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艺娱乐 > 电视 > 内地新闻 > 正文

《超级演说家》被疑抄袭《中国好声音》
2013-08-20 15:06  中国新闻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演说家”被疑抄袭“好声音” 导演澄清质疑

《演说家》四大导师

安徽卫视《超级演说家》正吸引着越来越多观众的注意,该节目有着和《中国好声音》类似的赛制和流程,但主题完全不同于歌唱类真人秀节目,以“说”为主。因为创意新鲜,该节目在获得了不错的首播成绩后,也引起观众一些疑问,比如赛制的“抄袭”、对演说专业的忽视等等,对此节目组均给予回应。

流程类似“好声音”

今年暑期多达10余档歌唱类真人秀节目鏖战正酣,让观众难免审美疲劳,而安徽卫视每周四播出的《超级演说家》主打“说的比唱的好听”,让选手在舞台上比拼演说功力,令人眼前一亮。电视节目需要常变常新,电视观众大都喜新厌旧,《超级演说家》巧妙地利用了热播节目的赛制创意,却更换了主题和内容,在荧屏大战中渴望出奇制胜。

在安徽卫视《超级演说家》中,选手们轮番上台表演,但比的不是歌声、才艺,而是讲演的能力。选手上台先进行自我介绍,然后开始“说话”,之后是四位导师选择,如果多位导师都拍下了选择键,则由选手反转选择导师。当选手进入到不同的导师阵营后,节目则进入导师分组PK阶段……这些都让观众们很容易联想起《中国好声音》舞台上发生的一切。

此外,《超级演说家》的节目剪辑和制作风格,包括导师抢人等等环节,也都和“好声音”极为相似,很多观众认为:“除了没转椅子,《超级演说家》简直就是《中国好声音》的姊妹栏目,是严格模仿的衍生品种。”

节目组回应

初选之后赛制变脸

《超级演说家》从首期节目开始,就以其新鲜的主题获得了不错的收视率,但争议也随之而起。对此节目总导演曹志雄坚称我们没有刻意学“好声音”,他甚至觉得观众有这样的联想让他感到意外。他表示,初选结束之后《超级演说家》的赛制就更不像“好声音”了,“我们的投票权在观众,导师会根据选手的长处、短处,加以指导和培训,以获得更多观众评审的通过”。

一直关注演说技巧

在已经播出的三期《超级演说家》里,进行的都是“导师分组”阶段,绝大部分选手上台后演讲的内容基本都是讲自己的故事,这些故事跌宕起伏,充满励志成分,比如“变性人”的苦辣酸甜、失聪者的自强不息、90后的青春成长历程等等。很多观众认为,《超级演说家》主旨比的是“说”的功力,但节目俨然变成了“超级故事会”,看得时间长了难免单调,没有突出“演说”这门艺术的独特魅力。

对此曹志雄也给予回应说,节目并没有刻意寻找话题选手,关注的是演讲技巧,“真正有传播力量的,是口才和故事的结合,有观点、有营养、有内容,才能让人有感触”。

曹志雄还表示,按照赛制,第一阶段主要是由选手自选命题介绍自己,而第二阶段导师会根据他们的自身特点安排命题演讲,比拼将越来越残酷,也将越来越突出“演说”的专业属性。

四大导师真情流露

《超级演说家》的四位导师由乐嘉、李咏、陈鲁豫、林志颖担任,在前期的节目中他们也非常出彩,无论是“毒舌”还是煽情,各方面的功力毫不输于歌唱类选秀节目。因为节目比拼的是演说的感染力,而不是单纯的歌唱能力,所以导师们的发挥空间更大,点评更加无所顾忌。

不过很多观众也对导师们的表现表示不满,理由同样是认为他们对专业性的忽视,观众说:“乐嘉流泪、下跪,李咏一直沉着脸,林志颖经常讲自己的故事,他们都很努力,但有时候根本看不出他们有什么演说方面的专业点评,他们已经忘了这个节目的主旨是选拔演说家吧”。

曹志雄对观众的批评也给出了自己的解释,他表示导师们在第一阶段更多的是倾听,在第二阶段会给选手提供更多的帮助,他认为导师在台上都是真情流露,同时面对这档全新的节目,导师们自身也在不断调整状态。

李咏也认为,《超级演说家》的节目基础虽然是演讲,但选手的故事是避免不了的,“如果把这个环节拿掉,这节目你看什么?”林志颖则表示,不论演讲技巧如何,只要能抓住听众就是一场好的演讲。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超级演说家 中国好声音

责任编辑:吴才刚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