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4G > 正文

4G如约而至:谁能跑赢大市?(2)
2013-09-25 18:11  牛华网  高骥远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谁能跑赢大市?

高骥远

既然牌照发放无悬念,剩下的就是如何发、发几张的问题了。也就是说,谁能率先在4G市场启动中受益。

工信部对于推动国内4G技术标准的决心是不言而喻的。“4G牌照的发放时间表”之所以有几个版本,就是因为国内4G技术在硬件上还存在问题,网络覆盖相对滞后,很明显,补齐这两个短板是4G牌照发放的先决条件。

中国移动是TD-LTE的倡导者和先行者。媒体报道称,目前TD-LTE网络已基本实现了16个试点城市、2万个基站的建设目标,到今年底将进一步覆盖到100个城市、建设完成20万个基站、采购100万部终端。与此同时,第一批TD-LTE手机在8月30日通过我国入网检测,其中还包括苹果两款新品手机,都支持国产4G标准TD-LTE。还有消息称,众多TD-LTE终端将会在11月规模上市。据此有分析认为,4G牌照发放的两个短板届时都将补足。可以说,中国移动在4G方面是志在必得,只等4G发令枪响。

或许4G会再现2G时代的发展局面。中国移动押宝4G、先行一步,而对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来说,3G的盈利周期刚刚来临,语音经营进入到流量经营,3G的投入与成本尚未收回,就被迫参与到4G的新一轮招兵买马中,这对于捉襟见肘的两家运营商来说,无疑是釜底抽薪。

4G牌照发放让通信设备厂商进入到了一个新的景气周期,刚刚过去的两天,通信板块飘红就证明了这一点。根据3G建设经验,4G网络投资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基站、传输、网优等板块受益显著,华为、中兴通讯、大唐电信、三元达等公司曾在二季度的集采招标中上榜;而中金公司研究部分析认为,根据技术、竞争和企业各方面的约束,中国在2014年之后的任何一年,规划建设的4G基站数量都不会再大幅度超过2013年。2013-2014年间,中电信和中联通合计的2年TDD基站部署量小于8万,如果共建共享实施顺利,建设规模可以更小,甚至完全租用。所以,今年的4G招标对设备商至关重要。

在整个4G发展的进程中,终端是重中之重。实际上,除了已经获得工信部入网许可的中兴、华为、三星、索尼等多款手机外,包括酷派、TCL等在内的国内外厂商,已经开始了“面向大众市场的普及型4G智能手机”的布局,从此次通信展可见一斑。不仅局限于传统的智能手机领域,而是向其他领域扩展,比如多屏互动或者是可佩带产品。与3G发牌初期的终端匮乏不同,4G牌照虽然没有发放,但是几乎每家厂商都在参与,就连苹果都降低了姿态寻求与中国移动合作,所以,在3G智能手机百花齐放的基础上,4G有望将智能终端产品推入一个新的高度。

伴随着4G牌照的发放,新的网络、新的技术甚至是新的终端形态将会大踏步走来,电信业的发展也朝着以消费者乐见的姿态向前发展。

结语:

4G牌照发放有望将电信业的发展推入到一个新的高度,这不仅关乎着各大厂商的利益和未来,也与国内电信业的发展息息相关。所以,只要是符合4G发展潮流的,必定能跑赢大市。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4G牌照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