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联通十二运会通信保障详情:宽带全面覆盖场馆
2013-09-02 08:32  新浪科技  康钊  我要评论(0)
字号:T|T

9月2日消息,中国联通辽宁分公司透露了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以下简称“十二运”)的通信保障详情,据悉,辽宁联通提供的3G网络覆盖了奥体中心,可同时满足了19000观众打电话、发送信息及上网需求,下载速率达42Mbps。

联通承担组委会主要固定通信服务

8月31日,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在沈阳奥体中心隆重举行。可容纳6万观众的奥体中心座无虚席。

连日来,赛事如火如荼。在大赛组委会新闻中心,150多位通过辽宁联通无线百兆带宽网络传送新闻稿、片的媒体记者们,在网上展开了抢发新闻大比拼。令记者们最为满意和惬意的是,网络快速、畅通、高质量。

在“十二运”组委会指挥中心,辽宁联通提供的依托2000M带宽基础网络的视频指挥系统,大屏幕图像清亮、稳定,各竞赛场馆比赛情景一目了然。

许多观众在比赛现场,通过联通3G手机,拍摄扣人心弦的竞技场景,又通过手机快速发给场外的亲朋好友,共享十二运的美好瞬间。在场外,有许多客户使用联通手机电视功能看十二运,多频道节目,赛场风云尽收眼底。

事实上,这与辽宁联通的重视有关。2012年,“十二运”建设全面兴起。辽宁联通在中国联通集团公司的支持下,向组委会提出合作申请。谁都知道,作为电信运营商为全运会提供通信保障和服务是公益性的。

辽宁联通领导班子认为,辽宁联通是大型国企,辽宁地区的主导电信运营商,拥有省内最完整的固定、移动通信基础网络,已建成了采用WDM、SDH等国际先进技术的传输网络,光缆网络覆盖城乡, WCDMA制式3G网络和覆盖全省城乡、成熟的2G网络,通信产品达1000多种,拥有固定、移动电话用户2700万户。

2012年12月15日,在中国联通集团总部的支持下,辽宁联通代表中国联通集团与“十二运”组委会正式签约,成为其固定通信服务合作伙伴,承担比赛场馆的通信网络建设、赛事信息系统建设以及比赛驻场服务等任务。

辽宁联通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十二运通信保障、服务和业务支撑。在集团支持下,辽宁联通投巨资建设全运会网络和通信设施。去年年初,辽宁联通成立了全运会工作办公室和通信保障领导小组,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在最短的时间内高效、优质地完成了全运会网络建设任务。今年7月底之前,按照一馆一案的要求,组织完成了所有场馆的通信保障预案,成立了场馆通信保障团队,完成了备件、仪表、抢修工具、保障车辆准备,组织了多次预案演练,确保赛事期间通信安全。

辽宁联通总经理南新生在8月20日公司召开的十二运通信保障动员大会上表示,辽宁联通要以一流的网络质量、一流的保障能力和一流的工作作风服务“十二运”,树立辽宁联通良好的负责任的大企业形象。辽宁联通员工扎扎实实、精益求精地践行该誓言。

比赛场馆公共服务网带宽达到100M

据悉,辽宁联通为赛事组委会59个比赛场馆以及组委会枢纽中心、新闻中心、IBC国际广播中心、官方网站等,承建了赛事信息系统、视频指挥系统、广播电视传输系统,并为组委会提供了互联网专线接入、2/3G以及固话宽带等通信服务。辽宁联通提供Internet公共宽带网络组成公共服务网;为枢纽中心提供100M、1000M带宽接口,各比赛场馆的公共服务网带宽达到100M。

辽宁联通为赛事组委会独家提供了赛事信息和电视转播信号传送全面解决方案,承建了用于赛事期间运动员报名、检录、成绩比分等赛事信息以及组委会指挥决策中心与各赛场视频交互传送系统。为分布在全省14个市的比赛场馆以及组委会枢纽中心、信息中心、制证中心、指挥中心、决策中心、IBC国际广播中心、新闻中心、官方网站、省体育局、市组委会12个非比赛场馆,开放了本地2M电路45条,以太网电路5条,长途2M电路78条,互联网接入电路47条。为所有赛场143路电视直播信号提供全程地面光缆传送,开放了本地裸纤电路207条、长途155M电路16条、互联网接入电路2条,为十二运提供视频会议、竞赛信息传送、高速互联网接入、广电部门视频信号传送等综合通信业务,全面满足组委会和赛事期间的通信调度、赛事组织、应急演练、媒体传播、驻场服务等需求。

