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360、搜狗“互掐”升级互相索赔数千万元
2013-09-26 08:41  第一财经日报  刘佳  我要评论(0)
字号:T|T

“3狗大战”进一步升级。昨日,搜狗与360互诉对方不正当竞争,并提出千万级别的索赔。

昨日,搜狗公司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已经正式向陕西省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状告奇虎科技公司、奇虎360软件公司(下称“360公司”)不正当竞争,并索赔经济损失人民币4500万元。

360公司宣布向北京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起诉北京搜狗科技有限公司的不正当竞争,索赔5000万元;同时,向北京西城人民法院起诉搜狗公司CEO王小川名誉侵权,索赔100万元。

双方的争执,发生在腾讯投资搜狗几天之后的中秋节期间。搜狗在起诉书中称,中秋节以来,360公司在未经用户同意情况下,直接将用户的默认浏览器从搜狗浏览器修改为360安全浏览器,并且普通用户发现后,很难进行重新设定。

搜狗的调查统计显示,大量搜狗浏览器用户分批次、分时段、分地域受到影响。受到影响的用户除北京外,还包括广州、西安等城市和地区总计百万级以上。

为此,搜狗公司要求360公司立即停止利用“360杀毒”、“360安全卫士”软件和“360安全浏览器”对原告实施的不正当竞争行为;赔偿搜狗公司经济损失人民币4500万元,以及承担因本案支出的合理费用共计50万元。同时在360首页显著位置及《法制日报》连续1个月刊登道歉声明。

但对于更改用户浏览器一事,360则对记者表示,是360作为安全软件向用户提示搜狗的诱导捆绑行为,在用户知情并允许的情况下,对被篡改的浏览器进行修复,将被诱导安装的搜狗浏览器恢复为系统最初默认的浏览器。

360同时称,搜狗以升级输入法或更新词库的等名义,捆绑与其输入法和词库并无功能联系的搜狗浏览器,并屏蔽安全软件的防护,不尊重用户知情权和选择权。因此,360要求搜狗公司及其CEO王小川立即停止不正当行为,赔偿360公司各项经济损失人民币5100万元,同时在搜狗公司官网首页显著位置及《法制日报》连续1个月刊登道歉声明。

围绕搜狗与360之间的“擦枪走火”,这也被外界视作是搜索领域新一轮大战的前奏。

浏览器被视作是360搜索与搜狗搜索业务的“护城河”。根据市场调研机构CNZZ的数据,在PC搜索市场,截至2013年8月,搜狗的市场占有率为10.35%,搜搜为3.62%,合计约14%,已与360占有18%的市场份额相近。业界猜测,结盟腾讯的新搜狗,在接管腾讯原有搜搜业务和团队的同时,腾讯正在把和流量变现有关的业务涉及的搜索功能替换为新搜狗,这将给搜索、移动互联网等未来互联网的主战场带来新的变数。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360 搜狗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