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鲍尔默:微软诺基亚合作是为收购做铺垫
2013-09-03 22:09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1

导语:周二早些时候,微软宣布该公司将以收购71.7亿美元收购诺基亚,而诺基亚的首席执行官史蒂夫埃洛普也即将重返微软作为其设备团队的负责人。而就在刚刚,科技网站The Verge采访了微软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与诺基亚首席执行官史蒂芬·埃洛普,以及诺基亚的董事长里斯托·席拉斯玛(Risto Siilasmaa)。期间,鲍尔默指出,微软最初几年与诺基亚的紧密合作只不过是为今天的交易做铺垫。

以下为文章全文:

在采访过程中,鲍尔默非常健谈,但是他的声音听起来有些疲惫。与此同时,鲍尔默也不愿意透露埃洛普是否会成为微软下一任CEO的主要人选。

CEO候选人公平竞争

鲍尔默表示:“我们的董事会对于内部和外部候选人的选拔是一个开放的过程,他们将会考虑每一位内部和外部的候选人。埃洛普此刻恰好是从外部进入到微软的内部,但是我们的董事会将会考虑每一位人选,他们不会偏私,这是董事会做事的正确的方式。”

鲍尔默称,这项交易在他宣布退休之前就已经敲定。

“这项交易在他公开宣布退休之前就已经达成,在我宣布我的退休计划之前,也就是不久之前,我打电话给里斯托,因为我想让他理解,虽然我已经决定退休了,但是这项交易对我们两家公司来讲都是非常重要的,而且符合微软和我们董事会的战略。这不是我的个人行为,我想要在我们敲定这笔交易之前让他们了解这一点。我和史蒂芬·埃洛普也谈过这一点,每一个人对于这项交易以及埃洛普即将加入微软都感到非常兴奋。这一切都是很自然地发生的,与公司董事会所进行的继任活动是相互独立的。”

合作是为收购做铺垫

就交易本身而言,鲍尔默表示这是一个长期计划中的一部分,这也许就是暗示微软最初几年与诺基亚的紧密合作只不过是为今天的交易做铺垫。

“我不会说这是一件十拿九稳的事情,我们在过去几年中都在考虑此次的收购计划,我们考虑了自己在手机业务上的可能性和战略选择,并需要确保手机业务能够取得成功。在两年半之前诺基亚决定考虑相关机会时,我就进行了相当审慎的考察。而从这个机会出发,我们形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我们在这种合作关系上的投资有据可查的,我们热爱这种合作关系。”

“直到今年年初,我清楚地意识到收购也许是我们加速发展的一种方式。我大概在1月,2月初的某个时候打电话给里斯托,后来我们在移动世界大会中见了面。他想要确保我们用尽了所有的可能性,因为我们要在任何情况下,无论我们做了这样的交易还是对运营合作进行修改,我们都将以合作伙伴的关系去面对任何事情。我认为双方的合作是一种非常宝贵的锻炼,因为它可以帮助我们真正意识到什么才是对我们最关键的。”

“当认为双方都通过了此次锻炼之后,我认为我们双方最好能够宣布这项交易,最终决定就是现在这样。”

诺基亚还剩下什么?

鲍尔默补充说,微软不仅对诺基亚的硬件业务感兴趣,而且还被诺基亚的服务深深吸引。

“人们可能会集中关注手机这一方面,但是我认为我们应该对创新的可能性持有开放的态度,例如与Here位置服务进行合作——这项业务是我们没有收购的。但是,我们能够围绕Here的核心技术与数据进行更多创新,这也是今天交易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期望成为Here的大客户之一。”

“诺基亚仍将作为一家公司继续下去,它还剩下网络设施业务、地图、先进的技术等。不过我们从诺基亚收购的团队......史蒂芬将负责微软的设备业务,而Windows Phone将成为我们硬件业务的主体。当然了,还有Lumia产品线。”

目前,关于诺基亚的硬件部门将如何让微软在手机市场夺取更多的份额我们尚未可知。但是,鲍尔默认为,此次收购将会让这个过程更加简单,并且还会带来更高的市场渗透率。

“我认为我们之前已经做得很好,我们清楚地知道摆在我们面前的还有大量的工作。关键就是在推动销量的上涨,销量的上升将会激活软件和硬件生态系统。我们也确实看到了自己在硬件和软件的创新灵活性上还有加速发展的能力。我们认为应该使得品牌和产品线更加简单,更加容易获得,并以更大的灵活度去做一些有助于改善我们市场份额和地位的投资,这也对应用程序当然也是有帮助的。”

与此同时,鲍尔默还谈及了软件在生态系统上面临的困难。“我们知道,并且已经把经历集中放在解决应用的舞台上,同时还与运营商合作——那些已经与诺基亚建立强大合作关系的运营商。我认为,他们到目前为止对我们的能力也是认可的,认为我们可以凭借Windows Phone取得更大的成功。

收购举措无损WP合作伙伴

至于这一举措是否会危机到微软现有的合作伙伴,鲍尔默对于这个是相当乐观的——尽管很难想象同样是Windows Phone设备制造商的HTC和三星会对这一交易有任何积极的看法。

“实际上,我们有机会为原始设备制造商创造更好的机会。首先,这将为OEM创造一个更大的市场,最重要的是手机可以让Windows生态系统更加健康地发展,这对OEM来讲也是有利的。当前,我们的很多OEM合作伙伴都专注于平板电脑,PC,一体机等设备。因此,从手机这方面来看是有帮助的,就平板电脑与个人电脑方面来讲对OEM厂商也是有好处的。”

在微软宣布收购交易的短短几个小时之后,诺基亚的股价上涨了超过45%。(许巧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鲍尔默 微软 诺基亚

责任编辑:许巧艳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