辽宁联通还为各地媒体、公安、武警、安监、交通运输、卫生医疗等部门提供了信息发布、安全保障、应急指挥等省内、省际电路。为所有赛场提供了高速互联网接入以及良好的2/3G网络覆盖,为观众提供观赛期间的手机高速上网体验。

3G速率部分站点达到42Mbps

作为东道主的沈阳,赛事期间承担沈阳赛区22个比赛场馆、开闭幕式及12个文化场馆(全运村)的通讯配套设施建设和保障。为了更好地直播、转播赛事及开闭幕式,沈阳联通对于此次全运会赛事系统、广电广播系统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通过建设,沈阳联通为十二运共建设宏基站88个,室内分布和WLAN可以覆盖全部比赛场馆及部分文化场馆,积极打造“数字全运”系统。沈阳联通提供各竞赛场馆的竞赛专网、因特网和固话业务独家服务,手机信号覆盖各赛事场馆。联通用户可以用手机享受全十二运的“视听盛宴”。

辽宁联通加快建设3G网络基站,大幅增加3G基站数量,提高3G信号覆盖的广度和深度。仅在沈阳市区内,沈阳联通就在2G网、3G网等无线网建设上投资了巨额资金进行系统升级和改造。在沈阳城区及周边范围内增加基站建设,提高信号质量,基本完成了从城市到乡镇的全覆盖。3G无线上网速率由原来的2M发展到21M,部分站点达到42Mbps。

辽宁联通全力确保作为十二运主赛场的沈阳奥体中心信息通信畅通。3G网络覆盖奥体中心,WCDMA网络全网开通HSPA+等功能,最高下载速率可达42Mbps。对奥体中心附近的基站实行大容量配置,充分满足了观众通信需求。

出动1000多人参与通信保障

十二运开幕式和连日来的赛事通信畅通无阻,源于辽宁联通对通信网络和设备的有效保障。

前期通信保障,辽宁联通累计投入现场保障人员、光缆护线人员1935人/天,车辆615台次。配合组委会完成了2次网络全负荷演练,圆满完成了十二运竞走、马拉松、男女成年组排球、网球团体和单项、现代五项等7项提前赛事通信保障,进行了57次测试赛通信保障。5月10日,十二运第一项赛事竞走比赛在沈阳举行。辽宁联通为确保赛事期间手机用户通信畅通,提前对无线覆盖信号进行了测试优化,对基站中继传输电路进行了扩容,在比赛进行时段加强了各专业网管监控,确保了赛事期间通信网络畅通。5月18日,十二运马拉松比赛在辽宁营口鲅鱼圈举行,组委会在比赛中首次采用了联通3G上网卡传送赛事信息。营口联通加快设施建设,及时扩容基站,强化维护,搞好测试优化,实时监测话务和网络流量,及时高质量地完成了马拉松赛网络保障任务。8月9日至27日,辽宁联通为全运会火炬传递提供直播电路67条,顺利完成了辽宁境内14个市的火炬传递电视直播通信保障。

大赛前,辽宁联通对所有网络单元进行了安全定级和备案修订,充分掌握了辽宁联通各网络单元和系统当前的安全状况,及时发现各网络单元和系统存在的安全风险,采取了有效的安全措施规避了风险。

十二运开幕和正式比赛期间,辽宁联通赛事通信保障人员、车辆和其他保障物资全部到位;成立了全运会通信保障指挥中心,负责通信保障指挥协调;建立了全运会通信保障工作日报告制度,各市联通每天报告通信保障情况;全面做好十二运馆内通信保障和干线机房、设备的看护巡视,重点保障涉及全运通信转播和信息传送的线路安全,做到万无一失;他们严格管理,严格考核,缩短了十二运专网业务考核时限;根据不同的赛事级别,安排不同的领导和技术人员到现场保障。十二运期间,辽宁联通有400余人驻场保障,1500余人参加了场外通信保障。

为保障网络畅通,辽宁联通估算了开闭幕式人数,预估了同时打电话、发短信、上网人数。根据数据,对沈阳奥体中心及周边体育场馆进行了充足、完善的网络设置。 为了增加全运会网络的安全性、稳定性及可靠性,辽宁联通针对所有赛事及开闭幕式的直播和转播系统进行网络优化,对赛事信息系统单设备接入的情况,采用业务双板卡主备用的组网方式,准备了相应的备件用于应急抢修;对广电视频直播/转播系统在沈阳各TOC机房至IBC端的跳接方式,多数采用全程双物理路由的组网方式。对单路由的光缆线路每公里设置1名巡视人员,30分钟巡视一次;双路由的每2公里设置1名巡视人员,60分钟巡视一次,保证了广播电视直播和转播质量和零阻断。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联通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