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4G > 正文

4G如约而至:谁能跑赢大市?
2013-09-25 18:11  牛华网  高骥远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语:

工信部部长苗圩的那句“4G牌照将于今年年底正式发放”给整个业界吃了颗定心丸。既然牌照发放无悬念,那么剩下的就是如何发、发几张的问题了,也就是说,谁能率先在4G市场启动中受益。而这必须要遵循几条原则,一是对中国的4G技术标准是否有支持、推动作用;二是对国内市场需求理解准确;三是能加大4G市场步伐的。一言以蔽之,4G不仅关乎着各大厂商的利益和未来,也与中国电信业的发展息息相关,只要是符合4G发展潮流的,必定能跑赢大市。

4G牌照发放前的未雨绸缪

高骥远

就4G牌照何时发放一事,目前有了明确的时间表。在昨天开幕的“2013北京国际通信展会”上,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参观展会时表示,“4G牌照将于今年年底正式发放”,算是一锤定音。今年年初的时候,苗圩曾表示,4G牌照发放的时间安排取决于客观条件和进展情况,随之关于4G牌照发放的时间猜测铺天盖地,诸如“电信日发放”、“第三季度启动4G”、“9月28日发第一张牌照”等观点不绝于耳。

正在举行的通信展算是4G牌照发放前的一次最重要的演练,诸多应用与产品集中亮相也充分表明,4G即将来临并不是拔苗助长。运营商方面,中国移动围绕“融合4G世界”主题展出,分为TD-LTE、无线城市、数据业务应用三大展区,其中卖点以TD-LTE体验车为核心,展示了基于LTE的车联网研发5项具有代表性的业务,而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虽然稍显落后,但也展出了基于4G网络的各种新应用,比如智慧城市门户和微信沃卡。

厂商方面,中兴展出了多个产品,包括智能手机、平板电脑、高速数据卡及芯片等个多个品类终端,从几个角度推动4G的发展;华为带来的是几款4G智能手机,比如Ascend D2移动LTE版;同时,可佩带产品成为当之无愧的热点,比如可检车身体的腕带、项链电子产品……

“牌照未发,产品先行”,通信展之所以变成“4G展”,不仅是因为关乎着中国电信业的未来,也是与各大厂商的前途命运息息相关。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何士友称,“4G对中兴转型而言是一个绝佳的机会,”而HTC董事长王雪红在参加“中国LTE新时代-创新与可持续发展论坛”时表示,LTE的发展关乎中国移动产业的格局,移动通信科技的发展及移动数据流量的迅速增长已经成为一股势不可挡的时代洪流;爱立信东北亚执行副总裁、市场与战略部总经理冯映夺则认为,4G发牌将拉动整个TD-LTE产业链,促进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大发展,改变运营商的商业模式,有力地促进信息消费。

4G牌照发放近在咫尺,但是,从牌照发放到正式商用的过渡存在着一个时间窗,在这当中,仍有许多不确定因素。比如,牌照如何发放、发几张,4G的格局利益是否会达到势力均衡,能否在短期内建成一张成熟的4G网络,除此外,运营商的态度也比较重要,是靠3G发展初的终端拉动还是靠现在的需求拉动……类似这样的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作为全球最大的移动通信市场,中国4G市场的启动必然会影响整个电信业的发展进程,它的发展速度不仅影响4G普及的速度,也将直接决定着中国4G产业在全球的位置。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4G牌照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