成长的产业,但是对于参与者而言,危险也是时时存在的。殷康表示,技术在朝着一个方向走的时候,不但速度非常快,而且还时常转弯,要把握好方向盘,把握好速度,否则可能会翻车。

同时,还有很关键的一个方面,就是企业技术的发展方向和技术目标是不是跟整个产业是同步的,全球化产业的方向转弯的时候,会不会被甩出原来的数字高速公路,这一点非常重要。如若不能辨别技术方向和目标,很可能就会丧失自身的产业生命。因为互联网的力量实在是太大了。

在问答环节,殷康表示,如果没有把握好技术大转弯,没有理解整个互联网本身的原则和原理,那么即有可能被这个大弯道所甩下来。

在殷康看来,移动互联网并非一个完全不一样的东西,而是在信息产业里非常自然的一个阶段,会融入整个互联网发展,成为其一部分。只要把握好整个互联网基本的创新原则和参与开放的原则,就会有未来,对任何公司都是这样。不能自满、闭关自守、封闭。(陈方)

以下为殷康演讲实录:

殷康:大家下午好,今天大家听了非常多的技术、趋势、中国互联网产业的未来,一定很激动人心。我本人在IT产业已经有20多年的从业经历,主要是负责技术,我现在负责大中华区技术的战略。

我们今天的主题全球视野下的互联网的状况,我估计我国内、国外的从业经历可以帮助大家梳理一下,互联网从过去到现在稍微注意一下,人类的历史大概有十多万年。但是农业时代花了1.2万年的时间,工业时代花了基本上200年的时间。信息时代应该说有70多年的时间,这70年是人类文明史带来了对人民的生活、工作,对社会经济有巨大变化的70年。这70年不长,但是确实是带来一切新的文明,所以在70年里面互联网的发生和生长、发展,大概有30到40年的历史,这个时间在人类历史上仔细看的话,非常的短暂,大概占到了不到0.1%,所以我们在座的各位你们非常幸运,你们应该庆幸我们生在这么一个大的时间点上。这么多经济形态在我们面前呈现,中国是特别充满机会的国家。

我们讲了这么一个过程以后,特别是我们从事互联网行业的同仁,我们大家都知道这个产业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信息和数据的增长。刚才陶总也讲到,我们一直在关注市场的发展,我们非常清楚互联网从原来文字到微博技术、网页技术,然后到图片以及现在的技术,视频占了相当大的量,这都不用我说了,陶总做了一个很好的演讲。

未来的五到十年什么是驱动这个技术继续往前走的大技术变革,大的技术的转弯,我们今天主要来做这么一个话题。大家都看到这个产业非常有大的潜力。它的成长是爆发式的,大家可能没有发现技术在朝着一个方向走的时候,不但速度非常快,而且还时常地转弯,所以今天是我从业这么多年给大家的分享。

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所有做互联网的公司或者说从业的技术人员都知道,你做这个产业不是蹲在门里面想出来的产业,这个产业不仅速度非常快,你的战术非常清楚,是你要把握好这个方向盘、速度,否则可能翻车。同时还有一个很关键的方面,就是你的技术发展方向和技术的目标是不是跟整个产业是同步的,这个产业全球化的方向和转弯的时候你会不会被人家甩出原来的高速公路,这个是非常重要的。几年前看到是一个颠覆性的新技术,明天可能是旧技术,如果你用旧的技术可能会成为辨别不了方向或辨别不了未来的负担,有可能就会靠惯性走到另外一个不同的道路上,然后就丧失了产业的生命。因为互联网的力量、互联网的影响实在是太大了。

非常简单,今天早上和下午都有嘉宾上,我们已经在互联网的时代。其实准确地说应该是信息产业已经到了以互联网技术为中心的这么一个时代,因为信息产业是很大的概念,走过了非常多的历程,技术不断转弯,但是总是朝着一个方向为人类文明提供更方便、更有效,使生活更好的方向。但是随着互联网的影响越来越大,互联网的渗透力越来越强,互联网的凝聚力越来越强,互联网在你的身旁、手上、眼前,这个时候非常关键的事是什么?我们要有大格局、大视野,要有全球的视野来看和把握互联网发展的脉搏,来梳理互联网大的趋势。

我们每天都面临着新的东西,现在我们就处于这个时刻,有的说今天,有的说昨天,有的说上个月或过去。互联网是每天、每一时刻都有新的概念、技术产生在这个产业里面。你是怎么判断、把握,你是怎么做决策,这是在你掌握的企业、技术决策里面非常重要的选择、挑战,这个是非常重要的,我不需要今天讲这么细的技术,主要是把这个过程分享给大家。非常简单的是什么呢?我非常清楚互联网有三到四年的历史,思科公司差不多是那个时候诞生的,思科是八零后。我一直说思科是八零后的公司,我们从业人员很多是八零后的力量。

