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连年亏损扩张不断 大智慧再出手收购两公司
2013-10-08 08:55  第一财经日报  徐明徽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尽管自上市后业绩持续下滑,大智慧(601519.SH)仍然继续着不断对外并购扩张的步伐。在今年5月收购新加坡新思维、北京慧远保银信息技术公司后,大智慧近日又披露,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将再度并购两家公司。

大智慧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阿斯达克网络信息有限公司(下称“阿斯达克”)出资1.3亿港元收购艾雅斯资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艾雅斯”)100%股权。阿斯达克已与艾雅斯自然人股东唐礼文、吴宏基、江基兴,以及法人股东Regal Shine Investments limited 签订了《股权买卖协议》,收购上述四方所持有的艾雅斯100%股权。

艾雅斯主要业务为互联网行业中的金融信息服务。大智慧称,通过本次收购,完善了公司在香港的产品线,扩大市场范围,为沟通内地市场和境外市场的渠道创造条件,同时增加公司了营收和利润。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6月30日,艾雅斯总资产为2736万港元。2013年二季度,艾雅斯营业总收入1019万港元,净利润为585万港元。

大智慧在公告收购艾雅斯的同时,还披露了收购民泰(天津)贵金属经营有限公司70%股权的事宜。大智慧全资子公司上海大智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出资7000万元,与民泰(天津)贵金属的自然人股东杨建萍、张来永签订协议,收购民泰(天津)贵金属70%股权。其中,大智慧信息科技收购杨建萍所持民泰(天津)贵金属50%股权,收购张来永所持20%股权。

民泰贵金属经营范围为贵金属经营、投资咨询服务,黄金制品的批发零售。截至2013年7月31日,民泰(天津)贵金属总资产为3324万元;2013年1~7月,公司营业收入为2612万元,净利润达1535万元。大智慧称,此次收购的目的在于在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和互联网金融的大背景下,发挥公司的优势,扩大服务范围,增加服务渠道,给用户提供更多的选择和机会,为社会和股东创造价值。

2011年大智慧上市后不断对外扩张,其中大部分收购资金来源于超募资金,而自身业绩却持续下滑,让不少投资者对其战略发展路径表示质疑。

资料显示,2011年大智慧先后以2900万美元和1650万美元的高价收购香港阿斯达克和上海财汇;2012年2月,大智慧再度出手1000万元收购北京世华国际金融信息有限公司相关资产;2012年5月,大智慧又以2730万元的价格收购上海龙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70%的股权;2012年10月8日,大智慧公告称,公司香港全资子公司AASTOCKS以3.3亿日元收购日本T&C集团全资子公司T&C Financial Research,Inc.100%的股份。2013年5月,大智慧再公告,拟使用超募资金共计4302.15万元收购新加坡新思维私人有限公司100%股权、北京慧远保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

大智慧上市之初募集资金超过25亿元,随后公司就开始了一系列的并购扩张。而扩张初期,不少行业研究人士都对此表示赞同,多份研究报告力挺大智慧,表示超募资金的合理运用将使公司加大投入和并购扩张,进一步提升产品竞争力和拓宽市场覆盖范围,大智慧具备成为“中国的彭博”的潜力。

然而与大步伐的并购形成反差的是,公司业绩自上市后就一落千丈。公司上市之前,2007、2008、2009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58亿、2.59亿和4.45亿元,对应净利润分别为3646万、6460万和1.88亿元。2010年开始,大智慧盈利下滑,2012年则出现了亏损,全年净亏损2.67亿元。而公司今年的半年报财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利润总额为-1.42亿元,同比下降 166.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6亿元。

对于持续的亏损,大智慧表示,任何创新都会有风险,报告期公司继续出现亏损是因为前期投入尚未在本期完全体现,而本期内产业和服务仍然处于投入的高峰期,因此管理费用和因营销力度加大而产生的营销费用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升。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大智慧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