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中兴通讯业绩寒冬已过 挣扎一年终于扭亏
2013-08-22 10:24  新浪科技  康钊  我要评论(0)
字号:T|T

8月22日消息,在发布上半年财报后,中兴通讯终于叹了口气,尽管收入下降不少,但中兴通讯上半年实现了净利润为3.1亿元,并预计其前三季度净利润将达5至7.5亿,按收入来计算,其规模居全球电信设备商第五。

终于扭亏为盈

去年年底时,有关中兴通讯的负面铺天盖地,没人想到中兴通讯会一年亏损20多亿元。

不过,当时也有人认为,中兴通讯去年亏损是真的,但不是真的亏损额就这么大,而是中兴通讯把历史旧账、呆账都放进了去年的财报,以便今年轻装上阵,因此,中兴通讯必将在今年实现盈利。

果真,今年中兴通讯上半年整体营业收入较2012年同期下降11.88%至375.76亿元人民币,但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60%,基本每股收益为0.09元人民币。

对于收入下降,中兴通讯的解释是,2013年上半年,全球运营商设备投资趋于理性,公司坚持聚焦人口大国及主流运营商的战略,积极配合全球运营商的技术选择及网络建设计划,由于受国内GSM、UMTS产品以及国内外GSM手机、数据卡营业收入下降影响,公司整体营业收入较2012年同期下降。

对于盈利的解释则是,“上半年加强对合同盈利能力控制,虽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但毛利率有所提升;同时,注重费用使用效率,期间费用(销售、管理及研发费用)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下降。综合毛利率提升、期间费用下降,以及汇兑损失增加和出售中兴力维产生投资收益的影响,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同比实现较大增长”。

终端业务收入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中兴通讯的主要收入来源仍来自电信运营商建网,而终端业务收入下降。

报告期内,公司运营商网络产品实现营业收入190.50亿元人民币;终端产品实现营业收入124.61亿元人民币;电信软件系统、服务及其他产品实现营业收入60.65亿元人民币。

终端产品方面,中兴通讯表示,由于市场对功能手机和数据卡的需求下降,终端产品整体营收有所下降,但公司智能终端营业收入保持增长,销售占比持续提升。

下半年聚焦4G和宽带

中兴通讯同时预告2013年前三季度扭亏为盈,约为人民币5-7.5亿元,主要原因为毛利率持续提升以及费用管控良好。

对于2013年下半年,中兴通讯表示,无线网络方面,4G网络规模部署特别是国内td-LTE规模建设将为电信行业带来新一轮投资;有线网络方面,受到消费者对网络带宽的要求日益增长、各国国家宽带战略的政策支持以及相关产业技术升级等因素的影响,全球宽带网络建设将持续推进,与无线及有线网络配套的传输网络亦迎来发展契机。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中兴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