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巨头掘金路由市场:入口争夺下的挑战与未来
2013-09-29 15:55  牛华网  刘楠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对于入口的争夺一直是互联网行业王者的游戏,而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小而美企业也加入进来,在移动互联网、在终端设备上与巨头分庭抗礼。渐渐,一个在角落里静静呆了十年的路由器进入争夺者的视线,一时间,五花八门的智能路由流入市场,一场由智能路由引发的入口争夺战已经拉响。

路由器的智能时代

从互联网兴起之日起,人们就在就“入口”问题进行不断的思考,在传统互联网时代,门户和浏览器成为人们的上网入口,这就成就了百度以及包括腾讯、搜狐等在内的四大门户。而在移动互联网到来的今天,人们还在不断的思考,门户已经不再拥有入口的能力,App迎来了自己的春天,小而美企业百花齐放。

随着人们对网络需求的不断加深,由网络辐射出的终端设备成为人们的下一步棋子,智能电视让人们对入口有了更多的猜想,竞争者们对入口的探寻,自下而上,终于,他们找到了源头——呆在角落里,落了一层灰的路由器。

在人们眼中,路由虽然是我们连接互联网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是除非是断网,否则我们永远不会像抚摸手机,敲打键盘一样的感受着这一设备的存在。

当科技发展到一定的程度,人们就开始对身边的东西进行改革,比如电视,我们让它更智能,比如电脑,我们让它更快速且轻巧,而对于路由器,将近十年一成不变的它已经太过老旧,难以支撑人们不断膨胀变大的需求。

对智能路由器的觊觎,促成了市面上琳琅满目的智能路由产品,极路由、如意云等,甚至包括360的随身wifi,以及百度的小度wifi。实际上,包括视频网站、音乐网站也在积极跟进。

厂商们疯狂涌入,而消费者们却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甚至连智能路由的真正意义是什么都未可知。

按照百度词条的解释,智能路由器即智能化管理的路由器,相比于普通路由器,其像个人电脑一样,具有独立的操作系统,可以由用户自行安装各种应用,自行控制带宽、自行控制在线人数、自行控制浏览网页、自行控制在线时间、同时拥有强大的USB共享功能,真正做到网络和设备的智能化管理。

按照这样的解释,我们暂且把路由器理解成一个不知名的设备,这个设备之前就是联网的功能,但现在不仅仅是联网,厂商还想把所有可能的服务都装进去,让这个设备有自己独立的操作系统,就跟个电脑一样,第三方开发者可以开发各种适合路由器的应用。最重要的还能把家庭里的各个终端设备都连接起来,成为家庭互联网的一个入口。

现在都在说“多屏互动”、“多屏合一”,而企业们都想占据尽可能多的屏幕,路由器就是串联所有“屏”的一根线。如果能通过一系列的软件与服务吸引用户并将各个设备打通,这也是一条实现家庭互联网的途径。

路由器的智能思考

对于目前过于浮躁的互联网行业而言,智能路由只是一个概念、噱头,还是未来的市场发展走向,用户真的需要智能路由器么?目前来看,答案不尽统一,而且网络上对于智能路由的看法截然不同。

正方观点认为,智能路由器就如同曾经iPhone一样,企业并不需要去问用户他们需要什么,市场一直是企业引导用户,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更好的服务,来统一用户的喜好,引导用户的使用习惯,所以说,不能说是用户需不需要智能路由,而是未来,智能路由能否跟iPhone一样,引领颠覆。

反方则认为,就目前而言,真的不需要智能路由器,“原因,不清楚智能路由到底会是什么样子的,能做什么,未来,可能会需要,智能家庭的处理中心,因此未来智能路由器会是一个系统,像PC、手机、传统路由只会是其中的一个应用。”

尚且不论这两种观点孰对孰错,对于“智能路由”这个概念来说,路由器的智能化已经深入人心,而且逐渐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但是在功能以及技术实现上还存在一定的挑战,曾经智能路由是极客们的玩具,当它走到大众的面前,能否得到用户的赞同,就像智能电视一样,还需要时间的考量。

首先,智能路由器作为路由器,速度、信号以及稳定性是最基本的要求,当智能路由器具备浏览器、应用等功能,能否保证不影响其他联网设备的上网速度,同时信号以及稳定性能否得到保证。

其次,在智能互联网的大环境下,越来越多的设备将实现大融合,比如智能电视,而智能路由器也是在具备路由器的功能下,这个设备还内置了更多类似计算机的功能,所以未来智能路由恐怕不再只是智能路由,是所有内容的集合体,只需要再接一个显示器就万事俱备。

另外,目前市面上,主打安全的智能路由似乎成为智能路由未来的发展方向,分析人士认为,打“安全牌”更多的是大概念,引出一个噱头,其中以360随身wifi为例,简单的设置和使用方法,这种简单的能够直击用户痛点的功能最能打动用户。

路由器的智能之争

热门行业从不乏资本风投的身影,近期智能路由在市场上被炒热,有消息称,极路由目前已获得了来自风投公司的千万美金投资,为其进一步的技术创新和市场拓展注入了新的资本支持。

有评论认为,智能手机、电脑等终端只是具有显示控制功能的终端,只有路由器才能担当其“大脑”,也就是控制中心的智能。

但不可否认的是,单从路由器的发展历程来看,路由器智能化是市场的必然走向,但目前而言,智能路由器所具备的的功能,大多与手机、智能电视重合,甚至智能路由过一段时日它将像电脑主机一样,拥有所有的功能,或许假以时日,智能路由将统一所有智能设备,它将以一个综合体呈现在人们面前。

这里就存在一点问题,该如何操作,难道是给智能路由单独配一个显示器和鼠标键盘?亦或者用电脑显示器或者手机,再或者智能电视来顶替显示器的作用,但是这些设备都已经拥有智能路由的一切功能,除了多此一举,我们想不到其他的词来形容。

在智能电视、智能盒子和智能路由三者间未来必将有一场竞争,而这一场战争可能要远比任何一场互联网战争都要惨烈。参战者包括包括硬件厂商、互联网公司(包括巨头、音乐网站、视频网站等)以及小而美企业,据传,盛大旗下的果壳电子和小米都在紧锣密鼓地研发自己的无线路由器。

同样,被微信将了一军的运营商或将参与进来。华为、中兴作为国内大型通信设备厂商每年都有大量与运营商定制的路由器进入市场。虽然目前看来这些路由器尚不属于“智能路由器”。但是不容否定的是,运营商在智能终端设备上不会坐视不管。

如果说国内厂商都还是在制造氛围,那么苹果这个重量级选手的加入,给这场战争增加更多的火药味,据了解,在2013年的WWDC上,苹果发布的两个重量级硬件产品,其中一个就是Airport Extreme无线路由器。

互联网发展规则在于市场还未完全打开,圈地运动已经率先展开,智能路由的市场也是一样,它将会是竞争最为激烈的市场,没有之一,毕竟路由器是互联网的源头,谁握住路由器的市场,谁就扼住了整个互联网的入口,没有人愿意错过。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路由器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