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戴尔复兴刚迈出第一步 重回增长轨道成难题
2013-09-13 15:43  腾讯科技  思睿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迈克尔-戴尔一直强调,私有化是戴尔公司目前最好的选择。但私有化真能凑效吗?

戴尔复兴刚迈出第一步 重回增长轨道成难题
戴尔CEO迈克尔•戴尔(腾讯科技配图)

在激进投资者卡尔•伊坎(Carl Icahn)宣布不再寻求任何努力来阻止戴尔公司的私有化交易后,该公司CEO迈克尔•戴尔(Michael Dell)将注定赢得这场耗时长达一年的公司控制权之争。然而,他的下一个任务可能会更加艰巨:带领戴尔公司重回增长轨道。

据《华尔街日报》网站周四报道称,一名熟知内情的消息人士透露,戴尔公司和银湖资本预计将在当地时间本周四截止的股东投票中获得足够多的支持票,这意味着戴尔公司的249亿美元私有化交易将会获批。戴尔公司此前也曾表示,预计将在今年10月底之前成为私有控股公司。

1984年,迈克尔•戴尔在大学宿舍里创建了此后成为全球PC龙头的戴尔公司。私有化完成后,戴尔公司将首次结束长达25年的上市公司历程。迈克尔•戴尔预计将拥有戴尔公司75%的股权并继续担任CEO一职,而私募股权公司银湖资本将会成为戴尔公司的少数股权拥有者。

成功转型很关键

现在,迈克尔•戴尔能否让戴尔公司重新成为科技产业的主流解决方案供应商成为戴尔公司能否成功以及他本人能否延续神奇的关键因素。戴尔公司希望今后不再一味地为企业提供低价PC和服务器产品,而是成为受企业信任的技术顾问,并为它们提供服务和软件产品。

据熟知戴尔公司战略的消息人士透露,该公司将致力于以下三大产品的研发。

一是安全软件产品。企业经常使用安全软件来避免对公司计算网络的未授权使用或数据窃取行为。二是大数据,也就是帮助企业利用分析方法来做出决定的工具。三是便于企业低价配置的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

戴尔管理层此前曾经削减了近33亿美元的成本支出,但并未详述具体的成本节约市场。戴尔公司的一位新闻发言人拒绝就此事发表评论。迈克尔•戴尔也拒绝了媒体的采访要求。但他一直在强调,私有化是戴尔公司目前最好的选择。他在今年7月写给戴尔公司股东的信中表示:“我们需要变革,而且还要加快变革速度。”

质疑声音不断

不过,戴尔公司还在继续推出新设计的硬件产品。在本周三英特尔的一个发布会上,一位戴尔高管就预先展示了该公司计划于今年10月2日正式推出的新款平板电脑产品。

然而,部分戴尔公司前任高管以及曾经与该公司有关合作的相关人士都发出了怀疑的声音。他们质疑戴尔公司的技术资产到底价值几何,是否有能力应对面向企业客户产生的诸多问题以及迈克尔•戴尔对公司所面对挑战的洞悉能力。

由于消费者和企业对计算设备的资金投入纷纷转向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因此全球PC市场正处于大幅下滑趋势,而戴尔公司的私有化也在这个时候进入了最后阶段。戴尔公司最近一直在设法提升自己在PC和服务器市场的占有率,但大多是通过下调价格的竞争战略实现的,同时利润率也因此受到了严重影响。

身处两难境地

与此同时,戴尔公司希望成为企业服务全方位提供商的野心也面临着来自IBM、思科和惠普的严峻挑战。戴尔公司同样觊觎着包括个人技术在内的小众市场,但也需要面对来自初创公司的竞争。

风险投资公司Madrona Venture Group的执行董事马特•迈克韦恩(Matt Mcllwain)指出:“戴尔公司正处于两难的境地。一方面,它们没有惠普或IBM等科技企业具有的市场洞察力和资金;另一方面,它们也缺乏与诸如亚马逊网络服务(AWS)这样的新兴技术领导者比拼创新的能力。”

最近几年里,戴尔公司已经累计花费了超过130亿美元进行外部收购,但该公司表示,收购来的新业务并没有达到此前的财政业绩预期。向中小型企业销售计算设备一直是戴尔公司的传统优势业务,但根据最近几个月公开披露的数据显示,这一传统业务的营收在过去四年里一直呈现下滑趋势。比如,PC业务一直在为戴尔公司向企业客户出售额外产品和软件提供一种新途径,但在截至今年8月2日的六个月里,该公司的PC业务营收却同比下降了约7%。

降价不是长久之计

对迈克尔•戴尔持批评态度的业内人士指出,私有化根本无法解决该公司的发展战略问题。在最近几个月里,迈克尔•戴尔频繁地与圈内分析师和其他知己进行私人讨论。据消息人士透露,有时双方在周末一次打电话的讨论时间就长达两个小时。在上述讨论过程中,迈克尔•戴尔不断地将他人表达自己的交易策略以及他本人对戴尔消费类PC产品的构想。

迈克尔•戴尔还在不断地为戴尔公司勾勒出美好的发展前景。根据经过《华尔街日报》查验过的信件显示,就在今年8月惠普公布季度财报之前不久,迈克尔•戴尔就曾通过电子邮件向分析师发布了能够证明戴尔正在蚕食惠普计算机和服务器营收的9个数据。此后数小时,他又发布了戴尔在与惠普市场竞争中更具优势的几项数据。

今年第二季度,戴尔公司成为全球唯一一家实现市场份额同比增长的知名服务器提供商。根据市场研究机构IDC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戴尔在全球服务器市场的营收占比约为19%,高于去年同期的16%。

但这大多是通过降低价格吸引买家的方法实现的,而在包括服务器、网络设备和数据存储设备在内的整个业务部门,戴尔公司上一财季的运营利润已经同比下降了超过9%。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戴尔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