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阿里谈判之路或未终结 李小加日志非正式表态
2013-09-26 08:43  21世纪经济报道  秦伟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终于,僵局还是没能以阿里巴巴期望的方式终结。

9月25日,彭博消息称,港交所与阿里巴巴的谈判“崩盘”,阿里巴巴以合伙人制控制大局的上市计划被否。

不过,也有消息人士对记者表示,9月26日可能会有更多信息暗示谈判尚未彻底终结。当日,港交所上市委员会将举行定期会议。

如果谈判终止,也就意味着,不论是香港还是纽约,阿里巴巴都将无缘在今年实现IPO;而如果谈判尚存希望,留给阿里巴巴的时间也屈指可数——阿里巴巴必须在10月前提交A1表才有望年内上市。

无独有偶,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9月24日发布日志,就股权结构、投资者保护等问题做出非正式回应,似对外界压力公开表态。

“这里最需要的,是客观看待事情,不被负面情绪牵动,不受指摘影响,也不被个别公司或个案的具体情形而影响判断。归根究底,我们需要作出最适合香港、最有利于香港的决定,而不是最安全最容易的决定。”李小加在日志中表示。

“程序先生”疑似表态

年中以来,阿里巴巴已经成为香港资本市场毫无争议的焦点。围绕其掌控控制权的安排也引发诸多争议。李小加在日志中将这一切描述成一场梦境。

“多层股份架构有什么问题?世界上大部分交易所都允许这样做,只有香港墨守成规、不肯接受。看看那些在美国上市的科技公司,最大的几家公司比如Google和Facebook,都是以特别投票权来维护创办人的地位。”李小加的描述,似乎直指以公开信批评港交所和香港证监会的阿里巴巴。

在9月中发出的一份员工信中,马云曾公开力挺合伙人制度,表示阿里巴巴不在乎在哪里上市,但称未来集团上市地应支持公司这种开放、创新、承担责任的文化。而在员工信发出前,曾有消息称香港证监会决定否决阿里巴巴的创新提案。

“人们投资这些公司,就是因为相信公司创办人独特的眼光、业绩纪录和声誉! 创办人关心公司的长期发展和利益,比起那些单靠短期套利赚钱的对冲基金和自以为是却根本不懂如何经营创新科技公司的并购狙击手们好多了吧!你看看苹果公司,乔布斯不就是在‘完美’的企业管治程序下被踢出局,险些令苹果破产的吗?最终还不是靠把乔布斯请回来主持大局,才再创地球上的科技神话!”李小加继续对力挺创新的声音如此描述。

在双重股权结构不被接纳的情况下,阿里巴巴提出了合伙人制度,希望赋予身为合伙人的管理团队更大权利,使其可以提名更多董事会成员,建立起变相的双重股权结构。尽管,港交所在处理上市事宜上拥有一定酌情权,可豁免某些情况,但对于合伙人这种创新想法,仍需获得香港证监会首肯。

“如果公司要求的改变‘有限、适度而且平衡’,又能根据香港现行整体上市机制的条文规定或精神合理地处理,豁免或者批准都可以斟酌。这亦是上市委员会及证监会一直以来的工作之一。”梦中的“程序先生”多少反映了肩负前线监管责任的港交所的态度,“另外,我们亦应考虑所行使的酌情权能否归纳为一项先例。这一点十分重要,因为香港是法治之都,监管者需要为将来寻求类似待遇的其他上市申请人划定一条清晰的法规界线,并仔细阐述划定这一界线的原因。”

港交所高层无意干涉

除了透过梦境暗示港交所在阿里巴巴上市计划中面对的各方压力外,李小加在日志中也再次强调港交所对公众利益的看重,并暗示高层不会对上市审核过程进行干涉。

“正如我们的章程所规定,当公众利益与港交所股东利益之间发生冲突时,我们永远要把公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有关个别公司上市或政策改变的决策并不取决于我或香港交易所董事会。它们均由上市委员会和证监会审议决定,我只是众多声音中的小小一员。”李小加表示,希望各界能在涉及公众管理的重要议题上进行诚恳、公开、平衡客观及尊重各方的讨论。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阿里巴巴 李小加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