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评论:微软业务战略不统一 分拆或是唯一出路
2013-09-12 16:33  牛华网  尤静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语:合并收购战略咨询公司martinwolf Global M&A Advisors创始人兼总裁马蒂·沃尔夫(Marty Wolf )今天发表评论文章称,微软收购诺基亚之后规模愈显庞大,加大了下任CEO的管理难度。加上企业和个人业务战略不统一,一些低利润部门拖累公司业绩,将公司分拆管理,或许是科技巨头的唯一出路。

全文如下:

上周,微软宣布以72亿美元收购诺基亚手机部门和诸多相关专利,引发业界热议。微软和诺基亚在2年前就已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在可以继续租用的情况下,微软究竟为何要选择收购这条路?

经分析,最可能的答案有两个。第一,微软收购诺基亚是防御性举措。目前诺基亚在Windows Phone市场中的占有率高达83%,如果它向Android“倒戈”,或者申请破产,WP将在顷刻间崩塌。微软显然承受不起这种失败。

第二,微软买的实际上是诺基亚CEO史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在2011年加入诺基亚之前,埃洛普是微软商业软件部门主管,也是使WP成为微软唯一手机平台的幕后推手。此次交易结束后,埃洛普将重回微软,负责手机业务部门。

那么上述两个“答案”究竟哪一个可能性更大些,让我们来分析一下。

掌握自主权

微软希望能够亲身参与智能手机市场。这是刚才所说的第一个“答案”。在对其作出分析之前,我们需要先回顾一下历史。

2012年夏天,微软发布了首款自主品牌的平板电脑Surface。与此同时,CEO鲍尔默宣布,软件巨头将向“设备和服务”企业转型。这是微软史上最大胆的一次改造,过去30几年里,微软一直作为软件企业存在。

业界质疑,微软和鲍尔默的“如意算盘”能成为现实。甚至有人认为,所谓转型会摧毁微软和英特尔好不容易建立起的PC生态系统。

销售数字似乎也印证了大家的质疑。2013年7月18日。微软在财报会议上宣布,第四财季营收不及华尔街预期,仓库中积压了9亿美元Surafce RT平板库存。

如果微软在智能手机领域的尝试也如在平板领域的一样,那么接下来的一年里,该公司将陷入更加艰难的境地。

开发平板电脑意味着与众多PC OEM厂商“为敌”,进军智能手机市场便是向其他WP制造商-三星、HTC、华为-宣战。

供应链是微软需要解决的另一个难题。从芯片到玻璃屏幕,微软在每一个组件市场都要面对苹果和三星的竞争。

微软似乎还没有意识到,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是完全不同于软件和服务的领域。

收购只为埃洛普?

这听起来似乎有些匪夷所思,耗费数十亿美元收购,只为了将一个CEO拉入门下?更何况,路透社曾有根有据地表示,微软在今年2月就已接洽诺基亚商谈收购事宜,彼时鲍尔默还未打算退休。

即便如此,埃洛普仍未视为下届CEO的种子选手。有趣的是,FacebookCOO谢丽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AOL CEO蒂姆·阿姆斯特朗(Tim Armstrong)和雅虎CEO梅丽莎·梅耶(Marissa Mayer)等人也出现在鲍尔默的候选名单之中。

上述人士在互联网业务方面的能力是有目共睹,但面对规模庞大、内部结构复杂的微软,即使是他们可能也无法胜任。

身份危机

微软是老牌科技巨头。进入后PC时代,它希望通过开拓新的硬件和设备服务产品,来应对变化的市场。

在企业领域,该公司一些非常有价值的产品颇受认可,但它也有些产品没能得到个人消费者的青睐。

由于旗下产品涉及广泛,微软每天醒来,都会面临一场“身份危机”。它几乎与每一家高科技公司都存在竞争。复杂的是,其中一些对手,又是它的合作伙伴。

当微软宣布充许细节事,业界震惊了。重组和高层调整在意料之中,但将业务按功能划分,就有些意料之外了。对此,微软的解释是,为了统一公司的业务策略,创造机会。

但问题是,微软旗下业务并没有统一的战略。它的消费者业务和企业业务向来各自为政,而且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成就也不尽相同。

基于以上原因考虑,微软的重组也许会适得其反,使各个业务部门之间的界限更加清晰。这样一来,微软最后也许只有“解体”成两个以上的公司,一个针对个人消费者,一个针对企业,才能解决问题。

所以,除非微软已经决定让史蒂芬·埃洛普接任公司新CEO。否则,微软的下一步只能是拆分公司。

拆分的好处是能够剥离表现不佳的业务部门和产品线,是微软的理想出路。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微软 战略 分拆

责任编辑:尤静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