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公募蜂拥“触电”:财付通、百度加入战局
2013-09-23 07:22  第一财经日报  刘田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支付宝与天弘基金联手推出余额宝的成功示范效应,极大地调动了基金公司“触电”热情。继支付宝之后,多家基金公司正在与财付通、百度等互联网巨头洽谈合作。

财付通全面出击?

日前,汇添富基金通过官网直销渠道发行了一款名为“现金宝”的货币市场基金,该基金募集时间仅2天便结束发行,于9月12日正式成立,首募总份额为2.4亿份。这种销售模式和当初天弘基金的增利宝(即“余额宝”)非常类似。业内人士指出,汇添富基金这只现金宝也极有可能是和第三方电子商务对接的产品。

“现金宝货币市场基金是和财付通合作的。”汇添富基金电子金融部总监杨钢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汇添富和财付通是深度合作,目前现金宝货币市场基金正在和财付通进行测试,不过上线时间暂时仍无可奉告。

“除了汇添富外,财付通目前和很多基金公司都在接触洽谈,比如华夏、易方达等大型公募。”一位基金业内人士指出,合作模式已经基本确定,和支付宝的余额宝非常类似。“目前多家基金公司都上报了与电商合作的货币市场基金。”

根据9月13日证监会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华夏基金上报的财富宝货币市场基金已经于9月6日获批;易方达基金上报的易理财货币市场基金、广发基金上报的天天红发起式货币市场基金以及民生加银上报的现金宝货币市场基金仍在审批之中。据业内人士透露,这些货币市场基金都很可能是和财付通合作的产品。

目前财付通和支付宝一样,已经取得基金支付牌照,但并未取得基金销售牌照。从支付宝与天弘的合作模式来看,“余额宝”采取的是将基金公司直销系统直接内置到支付宝中,客户仍是直接在基金公司官网开户。也就是说,支付宝仍是“借用”基金公司的直销牌照,向自己的客户提供购买基金、享受基金收益率的服务。从这个角度来看,财付通与基金公司的合作模式很可能与“余额宝”类似。

百度追赶

除了财付通外,百度近期也在和华夏、嘉实等大型基金公司沟通,推出针对百度平台的定制产品。

“百度和多家基金公司都在接触,但目前还只是初步沟通阶段。”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与百度的具体合作模式和产品类型等都还未最终确定。

事实上,百度早已开始布局互联网金融业务。今年7月10日,百度旗下的支付工具百付宝获得了第三方支付牌照,不过尚未取得基金支付牌照和基金销售牌照;8月底,百度金融也已经悄然上线。

“余额宝”自6月13日上线以来,规模一直处于急剧膨胀中。6月底,余额宝用户突破250万户,规模达66亿元;8月中旬,余额宝规模超过200亿元;目前其规模已超过500亿元。

那么,财付通和百度等互联网巨头的加入能否取得像余额宝那样的轰动效应呢?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指出,“余额宝”的成功是由于其先发优势,被市场当作典型代表大力宣传;而且支付宝本身是第三方支付领域领跑者,客户群体庞大。“如果大家都蜂拥而入的话,很可能把市场蓝海变为红海,甚至是死海;而且,其他第三方支付机构并没有支付宝那么大的市场占比,预计很难超越‘余额宝’的效应。”

根据艾瑞咨询的统计,截至2013年第二季度,第三方支付企业交易规模市场份额占比中,支付宝以48.7%的市场份额稳居第一,占据支付市场近半壁江山;财付通紧随其后,不过市场占比仅20%,而其他第三方支付企业的市场占比均在10%以下。

银行联手公募

由于收益率远远超出活期存款,“余额宝”自推出之初,就被认为会对银行“活期存款”造成巨大冲击。此外,银行作为基金销售的传统渠道,在基金公司纷纷借力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推广销售基金之时,其渠道地位也受到一定影响。

因此,在这场“余额宝”蛋糕争夺战中,银行并未缺席。在“余额宝”上线一个月后,广发银行就联合易方达基金推出了“智能金账户”,客户开通该业务后,可以将储蓄卡内的活期存款申购成易方达的货币市场基金。除了理财外,智能金账户还整合了信用卡还款功能。

此外,汇添富基金目前也上报了一只名为“全额宝”的货币市场基金,该基金将和民生银行合作推出。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公募 财付通 百度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