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谁是移动互联网广告的老大?
2013-10-09 11:44  互联网周刊  孙建昆  我要评论(0)
字号:T|T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人们迎来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广告界也随之在这个领域大展拳脚。移动互联网的特点在于受众开始以个人为对象,数据越来越受到业界重视,技术成为广告上的关键词,精准营销的概念被广泛提及。

行业内普遍认为,经过这两三年的时间,曾经的“漫江碧透,百舸争流”,发展到目前已是“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正所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各家有各家的生存方式,从渠道、广告主等都有不同,那么,究竟谁能成为移动广告行业的老大?或者说,什么才是移动广告行业的致胜法宝?

经验第一

在手机广告领域已经摸爬滚打十年的飞拓无限,在运营商和品牌广告主方面都有丰富的积累。从短彩信广告时期,飞拓无限就在手机这块属于个人的舞台上为诸多广告主创造了效益。

飞拓无限CEO陈昶告诉《互联网周刊》,如果把整个无线市场看做十几亿人都在用短信和彩信,那么至少有5亿左右在用Wap,里边又有3、4亿在用App,而用微信的有4亿。企业要想广告更有效,需要整合所有资源才能得到希望的结果。微信颠覆了原有的广告网络,对于整个无线人群而言,是很窄的,这和广告诉求的人群不同,可能要覆盖10亿人群;也有可能只针对一部分人群;一个讲的是广度,一个讲的是精细度。

陈昶认为,很多人涉足移动广告行业,很难讲谁做得好、谁做得不好。一种是传统的广告公司,例如互动通、易车等,在客户的衍生层面增加无线广告部门。还有原来做SP的找到特殊媒体资源,像飞拓这样在业内做了将近10年,自己定义为新型广告公司。他认为,传统广告公司很难了解无线资源,因为这些需要运营商的特殊关系,也需要技术层面的支持,还需要开发的App,这也就要求既是广告公司,又有开发能力。目前,很多移动广告公司都不赚钱,但陈昶认为自己是在积累品牌客户资源。如果说腾讯、360、百度,大流量变现能力在某种意义上是普通广告公司无法与之比较的长尾利润,飞拓就可以做大品牌客户,而且多年来的积累也让飞拓在这一领域的发展具有很好的基础。

由此看来,用户、客户、数据以及在运营商、渠道商方面的多年经营,都是做好移动互联网广告最为珍贵的财富。

技术第一

随着科技的进步,技术日益成为广告行业专注的核心。每家广告公司在接受采访时,都会把自己的优势之一定位在技术上。

多盟就是这样一家技术驱动型的公司,同时技术实力在业内领先。四个创始人中,除了COO张鹤之外,其他三人都是典型的“技术男”,拥有良好的技术基因。 “可以说,在业内,我们的技术水平是大家都非常认可的。”张鹤如是说。

技术的领先让多盟在移动广告行业中创造了多个第一:第一个推出插屏、开屏、积分墙等新的广告形式;第一个做富媒体广告,利用HTML 5技术,以更趣味、更互动的展示形式投放广告等。此外,在张鹤看来,移动广告行业是一个讲究精准的行业,哪怕是品牌客户,对精准和效果都有较高的要求,“很多用户的要求对成本都挺苛刻的,而广告公司如果没有能力、没有良好的技术储备的话,很有可能就做一单赔一单,但如果精准、技术能力较强的话,就能拥有良好的盈利能力,收入规模自然就能做大了。”

“从这个角度讲,我们行业第一的地位也算是当之无愧吧。”张鹤表示,“同时,以这些用户体量为基础,多盟积累了大量的用户数据,就数据积累来讲,行业里还没有人能超越我们,这些数据都是我们非常宝贵的财富,同时也是我们未来能一直领先的一个很大的门槛。”

而这些海量数据的处理并非易事,离不开技术的支持,可以说,多盟在这两方面已经形成了一个良性的循环。

作为一个广告平台,平台两端的媒体和广告主都是多盟的客户,对媒体而言,多盟通过挖掘其上的PV、Click的价值来让媒体获得收益;对广告主而言,多盟帮助他们用最低的成本达成最好的投放效果。“多盟在行业内扮演的就是这样一个角色,这也是多盟的价值所在。”张鹤说道,“为此,我们在资源整合、平台搭建、产品开发等基础上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心血,而这些都是投入多、见效慢的苦活、累活。”

谈及多盟的未来,张鹤表示:“我们几个创始人都有着属于自己的理想,我们并不想做那种小富即安的公司。当下,我们会坚定我们的方向,做好行业的开拓工作,引进更多的广告主、做好更多媒体的服务,能够代表行业,把移动广告行业再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同时也希望能在即将来临的移动互联网大潮中,扮演积极的角色,对行业起到积极的作用。”

平台第一

广告行业经过三年的发展,到今天市场环境越来越健康的,至于竞争,目前还谈不上很激烈,但却精彩纷呈。因为不是只有一两家在从事移动广告领域,竞争越来越激烈是必然的,同时,市场也越来越成熟,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接受这样的广告形式,路会越走越宽。经过各个领域的比拼,各家的广告平台不断进步,形成一个多赢的局面,让客户获得更好的回馈。

