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理财 > 保险 > 正文

新华保险旧伤揭秘:苏黎世保险百亿获利或涉行贿
2013-10-15 09:15  21世纪经济报道  晓晴  我要评论()
字号:T|T

如今看来,东方集团董事长张宏伟在两年前起诉其旧部、原美国东方集团总经理赵竑的这场诉讼案并没有得到平息。此前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苏黎世保险有限公司率先进驻新华保险背后的疑问也再次被市场关注。

据《英国每日电讯》日前报道,其获得了一份美国法庭文件,涉及张宏伟与其前雇员赵竑之间的民事诉讼。文件显示,中电国际董事长李小琳在1995年的一场宴会上介绍苏黎世保险集团高管与赵竑等人认识,苏黎世保险随后购入了东方集团(600811.SH)董事长张宏伟所持有的新华人寿股份。报道称,为了这笔收购,苏黎世保险曾向新华人寿掌握的一个离岸账户打入1690万美元,而该款项曾被用于在美国行贿数位中国官员。在上述民事诉讼中,张宏伟指控赵竑侵吞了苏黎世保险支付的部分款项。

对此,张宏伟13日发布个人声明表示,“报道中所提及的李姓女士从未参与我公司及关联公司的任何商业行为,所称相关事宜纯属恶意的造谣中伤。”

张宏伟强调,公司及关联公司从未向苏黎世保险有限公司出售过任何新华人寿保险股份公司股份,任何人查阅新华人寿保险股份公司历史沿革后即可知事实。

而对于收取的1690万美元费用,张宏伟则认为,东方集团香港公司曾协助苏黎世保险有限公司开拓中国市场,东方集团香港公司所收取的1690万美元费用属正常商业行为;具体经办过程中出现的内部员工侵占问题,公司正在通过法律手段解决。

“旧伤”被揭

事实上,早在两年前,张宏伟与赵竑在美国的一场诉讼就已经曝光了苏黎世保险率先进入中国市场背后所不为人知的一幕。

2011年,美东时间11月7日下午,美国维吉尼亚州费尔法克斯郡巡回法庭对张宏伟起诉其旧部、原美国东方集团总经理赵竑一案作出判决,索赔2000万美元的张宏伟仅得到了最多不超过10万美元的支持。

然而,令人震惊的是,被告赵竑当庭揭发全球知名的苏黎世保险在入股新华保险过程中,牵涉1690万美元“黑钱”,并称上述原告律师所称的450万美元即是这笔“黑钱”中的一部分。

在上述案件审理过程中,赵竑向法庭揭发称,苏黎世保险当初希望在关国亮、张宏伟、赵竑三人的帮助下入股新华保险,以求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率先进入中国保险市场,所以愿意付出这1690万美元的好处费。

同时,赵竑还向法庭递交了一份由新华保险前董事长关国亮签字的手写记账单,作为张宏伟、关国亮、赵竑三人瓜分苏黎世保险公司1690万美元资金的证据。这张“资金调度备忘录”上所署的日期是1998年8月29日,关国亮与赵竑均有签字。

资料表明,赵竑曾在财政部和世界银行任职,后通过其大学同学关国亮结识张宏伟,并于1994年10月被张宏伟任命为东方集团总裁助理及公司驻美代表,负责开拓美国市场,直到2009年被免职。

不过,张宏伟在当天的声明中表示,网上所提及的向多名领导人贿赂事宜,纯属造谣,系造谣者为掩盖自己侵占公司资产采取的嫁祸行为;此相关事宜集团已于2009年12月向美国相关法院提起诉讼,并得到美国法院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关国亮挪用新华保险资金一案东窗事发,东方集团原意转型为一家金融公司的计划也因此而泡汤。

作为新华保险前期的大股东,东方集团及其关联企业一度实际持股比例达到25%,外界也曾强烈预期它将所持新华保险股权注入上市公司,从而转型为一家金融公司。2007年,当时的董事长关国亮因挪用资金、非法投资等问题而被司法机关调查。关国亮事件也使得新华保险陷入混乱。2007年5月,中国保监会决定动用保险保障基金向中国中小企业投资公司、隆鑫集团、海南格林岛投资公司、东方集团等股东收购22.53%股权。同年6月,东方集团、新产业投资公司剩下的部分股权再被收购。

苏黎世保险已获得巨额回报

对苏黎世保险而言,尽管其在争议声中进驻了新华保险,但这并没有妨碍它在后者上市后,分享其带来的巨额资本回报。

按照赵竑在法庭上的陈述,赵竑甚至动用了在世行的人脉,让国际金融公司(IFC)当“火车头”带着苏黎世进入中国保险业。中国在2001年12月11日正式加入WTO,而在当年8月30日,新华保险签订协议向IFC、苏黎世、日本明治生命保险等外资机构招募24.9%的股份,这也是外资首次入股中国保险公司。

而在持股十年之后,随着新华保险相继登陆A股和H股市场,苏黎世保险十余年来的苦心经营,终于迎来了丰硕的果实。

据新华保险招股说明书披露,2000年12月,苏黎世耗资3.2亿元认购了1.2亿股,占当时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0%。2004年9月和8月,苏黎世又先后从IFC和荷兰金融发展公司手中,以每股5.51元的价格各受让了5400万股和5280万股,共出资5.88亿元。

2007年2月,苏黎世再度以每股5.50元的价格受让了IFC所持1320万股,斥资7260万元。

2010年11月,新华保险再度启动了总额达140亿元的增资扩股计划。苏黎世金融同意以每股10元人民币的固定价格认购新华保险新增的2.8亿新股股份,总交易额约达28亿人民币(4.2亿美元)。在经过参与新华保险上述几轮增资过后,苏黎世前后累计斥资达37.8亿元。

此后,苏黎世旋即又于2011年3月以每股28元的交易价格出售了5%的新华保险股权给中金公司和野村证券,转让的股份数量均为6500万股。一前一后短短几个月时间内,苏黎世套现合计达36.4亿元,已基本收回了前几轮增资的初始成本。

2013年7月12日,苏黎世保险集团宣布,其全资子公司苏黎世保险有限公司成功出售所持有的新华保险9750万股H股,占新华保险已发行股本的3.1%。据悉,所售股份每股定价为22.50港元(约2.90美元),预计销售完成后苏黎世可实现的总发售收益将为21.94亿港元(约2.83亿美元)。交易完成后,苏黎世保险有限公司继续持有新华保险2.925亿股H股,占新华保险已发行股本的9.4%。截至7月13日当天,苏黎世保险所持2.925亿股H股市值仍高达近66亿港元。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新华保险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