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硬件评测 > 笔记本 > 正文

输入更直观!触控屏革命摆脱键盘束缚
2013-09-02 08:56  中关村在线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从笔记本诞生以来,键盘和触控板就成了笔记本的标配,开合是的结构,加上C面上键盘下触控板的摆放方式已经成了一种约定俗成,这三十年来似乎没有人敢挑战这种权威,而目前这种情况似乎有所是改变,超极本和笔记本迎来了触控屏,电容屏的的打字体验正在逐渐增强,触控屏是否会革键盘的命你呢?这是我们在今后十分关注的方向。

人们一直在找笔记本的瘦身方式,而一大块键盘区是无法避免的,之前有激光键盘投影技术,将虚拟键盘投射到桌面上,用户只需要敲击桌子上对应的虚拟按键即可,这是触屏键盘的出行,但缺点是成本比较高,而且还需要另外携带一个投射设备,有些不便,而触控屏输入显然更直观一些,而且也更节省空间。

触控屏其实可以看作是人类手臂的眼神,人类的身体在不断的生产工作中进化,直立行走、使用工具、生成智慧,笔记本电脑也一样,虽然进化的时间比较短,但进化的过程大体相似,原本我们将笔记本看成是一种工具,帮助我们处理文件、上网冲浪,那么笔记本和人类身体开始融合就是一种必须,触控屏就是融合的中间阶段。

笔记本的工具属性,以及和人的关系一直没有变过,笔记本电脑的出现,能为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大的便利。工具的不断换代是为了填补空白和不足,是对原有工具的改进和升级,这种换代的节奏本质上和笔记本前20多年发展轨迹相同。

Duo
虚拟键盘的键帽面积足够大,输入字母很方便

现在,我们越来越离不开手机和平板,就像近视的人离不开眼镜一样,手机和眼镜都变成了人的一种新的“器官”,想象一下早上起床找不到眼镜和找不到手机,哪个令你更烦躁?

给笔记本加上一块电容触摸屏,这样一台触屏笔记本就诞生了,如果在加上个变形功能,无论是翻转、还是滑动,让笔记本的屏幕部分通过某种位置和形态的变化,与下半部分的键盘形成一个类似平板电脑的设备,这就是现阶段的变形本。在变形本诞生的过程中,触屏和Windows 8是最核心的推动力,变形本也是整个Wintel阵营的一根救命草。

但虚拟键盘和实体键盘就存在一个不小的疑问,保留了物理键盘,其实是保留了物理反馈,这是平板电脑没有的,变形本的物理键盘反而成了自己的弱点,要保证机身轻薄,就是缩短按键键程,不夸张的说,一些自带物理键盘的变形本,手感不如触屏虚拟按键。

为触控而生 宏碁R7变形笔记本首发评测
王力说:利用触屏还是无法完成细微的操作,但打字已经足够

触屏虚拟键盘自大的疑问还在于精准点击,毕竟手指和鼠标不一样,很多人觉得用触屏玩游戏没有”人机合一“的感觉也是如此,这也是物理按键让人怀念的原因,物理按键和虚拟按键使用上的区别在于”操作时是否要看“,物理按键不需要,就像玩游戏用手柄,麻将摸牌一样,这样就不会被分走注意力,而虚拟按键则是需要时刻盯着屏幕看,游戏设计和用户体验是另外一种方式。

利用Win8将平板和笔记本强行统一是无奈之举,微软希望将桌面PC的优势复制到平板上来,但用户不愿意拿着公斤级的平板看电影,也不愿用小屏幕来制作图片,而且还面临的是选择成本,到底是用触屏还是键盘?

输入更直观!触控屏革命键盘舒服
激光投影到手臂上

所以,针对使用哪种键盘的争议还在继续,就目前来看虚拟键盘已经相对成熟,但你需要市场的正确认知,虚拟键盘的大价值还没有被正确的开发出来,我们还需要慢慢等待,而新技术方面,谷歌美国专利商标局提交了一份新专利申请,该专利涉及激光投射键盘技术,可以将用户身体的一部分变成触控屏,这或许是未来的虚拟键盘的进化体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触控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