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期待不可预知的贝佐斯
2013-08-19 14:42  新浪科技  张帆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亚马逊CEO杰夫·贝佐斯
亚马逊CEO杰夫·贝佐斯

《纽约时报》网络版今天刊登题为《期待不可预知的杰夫·贝佐斯》(Expecting the unexpected from Jeff Bezos)的文章称,亚马逊CEO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近期收购了《华盛顿邮报》。基于贝佐斯的过往履历,文章分析了贝佐斯这笔收购的动机,并憧憬了《华盛顿邮报》未来的发展。

以下为文章全文:

亚马逊的早期员工还记得,当年公司为了削减成本曾取消免费提供的感冒药。

这是在1999年底。在连续几年的狂热之后,互联网开始走上下坡路。与其他“.com泡沫”中的热门公司一样,亚马逊债台高筑并持续亏损。公司创始人及掌舵者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不得不对华尔街表示,他将认真考虑削减成本。

那么将如何削减成本?亚马逊从未像其他硅谷公司一样向员工提供免费按摩或美食等福利。员工唯一可以免费获得的只有感冒药,因此亚马逊取消了这些免费感冒药。

这样做引起了许多员工的抱怨。不过通过削减成本和裁员,亚马逊成功走出了互联网泡沫破灭带来的泥潭。14年之后,现年49岁的贝佐斯已经是一名富翁和成功人士。而在拿出个人财富的一个零头收购《华盛顿邮报》后,他再次令世界感到惊讶。这一次他花费了2.5亿美元。

包括贝佐斯自己,没有人知道他将如何运营这份“传说中的报纸”。毕竟贝佐斯曾表示,他最希望妻子拥有的能力是将他从第三世界的监狱中拯救出来。因此,他可能会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去思考。

在贝佐斯的职业生涯中,类似取消免费感冒药的事件表明,他愿意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去获得成功,并且关注细节,即使有时这些做法看起来很可笑。此外,他也不会关注员工的头痛问题。

亚马逊的第55号员工詹姆斯·马库斯(James Marcus)表示:“贝佐斯外表可能傻乎乎的,有着标志性的笑容,但实际上他是一名非常严格的人。如果已着手重新创造新闻,那么他不可能不取得一些成果。”

乔布斯的继承者

贝佐斯是亚马逊的唯一创始人、代言人、最大的股东,以及目标设计者。亚马逊第251号员工克里·弗里德(Kerry Fried)表示:“对于我们中的许多人,创建全球最大的书店已经足够。但贝佐斯的目标更伟大:征服世界。”

许多人都对贝佐斯感到不满,例如附近书店的店主。不过贝佐斯拥有的远远不止这些。业内正形成这样的共识:作为一名试图改变人们生活的企业家,贝佐斯是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自然的继承人。

亚马逊当前市值已达1250亿美元,该公司反映了贝佐斯的个性。到目前为止,亚马逊是有史以来增长最快的大型零售商,同时也是一家电影工作室、画廊,以及发行商。这是一个业务遍及全球的帝国,并拥有自己的货币,即虚拟货币“Amazon Coins”。不过亚马逊此前没有涉足的一个领域是,通过传统业务赚钱。

利益冲突

由于亚马逊当前业务正遭遇监管和市场竞争问题,外界认为贝佐斯拥有《华盛顿邮报》将带来利益冲突。例如,亚马逊反对美国多个州关于向电商公司征收销售税的提案。而在苹果公司与美国5大发行商共谋操纵电子书价格一案的判决中,亚马逊也是最大的受益者。亚马逊已经吹响了与沃尔玛和IBM等大公司战斗的号角,并推出了商品当日送达服务,从而对许多连锁超市和药店造成了严重威胁。

凭借快速发展的数据存储业务,亚马逊已成为美国政府重要的承包商之一,而美国国内政治新闻是《华盛顿邮报》的关注重点。如果传闻准确,亚马逊将推出智能手机,那么该公司又将面临另一批竞争对手。

其他报纸发行商也面临类似的利益冲突,但情况可能不像亚马逊这么多。华盛顿邮报公司拥有以营利为目的的教育业务Kaplan。这一业务曾受到美国国会的调查,而该公司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反对相关的监管方案。不过毫无疑问,《华盛顿邮报》坚持了对调查新闻的承诺。一些人认为,仅仅所有权转移并不足以改变《华盛顿邮报》的文化。