在移动互联网环境中,“数据”和“技术”是核心,就是通过海量的数据挖掘,依靠技术手段,实现高精准受众投放广告。目前,移动营销领域普遍存在流量高、广告销售低,同时流量变现能力低的现状,广告需要更加精准。融资规模大又一直精耕于移动营销领域的力美科技,对于移动用户行为习惯有深刻洞察和丰富的移动营销经验,基于此,力美科技于今年8月下旬推出第一家专业移动DSP产品Axion力道,力美科技CEO舒义表示,推出Axion力道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对自己的一场革命,因为Adnetwork占了力美科技主营业务很大一部分。“Adexchange是对Adnetwork的革新,我们明白一个道理‘掌握了行业大趋势的人才能掌握话语权,DSP是营销整个行业的大趋势’。近期,他们喊出的口号:‘一马当先,步步领先’和我们的步骤是一致的。”

目前,移动DSP产品Axion力道整合了包括Google DoubleClick Adexchange在内的多家移动广告交易平台的广告资源,每天处理超过10亿元的移动广告竞价请求,覆盖中国4亿的移动设备用户。随着移动广告生态的逐步发展,预计到2014年,Axion力道的日广告请求量将增至50亿。

近两年,RTB实时竞价广告在国内发展迅速,引得大量企业涌入。力美率先推出“专业移动DSP”产品,其旨就是为了“深挖移动屏”。舒义表示,移动屏的兴起带动了系列产业链的丰富,但绝非是互联网的简单复制。移动设备与PC在使用频次、场景、用户习惯上存在着天然的区别。作为移动领域专家, Axion力道源于移动,精耕于移动。经过多年的积累,Axion力道团队分析出1000多个带有移动用户特征的行为属性标签,开发了基于RTB的受众购买技术,让移动营销踏入高效高ROI的程序化购买时代。除时间、设备、地域、受众定向以外,Axion力道还提供跨交易平台的频次限制,使广告主的广告预算不会浪费在把同样的广告展示给同样的用户上;提供动态创意轮播功能,由系统自动选择出效果最好的创意,加大其投放频次,提高广告效果。

对于移动领域的精耕细作,才能让平台更加适合用户体验,也才能更符合广告主的要求,从而把握行业脉搏。

体验第一

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作为终端带来的特点是人手一机,这意味着个人成为广告宣传的对象,个人的观感和好恶必须受到更好的重视,这是业界纷纷提到的精准营销能力所在,也是不处理好就无法解决的问题。无论是面对用户还是广告主,广告都必须具有越来越丰富的人文气息,因为,广告面对的是一个个鲜活的面孔。

有米广告CEO陈第告诉记者,有米的由来和广州密不可分。广州又称羊城,传说是当年灾荒时五个仙人骑着五头羊才拯救了这座城,而有米也从那时起就成为了广州人一个非常吉祥的概念。大学时的陈第注意到很多App开发者往往没有收入,难以为继,而有米的商业模式就是希望改变这种状态,让每一个开发者都有一碗饭吃,而这碗饭也被印在了每个有米公司员工的名片上成为公司的Logo。

提到很多用户对于App上的广告非常反感,陈第表示,国内的App大多是免费的,但App运营需要大量的资金,那么广告就成为App开发者生存的仅有砝码。作为国内第一家相关领域的移动广告公司,有米相信用广告作为App盈利的来源,无非需要解决的就是让用户反感度降低。为此,有米做了大量努力,当然最主要的也就是现在被广泛推崇的原生态广告,尽量让广告做到和App的内容不发生冲突。

“偏向聚合广告平台,慢慢大家有点不同。所谓大而全反而有些跟风,不如做好自己的一块一亩三分地,或许可以做出成绩。”

有米广告就是这样牢牢抓住了App这个广告平台。陈第表示,App开发者往往没有收入,有米的商业模式就是希望改变这种状态。他认为,只要为App开发者做好平台服务,能够在不影响用户使用的前提下,帮助App开发者做好推广,这无疑是一个多赢的局面。而有米的广告主中,大量客户也是为了App的推广。这也有利于在广告制作中,把内容和广告可以糅合在一起,让用户接受推广的同时,也不会影响App使用的体验。

谁主沉浮

天时,移动互联网时代,地利,庞大的中国智能手机人群,几乎可以说在中国发展移动互联网广告的企业都可以占据这些优势,那么,要想成为移动互联网广告的老大,最重要的,莫过于把握住人这个核心。

帷千动媒CEO谢大新认为,在移动互联网行业,具有良好的运营能力的公司,是会有相当好的竞争力的。而这种运营能力也表现在能给客户一个贴心的服务,当然,也不能过度消耗公司的资源,因为过度消耗一些资源或者产品,其持续性将无法保障,所以运营能力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点。他表示,应该让广告主看到“我跟你投的广告是投给人的,以人为目标,以人为个体,而不是冷冰冰的以手机为个体。”

三国鼎立时,魏蜀吴三家,刘备偏安四川一隅,却也能称帝数十年,没有天时、地利,靠的就是人合。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人”这个因素也变得越来越重要。最新兴起的原生态广告,也正是因为充满人文气息,而受到整个产业链的追捧。而通过大数据技术进行的分析,为的无非也是更加深入把控住用户的心理,实现精准营销更是为了关注每一个个人的需求。广告,不过是为了能够把产品的信息传送给最需要的人那里去。

毛泽东在《沁园春·长沙》中慨叹:怅寥廓,峥嵘岁月,谁主沉浮?而在移动互联网广告这个领域,谁抓住了用户,抓住了人心,谁就是老大!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互联网广告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