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探索 > 科学新闻 > 正文

美科学家称濒死体验是异常脑电波活动所致
2013-08-19 10:53  腾讯科学    我要评论()
字号:T|T

[导读]美国科学家最新研究显示,患者“临床死亡”阶段出现的濒死体验并不神秘,是心脏骤停时产生的异常脑电波活动所致。

腾讯科学讯(悠悠/编译)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有人认为他们能够看到来世的情景,还有人声称自己的灵魂离开身体漂浮在空中,观看医护人员正在抢救自己。事实上,濒死体验并不神奇,目前,美国最新一项研究表明,这并非是人们看到自己的来生,所谓的濒死体验只是心脏骤停时异常脑电波活动。

美科学家称濒死体验是异常脑电波活动所致

美国科学家在一项老鼠实验中发现,垂死老鼠的异常脑电波活动将解释“濒死体验”的神秘成因。

在一项老鼠实验中,实验老鼠的心脏停止,大脑出现类似完全清醒状态下的脑电波活动,该信号强度是正常情况下的8倍。研究人员称,心脏骤停之后大脑具有较高的活跃性,表明这是一种物理反应,而不是精神反应。目前关于濒死体验存在着明显的争议——垂死大脑不会产生如此复杂的活跃性以及濒死体验应当源自于精神层面。

这暗示着人们在垂死边缘应当发生什么事情,推动大脑意识达到一个较高的觉醒状态,潜在引发濒死体验相关的视觉和知觉。据称,五分之一遭受心搏停止的患者在“临床死亡”阶段曾出现过濒死体验。

典型的濒死体验是患者朝向灯光穿越一个隧道,与自己的身体分离,遇到去世已久的爱人或者天使,以及对一些人生经历回顾进行评判。一些经历濒死体验的人们将完全改变人生观,或者接受新的宗教信仰。但是科学家认为濒死体验只不过是大脑停止工作瞬间产生的幻觉。

最新一项研究记录了麻醉老鼠的心脏接受人工骤停之后产生神经脉冲电信号,在心脏骤停之后的30秒内,所有实验个体都出现短暂的同步大脑活跃状态。美国密歇根大学研究员乔治-马苏尔(George Mashour)博士说:“我们都非常吃惊会出现如此高的大脑活跃度,事实上濒死体验状态下一些脑电波活跃度超出了正常清醒状态,表明大脑在临床死亡早期阶段具有很好的脑电波活跃性。”目前,这项研究报告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脑电波 科学家

责任编辑:吴才刚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