美国非营利组织“廉政中心”执行主管比尔·巴曾伯格(Bill Buzenberg)表示:“新闻编辑室通常非常保守。他们很难做出改变,毫无疑问也很难背叛自己的核心原则。”

情况或许如此。不过,此前并没有新闻编辑室面对类似贝佐斯的新老板。贝佐斯对于推动变革有着极大的热情,在找到正确做法前他会孜孜不倦地进行尝试。亚马逊前员工史蒂夫·耶格(Steve Yegge)曾表示:“贝佐斯使得普通控制狂看起来就像是醉酒的嬉皮士。”例如,贝佐斯最初曾考虑过将亚马逊命名为“Relentless”。

对于贝佐斯收购《华盛顿邮报》的交易,目前已是《Harper's Magazine》执行主编的马库斯表示:“贝佐斯对已被破坏的商业模式感兴趣。无论你对报纸有什么样的看法,其商业模式都已被破坏。”

收购出人意料

即使最具想象力的媒体行业评论家也没有想到,贝佐斯有一天会收购《华盛顿邮报》。原因很简单:贝佐斯从未表现出对新闻业或新闻报道的兴趣。

通常只有在推出产品时贝佐斯才会接受采访,且只专注于需要传达的信息。他非常注重保护自己的隐私。例如,贝佐斯从不会在西雅图的湖畔豪宅中接受媒体采访,而在亚马逊每个季度的财报电话会议上,分析师和记者往往也无法弄清所关注问题的答案。

即使对于最基本的数据,例如亚马逊总共售出了多少台Kindle电子阅读器,贝佐斯也从未给出确切的说法。在亚马逊西雅图总部园区中,没有任何标志表明这些建筑内部正在从事什么工作。而亚马逊泄露的情报甚至比美国国家安全局(NSA)更少。

比尔·盖茨(Bill Gates)的妻子梅琳达·盖茨(Melinda Gates)是《华盛顿邮报》的董事会成员。与贝佐斯相比,盖茨原本是收购《华盛顿邮报》可能性更大的人选。此外,将华盛顿邮报公司CEO多纳德·格拉汉姆(Donald Graham)奉为导师的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也是一名潜在收购者。当最终结果指向贝佐斯时,没有人会掩盖自己的惊讶。无论是从管理风格、企业成功,还是对保密的态度来看,贝佐斯都不是一名合适的收购者。

马库斯表示:“所有关于亚马逊的报道都有这样一句话:‘亚马逊发言人拒绝对此置评。’”实际上,对于此次报道,亚马逊发言人德鲁·赫德纳(Drew Herdener)同样拒绝置评。

专注消费者

亚马逊是当前时代无可争议的伟大奇迹,同时也给类似《华盛顿邮报》的报纸提供了有关如何盈利的重要经验。财经记者会发现,过去10年中,苹果公司的季度盈利超过亚马逊的两倍,而上季度亚马逊甚至出现了700万美元净亏损。不过,华尔街仍然宠爱亚马逊。

亚马逊倾向于直接让利给消费者。亚马逊向消费者打折销售商品,常常提供免费送货,而如果消费者想退货,那么往往在退货货物被接收之前就能获得退款。

在某些情况下,亚马逊甚至做得更多。例如,如果你购买了一本书,但发现收到的书并非发货给自己,你将发消息给亚马逊表示需要退货。在这样的情况下,你有可能收到回复:“留下这本书,你仍将获得退款。这是我们的问题。”

这种做法有助于结交朋友,但毫无疑问会花很多钱。不过华尔街认为,亚马逊未来能通过上亿用户实现盈利。换句话说,当亚马逊售出每件商品时都将获得真正的盈利。这或许是在明年或后年。从一开始,贝佐斯就为亚马逊未来可能的发展,而不是现状而投资。

与贝佐斯共事过的人士表示,贝佐斯拒绝在与消费者不直接相关的任何事情上浪费时间。他的一名前同事表示:“这就是他的个性。”