坦率来说从互联网的建设来说,八零后当时的网络公司到现在可以说几乎没有一个公司生存下来,除了思科,这是很现实的问题。传统做网络公司的,这个时候是短短30年,速度如此之快就如此消失了。什么原因?因为技术的力量太大一般遇到转弯,如果你没有握好方向盘惯性就出去了,所以这是我的观点。

我愿意跟大家分享一个很重要的,判断这么多新的技术、新的挑战,当然这里面有很多烟尘,有很多浮云,有很多泡沫。很多技术可能冒冒泡就不出现了。你怎么样把握公司的命运和产业的命运,使你不被大转弯抛弃。冷静地想整个信息产业不过是最重要的两个定律,一个是所谓的摩尔定律,这个定律大家非常熟,我不会花任何时间讲这个定理。还有一个定理是网络定理,叫做麦咖啡定理,网络的可用性进网络连接的端点数的平方成正比。如果大家只看摩尔定理的话,这个是线性增长,但是这个产业的发展显然是爆发性的,是指数性的,典型的是麦咖啡(音)。大家都知道网络的作用,能够克服时空、技术,能够把人的技术拉段,能够把昨天变为今天。但是当时有太多的技术,每个公司有每个公司的技术,每个领域有每个领域的网络技术,IBM有IBM的技术,戴尔有戴尔的技术,甚至苹果有自己的网络技术,当时的网络公司也非常多。但是人类的期望是什么呢?这些技术需要融合成统一的网络语言。这个是最最重要的一个观点和未来走向的判断,如果这个判断错了以后就会被技术转弯所抛弃。

当时所有这些行业,无论做哪个领域,网络的语言变成统一了,这个统一的语言就是今天所看到的互联网的技术和语音。它的统一带来了一个巨大的作用,什么作用呢?大家都看到对我们日常生活的作用,其中里面非常重要的作用是什么?其实是所谓IT其他技术发生了根本的转弯,非常简单的。比如说计算技术,大家知道计算原理非常简单,CPU,摩尔定理也讲得非常清楚。如果按照原来的计算技术走,计算能力越来越大,网格计算、超级计算就是我们的方向。网络定理的影响反过来对计算能力的作用是什么呢,其实不需要这种模式,原来的模式和方向并不见得适用于高速的发展。因为有统一的网络语言云计算产生,云计算产生的前提条件是什么呢?是必须有统一融合的网络,某种解读来说云计算不是网格计算,不是并行计算,不是传统的精心控制网络资源一切的先进的新计算,而是网络计算,这是最关键的,这就是典型的网络影响计算的基本的现实,因为这个原因我们现在有了一个新的景象,这就是技术的大转弯,这个非常重要。

我们到了一个所谓的无处都有网络,而且也到了无处都有计算,这个计算包含新的IT计算等等都在这里,但是他们之间是相互影响、相互作用,所以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看到了因为这个原因从而产生了所谓的平台的效应,因为融合统一使得网络终于有统一融合的平台,使得云计算变得有可能性,否则的话前提条件都没有。因为这个原因才把原来在互联网上、云计算上面大量的数据,刚才说的非常多,视频占了非常大的比例,但是量非常可怕,达到了10的18次方和10的21次方,而且每年还在急速增长。同时可以变成有用的东西,比如信息、知识、智慧,来源是这样产生的,利用云计算和网络的平台相互的作用,这个智慧是不可能的,同时大数据也不可能。这里面从技术的观念上来说带来了一个巨大的变化,我不知道大家感觉到没有。如果我们单纯看IT产业,如果只重视计算的话,显然计算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局部的功能,替代人的功能,我们一般把这个功能叫做智能。所以说计算能力可以说提供了各种各样的智能能力。

但是现在我们这个时代已经超越了所谓的智能时代,而到了一个新的时代,我们叫做智慧的时代,这都是有根本的原因。我们听到很多智慧型的应用、智慧型的产业、智慧型的城市。我们听到IT行业、政府行业也好,以及其他各行各业的人都在谈智慧城市、智慧电力、智慧交通等等各种各样智慧的产业、产品、公司。什么原因呢?很大的原因,就是我们需要梳理根本的突破,从技术上来看根本突破是什么呢?是因为有统一的融合网络和统一的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分析工具。使得我们做任何事,做任何IT信息产业的所谓的项目也好、一个公益也好,我们原来依赖于局部的功能、能力、局部的效益,变成一个可以放眼更大范围内,甚至于说全体的资源、全体的能力、全体的数据,这些都变成一般部分。这变成我们所说的技术到了新时代来了新的大转弯。

