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魅族MX3继续“另类”:创新无突破 难成国民手机
2013-09-03 08:52  腾讯科技  朱旭冬  我要评论(0)
字号:T|T

魅族MX3的另类舞姿:有创新无突破 难成国民手机

9月的手机新品大战正式打响,第一个扣动扳机的是来自南方城市珠海的魅族科技。

昨晚,魅族在北京水立方用一场时长达2小时的发布会向人们介绍其即将推出的下一款产品MX3手机。发布会的场地、流程和其去年MX2的发布会完全一致。

同样的,魅族的灵魂人物、公司创始人黄章仍未现身。

不过相比MX2的发布会,MX3的发布会上,无论是魅族CEO白永祥还是魅族副总裁李楠,都没有过多提及黄章,而是把重点放在了产品上。

作为一家经常会被拿来和小米做对比的公司,魅族和小米最大的不同在于其有自己的工厂,这也有助于魅族更好的把握产品的硬件和外观。但是对于MX3来说,在硬件上相比MX2的各项指标都有所改进,但却并没有太大突破。

为了突出MX3在硬件上的特性,白永祥罗列了大量数据和参数,甚至不得不经常对着发布会台下的提示板读参数。但除了是目前最窄边框手机之外,MX3其它硬件参数并不具备太强的竞争力。而且过多的参数罗列很难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普通消费者对这些参数的感知也非常有限。

在软件方面,魅族基于Android 深度定制的系统 Flyme OS 已经进化到3.0版。李楠介绍了 Flyme OS 3.0 的众多特性,其中突出了为大屏幕设计的人性化功能以及魅族在云服务上与合作伙伴的合作,但从整体上说,Flyme OS 3.0 更多也是一种进化,并没有太多突破。

在定价上,魅族MX3首发价格为2499元,仍然保持着较高的价位。一位魅族经销商对腾讯科技表示,如果MX3定价过低的话,会直接影响目前售价1999元的MX2销量。

硬件有另类创新 亮点缺乏

在MX2发布的时候,大屏手机就已经开始流行,但魅族仍然坚持做了当时黄章认为最适合中国人使用的尺寸的手机,但是黄章也曾在魅族论坛发帖称不排除未来生产大屏手机的可能。

现在主流 Android 手机都将屏幕尺寸定在了5.0寸以上,对魅族来说,做大屏手机一方面是顺应了手机大屏化的潮流,另一方面也是其满足用户需求的需要。

MX3是魅族的第一款大屏手机,魅族为其定下的基调是“更好用的大屏手机”,希望以此将MX3和市场上现有的大屏手机区隔开。

为此,魅族特意沿用了MX2的外观设计样式以及15:9这一看似怪异的屏幕比例,5.1英寸的大屏使用了1800×1080的分辨率。此外还搭载三星Exynos 5410 1.6 GHz双四核处理器,索尼800万像素背照式摄像头以及2400毫安内置锂电池。

如何定义“好用”是一个非常难的工作。从硬件上来说,好用意味着在屏幕加大的同时要有良好的握感、电池续航时间要足够长、手机散热要处理好等;从软件上来说,好用意味着要有很好的单手操作体验,系统要符合大屏手机的特性等。

但是这些并不仅仅是针对大屏手机的要求,而是任何手机都需要努力的方向。不过魅族还是为MX3做了一些创新。

在硬件方面,魅族其实在用做小的思维来做大:在保证屏幕尺寸足够大的同时,魅族在尽量将手机做到更小以方便用户单手掌握,比如最窄边框的设计。这也是白永祥花最多时间介绍的方面。

在发布会上,白永祥还介绍说,黄章因为工程样机的手握弧线和他的要求相差了0.07毫米而要求返工。不过对于消费者来说,细节可能只是加分项,而他们能否体会到如此细微的差别则很难说。

不过在硬件上,MX3相比MX2有了尺寸上的变化,这还是非常容易感知的一点。“换一款屏幕更大的手机”也足够成为消费者升级自己手机的理由,而如果其认同魅族的品牌,那么唯一的选择就是MX3。

Flyme OS 3.0仍有待加强

但是要让消费者放弃其他大屏手机而选用魅族,硬件是一方面,更多可能还是需要通过软件来进行差异化。“为大屏手机设计的操作系统”是李楠为魅族MX3带来的另一大卖点。

过去对于Android系统来说,通常可以分为手机操作系统和平板操作系统,这两者之间有较大的差别。但是在不同尺寸屏幕的手机上,Android的操作体验并没有太多不同,而魅族就抓住了这一点在Flyme OS 3.0里大作文章。

用一只手握着手机能操作的范围多大,是衡量大屏手机操作系统的一个关键指标。为了让单手操作更加方便,魅族想出了Smart Bar方案,在屏幕下方增加了一个操作区域,便于拇指的触控。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魅族在云服务方面吸引了众多合作伙伴的加入,比如和豌豆荚合作应用下载、和多米音乐合作在线音乐,另外魅族和新浪微博、支付宝、拉卡拉、乐视等公司都展开了合作。

由于魅族是硬件起家的公司,在互联网和云服务上并没有太多经验,通过引入合作伙伴,是最有效的解决云服务的方法。但如果在核心应用上过于依赖第三方,对魅族来说也可能存在一定的风险。

对魅族来说,如果硬件是其强项,那么互联网和云服务就是其弱项。

在云服务这一点上,更懂互联网的小米做的要比魅族好很多。但从操作系统上来说,MIUI和Flyme都是 Android 深度定制的系统,但是MIUI无论从影响力还是适配机型上来说,都比Flyme要强。

由于有更多适配机型,MIUI的用户量非常大,这也有利于小米围绕MIUI建立一套自己的生态系统。雷军在今年8月的互联网大会上曾表示,MIUI已经具备应用商店、游戏中心、云服务、安全软件、音乐、视频、读书、浏览器等九个模块。目前MIUI的月流水收入已经超过2000万元。

MX3拉拢运营商力度加大 MX2销量仍是谜

魅族在MX2的销售上和联通达成了合作,而这一合作同样延续到了MX3,而且似乎双方合作的更加顺利。在MX3的发布会上,白永祥就公布了MX3联通合约机的售价为2699元。

和运营商合作的最大好处在于能充分利用运营商在全国的网点进行手机的销售。虽然魅族也有自己的线下门店,但是数量仍然有限,无法覆盖到全国更多地区。

虽然现在通过电商也已经成为手机销售的重要渠道,但是魅族并没有把销售重心转到电商上。在MX2的销售上魅族和京东达成了合作,同时魅族也有自己的网上商店,但是MX2的电商销量只占到整体销量的很小比例。

按照魅族副总裁莫翠天此前接受腾讯科技采访时的说法,魅族MX2的销量仅有10%左右来自电商渠道,而且魅族会将电商销售比例控制在15%左右。

魅族之所以这样做,很大的原因在于其线下门店可以成为很好的销售渠道。但是这种销售方式受地域限制明显,所以电商渠道对魅族来说也必不可少。

但是无论魅族采用何种销售模式,其产品的销量对外界来说始终是一个疑问。魅族从未对外公开过MX2的销量,并且也因此引发过人们对于MX2销售不佳的猜测。现在随着MX3即将在9月下旬上市,MX3的销量也将会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魅族 MX3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