创业的活力

随着科技公司的成长,它们往往难以保持创业阶段的活力和勇气。最终,这些公司通常都会走向失败。不过亚马逊是一个例外。一名前员工表示:“如果一款新产品发布,那么常常这一天永远不会结束。”在亚马逊,有一个笑话这样说:如果你考虑工作和生活的平衡,那么意味着你不喜欢这份工作。

在西雅图总部,过去5年获得股票报酬的亚马逊员工可能发现,他们所持股票的价值上涨了600%。而在遍及全球各地的仓库中,员工的起步工资仅为每小时12美元。如果员工的效率下降,那么他们随时都可能丢掉工作。实际上,在亚马逊的9万名员工中,大部分人都在仓库工作。

2011年5月,宾夕法尼亚州Allentown的天气非常炎热,当地亚马逊仓库的一些员工因此病倒。如果是一家有着不同态度的公司,那么可能会为员工安装空调,或简单地给员工放高温假。但如果亚马逊这样做,那么美国东海岸的顾客将无法及时收到他们购买的各种商品,例如Jay-Z的唱片、尿不湿和蜂蜜。

因此亚马逊选择了不同的解决办法。根据当地报纸《The Morning Call》的报道,在气温极端炎热的几天,亚马逊安排了救护车和医护人员随时待命。共有15名员工被送往医院,而被现场救治的员工则多达30人。报道援引亚马逊员工的说法称,仓库中的温度指数,即考虑湿度在内的温度衡量指标,已经达到114度。亚马逊拒绝对该报纸发表任何评论,但随后仍为仓库安装了空调。

目前看来,贝佐斯不太可能以对待仓库员工的方式去对待《华盛顿邮报》的记者。Outsell分析师肯·多科特(Ken Doctor)表示:“我认为他不会关闭空调。”不过他也表示,贝佐斯非常擅长一件事:收集数据,并基于数据分析消费者需求。他指出:“《华盛顿邮报》拥有大量的政治新闻读者,但无法利用这些读者实现商业化。”

贝佐斯还有另一个利器,这就是资金,大量资金。独立研究分析师克雷格·哈勃(Craig Huber)表示:“世界上没有一个人能拯救报纸行业。贝佐斯需要应对所见的运营亏损。我认为《华盛顿邮报》被出售给贝佐斯是因为他更愿意承担这些亏损。”

AWS带来的问题

美国报纸扮演的一个核心角色是报道当地政府新闻。对《华盛顿邮报》来说,这就是联邦政府。近年来,亚马逊已成为政府的承包商,即美国政府的数字文件柜。

亚马逊云计算服务AWS是领先的第三方计算和数据存储服务。除了成千上万的个人和企业用户之外,全球超过2000家研究机构和500家政府部门也使用AWS。亚马逊运营着规模巨大的数据中心,每一处数据中心都包含数十万台服务器。此外亚马逊在全球范围内还拥有42处规模较小的数据处理设施。

这些数据中心的运营与AWS的其他细节一样,都是严格保密的。即使是亚马逊高管,也只有在提出合理理由的情况下才能走进这些设施。

除8处大型数据中心之外,AWS还拥有一处专为美国政府服务的独立数据中心,名为GovCloud。GovCloud符合美国政府《国际武器运输条例》的要求,只有美国公民可以使用这些计算机。其他大部分政府工作,无论是来自美国政府还是其他国家政府,都在AWS的其他数据中心完成。

近期,AWS获得了一份价值6亿美元的合同,为美国中央情报局(CIA)提供计算服务。Forrester Research分析师詹姆斯·斯泰顿(James Staten)表示,中央情报局的合同对亚马逊而言是一次重要突破。“如果可以的话,其他所有国家情报机构都希望获得同样的计算能力。”

与此同时,其他云计算服务提供商表示了不满。IBM以信息不公开为由正式提出投诉。而美国审计总署表示,中央情报局应当重新评估这一合同。预计亚马逊将对最初的合同提出正式申请。

尽管收购《华盛顿邮报》的是贝佐斯而不是亚马逊,但他作为亚马逊CEO和最大股东的角色带来了尴尬的关系。美国国家安全研究中心主管凯特·马丁(Mate Martin)表示:“《华盛顿邮报》这样的重要报纸与政府,以及政府最机密的部分发生合同关系,这可能带来严重的利益冲突。”

