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创业 > 正文

创业在中国死掉了吗?
2013-08-15 16:39  创事记    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3年,注定成为中国互联网刻骨铭心的巨变一年,仅仅上半年刚过,就出现了数宗大额并购,阿里巴巴5.86亿美元入股新浪微博,百度3.7亿美元收购PPS,阿里巴巴近3亿美元入股高德地图,百度以19亿美元的中国互联网史上第一天价拿下91无线。

就在一年之前,Facebook为收购Instagram付出的10亿美元代价对国内的创业者似乎还显得那么遥不可及,可是短短16个月的时间里,在中国,这一为无数开发者、创业者——无论是怀揣梦想还是已经走在路上的——所羡慕、憧憬的甜蜜美梦就如此切切实实地发生了。

在今天的互联网大会上,周鸿祎半调侃半认真地表示,现在的高价并购潮流对创业者来说其实是一个好消息。

这番话由和张朝阳一起出现在台上的周鸿祎说出,在360和搜狐、搜狗传出并购的花边新闻的情况下说出,有着荒诞的味道,实际上,事情或许并不如周鸿祎所形容得那般美好和光明。

Big Brother

看看现在中国互联网的局势,BAT三巨头睥睨四方,搜狐新浪网易三门户有着各自的烦恼和幸福,小米、360虎视眈眈似乎随时都能搅乱三巨头的安稳局面,在移动互联网有微信、微博这样的庞然怪物,流量入口被百度、360牢牢把持,电商、移动互联网、视频、游戏乃至O2O、云服务、可穿戴设备等等,举凡我们能够想到的地方,创业者有意进入的领域,都会发现有一个难缠的对手早已经深耕细作筑起了自己的壁垒。

而在另一些领域,它们也早已经悄悄伸手布局,腾讯在2012年入股财新之后,在今年还通过交叉入股的方式接入了《每日经济新闻》,阿里巴巴则入主了新浪微博,在攫取互联网商业价值的同时,这些巨头们同时还在考虑对互联网话语权的掌控。

现在的局面是,在巨头的围剿下,很难再有突破口供创业者们去深挖用户和商业潜力,巨头围绕着自己的业务所打造的近乎封闭的生态系统使得新入场的创业者根本没有任何独立活下去的机会,中国互联网的肥沃土壤已经被这些巨头们占据,养分被它们吸收,在它们纵横捭阖、弹指间划分势力范围的同时,留给创业者的就只是一个生长空间有限、竞争惨烈的生存环境。

更微妙的问题在于,在中国这样的市场中,任何一个具备竞争力的参与者都不免为了完善自己的业务线、巩固自己的优势而不由自主走向战略扩张的道路上,无论是实体经济还是互联网公司,似乎很少有人能摆脱这样的窠臼。

于是,出现了这样的状况:big brother owns all and takes all,在中国互联网的生态地图上,一道道大公司打造的铁幕正缓缓升起,各自的生态平台也逐渐闭环。

困局

淘宝可以轻而易举地封杀掉美丽说、蘑菇街,微信的每一次调整都让营销公众帐号胆战心惊,巨头们打造了自己的生态体系,而普通的创业者要么依附于此听命于此,要么另外寻找开辟新的战场——但所有人都心知肚明的是,在中国互联网和社会特殊的大语境下,这种真正的模式上的创新和变革几乎是不可能的。

创业者当然还有机会,巨头因为自身业务线庞大而无暇顾及的领域与时机是他们的机会,巨头因为大公司病所导致的颟顸、暮气是他们的机会,巨头的人事组织架构的积弊、执行力上的缓慢是他们的机会,新的用户需求、新的业务类型、新的方向和趋势是他们的机会。

但是,问题在于,这样的机会到底有多少呢?创业者自己能牢牢把握的机会又有多少呢?创业者能够将新的想法、创新迅速执行转变为生产力的能力又有多少呢?说实话,从现在中国互联网的状况来看,这一切并不乐观,创业者要面对的不止是整个大环境、同行的竞争和巨头的碾压,有时候,甚至市场还未来得及反应,甚至巨头和竞争对手还未有暇严阵以待的时候,这些创业者就出局了。

兰亭集势、YY乃至小米的确大获成功,但是这样的案例仅仅证明,它们或者在细分领域做到极致,或者和人、趋势完美契合,对普通的创业者,这两方面几乎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在今天,创新的价值并不由潜力和前瞻性来决定,而往往体现在其被收购的价格上。就像在若干年前,中国互联网的创业者的最大烦恼是被腾讯复制的话,而现在,他们的烦恼是如何才能让腾讯等巨头看上自己的项目,如何才能把自己的价钱卖得更高一些,这是现在最现实的情况。

即使如王微那样执著的文艺浪漫主义理想青年,最后在资本和市场的双重压力也不得不把土豆转手,可以想见,又有多少创业者的所谓‘非卖品’是真的‘非卖’呢?又有多少创业者能够一直坚持下去呢?

创业伪命题

在残酷而激烈的现实面前,所谓理想和坚持总是毫无疑问的输家,在中国互联网,尤其如此,输得尤其惨烈而现实。巨头吃肉,新丁喝汤,而更多的创业者或许连啃骨头的机会都未必有。

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就是,最近两三年,可曾有一个获得大量用户、建立成熟商业模式获得持续稳定增长收入的创业产品诞生?又有多少看上去风光无限的创业者已经或正在和巨头眉目传情?又有多少创业者正在或已经转型?

今日中国互联网,当大家热火朝天谈论创业和创新的时候,但它们却更像一个伪命题,创业和创新的前景正变得越来越不明朗,越来越脱离其本质,甚嚣尘上的收购潮流无法改变这一点,19亿美元的天价无法掩饰这一点。

或许,创业和创新正在渐渐死去,悄悄地,就像所有人未察觉似的。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创业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