我今天想简单地概括一下所讲的内容,非常简单,因为互联网技术已经变成信息技术的中心,信息技术其实要真正梳理是非常简单,任何东西都必须要电子化才能进入到信息里。还有标签化、ID化,还要数字化、程序化、自动化,无线化,诸如此类的传感器进来以后变成有感知化,各种各样的阶段和能力到现在,因为有计算的能力能够智能化。到现在有全部的资源和网络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我们叫做智能化的阶段。

所有的网也好、端也好,这些所有的基础都是IT产业融合的基础,许多东西都走狗向融合、统一。最关键是因为这些融合使得产业能够智慧化,由此而来。我经常到智慧城市去演讲,经常听到一个问题是智慧从何而来?大家说这个很简单,智慧显然从这儿来,你所有的不错,也不完全正确,从IT产业来讲。因为现在的智慧不是从一个人而来,不管你是多么聪明或多么有能力,现在的智慧要依赖的是整个的能力、全部的数据和你可能依赖的所有的资源下面做出的决策,这个非常重要。今天我用一句话告诉大家,在人类的文明史上IT带来只有70年的里是,互联网的历史不到30年、40年,不到0.1%我们现在联上网的端点数比未来的30年,只占未来所有联上所有网的端点数的1%。就是未来的30%还有99%的端点数没有联上网。祝贺你们在一个非常激动人心的产业,同时我要提醒你这个产业的技术变化非常快,你不看技术、速度还要看方向,因为技术时常在转弯。无论技术多么全能都必须有开放的心态、全球的视野,利用全球最新的知识和结果来合作,来把握你的技术、方向和技术战略。谢谢!

从IT产业来讲。因为现在的智慧不是从一个人而来,不管你是多么聪明或多么有能力,现在的智慧要依赖的是整个的能力、全部的数据和你可能依赖的所有的资源下面做出的决策,这个非常重要。

主持人:我们感谢殷康的发言,技术大转弯时代也意味着对公司来讲出现弯道超车的机会。我们接下来进入网友问答时间,有请腾讯的微博工作人员提一个问题。殷总您好,有腾讯微博网友有这样一个问题,作为IT设备和软件提供商,在移动互联网兴起后如何做转型?如何看待棱镜门事件对美国科技企业在中国业务的影响?

殷康:作为IT设备和软件提供商可能指所有的IT厂商,不单是指思科,因为思科是八零后,大概只有30多年的历史。大家认为移动互联网非常重要,你说是面对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如何转型,我个人感觉到互联网本身有多个阶段,互联网非常简单,最开始从所谓的数据业务、信息业务,当时用PC来使用它。后来互联网技术进入了电信运营商,有了语音业务,当时电信运营商把它叫做下一代业务。然后是视频,然后又跟移动技术相结合,变成移动的互联网,现在又有所谓的物联网。所有的技术叫我看来都是技术大转弯,如果没有把握好技术大转弯,没有理解整个互联网本身的原则和原理,那么你都有可能被这个大转弯的弯道所甩下来,这个非常重要。

我认为移动互联网不是一个完全一样的东西,反而是在信息产业里面非常自然的阶段,会被融入整个互联网发展的一部分。刚才讲到95%份额今后可能都是视频,你说跟移动互联网有什么区别?都是互联网的一部分。在我看来只要你把握好整个互联网基本创新的原则和参与开放的原则,你就有未来,对任何公司都是这样。但是确实是不能自满,确实是不能够闭关自守,不能够封闭,这都是基本的原则。这个问题不影响我讲的,思科对这个问题也好,包括所有的IT产业也好,可能对这个问题都有回应,有些回应大家可以看思科的网站。

我只想讲一句话,刚才我讲到的互联网变成信息产业的中心,棱镜门事件是指整个信息产业的安全问题。好多人现在觉得网络安全,其实这里面懂技术的人都知道这是回事,当然思科也说得很清楚,我们完全不知道这个事,也没有参与,也不知道这个工作。我估计所有的IT厂商也都会遵守法律来面对这个事,它对我们是很重要的提醒。互联网发展有它的原则,互联网产业都是同业的同仁他们都在坚持这个原则,这样才能共同促进互联网的未来,包括中国也是这样的。刚才说的中国的端点顺是最多的,显然中国的互联网成长和机会远远大于许多过河,但是同时也是全球互联网产业的一个部分。

谢谢大家!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技术 互联网 思科

责任编辑:吴才刚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