不过,美国科学家联合会政府保密项目主管史蒂夫·阿夫特古德(Steve Aftergood)认为,如果《华盛顿邮报》因为亚马逊的合同而不发布关于中央情报局的新闻,那么也不会缺少其他媒体去发布有疑问的信息。

《华盛顿邮报》知名记者鲍勃·伍德沃德(Bob Woodward)表示,他最初于10年前在科罗拉多州Forstmann Little公司的一次会议上见到过贝佐斯,他们在会议内外进行了多次交谈。他表示,当他与贝佐斯讨论项目和书籍时,他总是非常严肃,并且重视独立性和积极性的价值。他希望,由于贝佐斯运营了一家专注于消费者的公司,因此他应当意识到有多少读者期待高质量的新闻报道。

贝佐斯已经发出了一些被认为正确的声音。在通过报纸发行人凯瑟琳·格拉汉姆(Katharine Graham)致《华盛顿邮报》全体员工的一封邮件中,贝佐斯提到了美国前总统尼克松1972年大选竞选主管约翰·米歇尔(John Mitchell)的一个说法:“尽管我不希望任何人威胁我,将我身体的一部分放进绞肉机,但如果他们这样做,我也将做好准备。”

两次争议事件

过去多年中,贝佐斯的批评者一直在发出这样的威胁。一方面,贝佐斯的成功冲击了传统书店、发行商和经销商。另一方面,两次争议事件也让贝佐斯作为《华盛顿邮报》所有人的角色蒙上一层阴影。

2010年底,维基解密曾短暂利用AWS来储存窃取的情报文件,但亚马逊很快终止了为维基解密提供的服务。亚马逊表示,与媒体报道中不同,该公司并非应美国政府要求而这样做。这样做仅仅只是由于维基解密违反了亚马逊的服务规定,即发布了不属于自己的内容。美国“电子前线基金会”则表示,亚马逊“夹着尾巴逃跑了”。

而近期的另一个案例与维基解密事件刚好相反。英国媒体指责,面向青少年的匿名网站Ask.fm允许网络霸凌活动,导致了4名青少年的自杀。而亚马逊为Ask.fm提供主机服务。媒体要求亚马逊停止为Ask.fm提供服务,因为该网站违反了有关仇恨言论的规则。然而,亚马逊发言人拒绝对此置评,甚至拒绝透露亚马逊是否为Ask.fm提供服务。

过往的经验

关于贝佐斯将会对《华盛顿邮报》采取什么样的做法,外界已有一系列评论。从中可以发现,贝佐斯曾指挥过一支庞大的编辑团队。

在亚马逊发展的早期,贝佐斯设置了一个部门,为亚马逊销售的图书制作书评。这是一个重要举措:有谁听说过由编辑运营的书店?这使亚马逊更具可信度。贝佐斯从不建议这些评论应当是正面的,他给予了该部门充分的支持。

不过亚马逊当时的员工表示,书评团队和一支由MBA组成的团队“Vulcan”之间发生了激烈争议。后者指出,几乎没有消费者会阅读这些书评,因此亚马逊不应当花高额费用去维护这样一支团队。曾在亚马逊编辑部门任职的蒂姆·阿佩罗(Tim Appelo)表示:“这是一场文化战争,Vulcan最终获胜。亚马逊编辑部门的许多人非常不满,因为贝佐斯抛弃了我们。”

专业书评带来了创新的评论形式,有时是公正的评价,有时是被当作公正评价、来自图书作者母亲的一首情歌。然而,亚马逊管理层中没有人关心这些。许多专业编辑最终离职或是被裁员。

阿佩罗并未感到痛苦。实际上,他回到亚马逊并于2006年参与了数字视频商店的推出。目前他供职于《好莱坞报道》。他表示:“贝佐斯知道,市场和理念之间存在差异。他具有无情的创造性,但我不认为他会过分倾向于Vulcan团队。”

这样的说法介乎直觉和祝愿。在当前报纸行业的低谷期,这或许是《华盛顿邮报》最值得期待之处。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贝佐斯 华盛顿邮报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