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硬件评测 > 数码相机 > 正文

专业摄影师解密 风光摄影中的色彩运用技巧(6)
2013-08-26 08:38  蜂鸟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六、利用滤镜拍摄风光照片

在风光摄影中,拍摄者应根据自己所要表达的主题,结合周围的环境进行拍摄。如果光线太强烈,可能会使照片曝光过度,从而影响到画面的整体色彩,这时,拍摄 者可以借助外围器件搭配相机进行拍摄,如滤光镜系列产品。这类产品包括许多器件,如UV 镜、天光镜、柔光镜、偏振镜和中灰镜等。这些辅助设备可以避免因光线或是水面、玻璃反光而造成的拍摄作品失败现象。

对于拍摄者来说,最常见和最实用的滤镜莫过于偏振镜。偏振镜能够消除画面中的偏振光,突出画面色彩。在风光摄影中,利用偏振镜能够突出蓝天、白云的色彩, 使风光照片颜色更加饱和、清晰。但是在使用过程中也要注意,要想使偏振镜的作用发挥到最大,需要调整拍摄的角度。当光源和拍摄方向成90°或者接

近90°时,偏振镜消除反光的效果最明显。

风光摄影中色彩的运用
风光摄影中色彩的运用

上面两张图是使用偏振镜前后的画面色彩效果对比。拍摄者采用了三分法构图,将大海与海上船舶置于画面底部1/3 位置,蓝天占据画面2/3 的面积。拍摄者在拍摄下左图时使用了偏振镜,使天空、白云色彩饱和,突出了蓝天的颜色。而下右图则是未使用偏振镜拍摄的,可以看到天空部分有些过曝,而水面也由于强烈的太阳光线而产生了反射现象,整个画面色彩偏亮、色调失调。

中灰镜在风光摄影中也非常实用。它可以消除太阳光的直射现象,避免被摄体曝光过度。在不改变被摄体色彩的情况下,增加影像的密度,使整个画面色彩均匀。

风光摄影中色彩的运用
上图是在未使用中灰镜时所得到的画面效果
风光摄影中色彩的运用
使用中灰镜时所得到的画面效果

拍摄者将观音雕像作为前景,将天空作为背景,强烈的光线照亮了天空,使部分天空以及观音雕像曝光过度。从整个画面色彩来看,虽然下图比左上图的色调黯淡,但并没有出现过曝现象,无论是观音雕像还是天空色彩都比较均衡、饱和,这正是使用了中灰镜的结果。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风光摄影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